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春运大幕明日开启 节前西北、东北等线路车票基本售罄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1-25 05:10:40 字号:TT

    2013年春运将于明天正式启动,连日来,铁路、客运客流不断攀升,目前春节前售票高峰已过,铁路部门将迎来节前旅客乘降高峰和节后售票高峰。记者昨日了解到,青岛火车站已发售春运火车票26万张,节前西北、东北等热门线路车票基本售罄,而汽车站已预售节前春运车票6万余张,并将根据车票预售情况随时增开加班车,保证旅客顺利返乡。

    节前旅客乘降高峰将至

    由于今年春节相对去年较晚,铁路客流

将呈现节前错峰平缓、节后高度叠加的特点。据悉,1月中旬以来,铁路客流始终保持较高水平,特别是从1月16日以来,学生集中返乡,使得客流有所上升,1月17日青岛站共发送旅客2.8万人次,而18日发送3.2万人次,随着春运的启动,客流将再攀高峰,预计2月5日至7日将迎来最高峰。

    记者了解到,自春运车票开始发售以来,青岛站日均发售车票万张,其中互联网和电话售票占了三四成,由于网络、电话订购车票预售期最长,人们的购票方式也在发生变化,旅客过去在车站窗口和售票点彻夜排长队买票现象基本不见了,旅客购票环境和舒适度有了改善。

    至1月21日春运节前购票高峰已经过去,铁路部门将重点应对节前旅客乘降高峰和节后售票高峰,继续全力保障售票系统的稳定可靠运行和各项售票组织措施的落实,细化站车乘降组织方案,在春运客流高峰期使旅客进出站更顺畅、上下车更便捷、等候安排更合理。

    学生票预售期“一放到底”

    每年春运,学生和农民工都是主要客流,青岛站节前预计发送旅客48.5万人,其中学生流就有17.5万人,主要以北京、汉口、西安、兰州、太原、哈尔滨及省内方向为主,民工流预计将发送13万人,主要以西北、西南、鲁西南以及临沂等方向为主,其余探亲流预计发送18万人。今年济南铁路局及青岛站为学生和农民工提供各种便捷服务,确保买得上票,截至目前,已为农民工办理团体票1.2万张。

    记者从青岛火车站了解到,为让学生和农民工团体优先返乡,今年将这两个群体车票的预售期“一放到底”,目前学生持证可买到3月3日前的车票,不存在买不上票的问题,而农民工团体目前则可以买2月13日至2月28日间的返程票,并且不受20天预售期限制,而且团体票办理门槛进一步降低,原则上10人以上即可申请办理团体票。据悉,济南局所有列车将全部敞开优先向学生和农民工团体售票,除加开的直通临客保留1-4个硬座车厢外,所有坐席等这两个群体选完后再对社会开放售票。对于学生购票,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发售,也不得在发售学生票时加收手续费。(记者吴帅)

    省内票宽松 东北三省紧俏

    随着春节的临近,在外游子回家的心情越来越迫切。记者昨天从青岛汽车北站获悉,目前省内票源相对充足,但东北三省的票源比较紧俏,客运高峰期将出现在小年后,城阳交通局驻站办提前启动预案,调集200辆客运车应急。

    各地车票都能买到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汽车北站售票厅,这里的8个售票窗口全部开放,但并没有出现排队购票的情形。“本来以为买票排队等很长时间,没想到刚来就买上票了。”河北邢台的小丁说,他在城阳一家企业上班,准备2月6日乘长途车回家,担心买不上票,当天特意请假提前来买票。在候车室,记者遇到山东郓城的老张及其工友,他们准备当天乘车回家。“我们是当天上午买的票,很快就买上了,11点的车。”老张说。北站工作人员说,目前,客流较为平稳,上午8时客流量较大,但没有出现拥挤的情况,省内外的票都能买到。

    “根据往年的经验和购票的情况看,客流高峰将出现在小年后。”工作人员说,从票源上看,东北三省的车票最紧张,每天一个地方只有一班车,建议旅客提前购买车票,越早越好,至少提前10天比较有把握,因为到了高峰期,这些地方的车票提前售罄的情况也出现过。相对于省外,省内的车辆因流水作业,票源相对充足。“到了高峰期,排队等候的乘客会增多。”工作人员说,为了旅客能及时乘车回家,他们还是建议去往省内的旅客提前购票。一般来讲,提前3天购票比较稳妥。

    增调200辆应急车

    “遇客流高峰期或雨雪天气、火灾等意外,很容易造成人员拥挤。”工作人员说,为此城阳交通部门提前启动应急预案,并于昨天上午举行了疏散演练。上午10时,指挥员一声令下,工作人员迅速搭建临时通道,疏散乘客有秩序离开。疏散的乘客被带到车站广场一角,这里竖着几块写有客运车辆终点的牌子,乘客根据自己去 往的目的地,在牌子下排队等候。“候车室空间有限,我们设立了室外临时候车点,一旦出现拥挤,乘客就会被转移到这里等车。”工作人员说。此外,汽车北站提前调集 200辆应急车,一旦出现乘客滞留,将根据实际情况增开线路班次。(记者 王涛)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