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春运首日10万乘客离青 11线路火车票吃紧汽车站平稳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1-27 06:35:04 字号:TT

    火车站

    广场大厅很冷清

    作为春运的主力军,铁路运输昨天正式跨入春节前的忙碌时段,但无论是售票大厅还是进站口,都没有出现繁忙的景象,秩序井然。记者了解到,昨天青岛火车站春运首日的客流量仅为2.4万余人次,预计春节前的客流高峰将会出现在小年前后,节前15天春运时间客流量将会达到48.5万人次。

    ●客流 仅发送2.4万人次

    昨天上午,记者赶到青岛火车站

,整个广场上很难见到往年春运高峰时人头攒动的场面,相反只是在有火车到站或是出发车次较为集中的时间段,才在出站口和进站口聚拢起小长队,而且很快便“散”去了。在青岛火车站候车大厅内,同样没有上演“一座难求”的情况,许多乘客甚至可以躺在长椅上休息,等待列车检票。直到昨天中午,候车厅内的乘客才渐渐多起来,记者了解到,不少乘客都是因为担心路堵耽误行程,才提前赶到火车站。

    据统计,昨天青岛火车站春运首日的客流量仅为2.4万余人次,高铁、动车等短途车次,上座率基本为50%左右,部分车次达到了70%。

    ●分析 小年前后将现高峰

    昨天春运首日没有出现排队长龙以及客流量高峰,对此青岛火车站副站长刘青表示,今年车票的预售期为20天,比往年提前了10天,而且去年是网络、电话和现场售票同步,令许多乘客依然选择到火车站排队购票,今年网络和电话售票相对更提前后,许多车次在现场售票还没有开始时已经销售完毕,这两种方式销售的火车票达到了65%以上,因此只有零星乘客以及近途乘客选择到火车站咨询购票。此外,全市110个代售点分散了全市70%以上的车票领取,在方便乘客取票的同时,有效缓解了火车站售票大厅的拥挤程度。

    “目前,学生流的高峰已经过去,加上今年春节较早,一部分农民工已经在元旦过后选择了返乡,所以前几天已经有过一个小高峰,因此最近几天的压力都不会太大,预计首个客流高峰将会出现在小年前后,持续至2月8日。”刘青解释说。

    ●票务 节前11条线路紧张

    刘青告诉记者,今年春运期间青岛火车站客流量预计将达到94万人次,其中节前15天预计客流量48.5万人次,春节后客流量大约为45.5万人次,高峰预计出现在2月13日至3月6日。目前,发往全国的13个“长线”列车车票中,除了福州和广州方向外,在节前有11条线路都十分紧张,包括东北方向,发往通化、延吉、丹东和哈尔滨等线路;西北方向,发往兰州、太原、西宁和西安等线路;西南方向,发往成都、南宁和汉口等线路。

    ●保障 增派人力加开临客

    尽管昨天春运首日并没有迎来客流量高峰,但为了保证今年春运顺利进行,青岛火车站还是提前制订了多项保障措施。目前,火车站东售票、西售票厅的21个取票窗口全部开启,火车站增加了三个进站口。为了保证售票、进站和检票等各个环节的秩序,今年青岛火车站特别培训了101名工作人员,负责旅客的引导工作及帮助旅客顺利取票。与此同时,通过自动检票机与人工检票相结合后,也大大缓解了检票环节的压力。

    “今年从1月12日开始,增加了至菏泽方向的临客,有效地提高了往鲁西南地区方向的运载能力。”刘青介绍说,发往鲁西南菏泽、曹县等方向的列车原本为每天两趟,从1月12日到2月7日,以及春节后的2月13日至3月6日,每天晚上增加一趟列车,每天可以增加1500人次的运输。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