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高档酒店遭遇集体退订 近半年会取消黄金季巨亏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1-26 13:36:10 字号:TT

  年底是不少单位举办年会、团拜宴请的集中期,然而,随着中央厉行节约的倡导逐步落实,这一情况悄然发生了变化。记者调查发现,青岛不少高档酒店年终宴请遭集体退订,尤其是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很多放弃了去高档酒店开年会的传统做法,而选择一些简朴节约的举措。消费大户的集体退订,导致高档酒店营业额锐减,纷纷推出各种措施主攻个人市场。

  高档酒店叹“亏大了”

  “亏大了,这下亏大了!”提起最近这些天酒

店的生意,香港中路某知名酒店业务经理王先生情绪低落。让他懊恼的不是别的,而是频繁的退订电话,许多一周甚至半个月前预订的宴席遭遇集体退订。如今,王经理一听见电话铃声响就有点打憷,担心又是退订电话打过来。他告诉记者,按照往年惯例,酒店的包间在年底前一周时间基本预订完毕,很多是被企业和一些行政事业单位搞年会、团拜会等预订,如今预订量不如去年的一半。

  同样的消息不绝于耳,黄岛区一家高档酒店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一周以来已经接到了10个退订电话,都是辖区的企事业单位的年会,“现在不仅是我们家,不少酒店的状况都不好,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和国企是我们酒店的重要客户来源,今年缩水不少。 ”该负责人介绍,半个月的时间已经接到了10家单位的退订电话,退订数量达100桌,损失达30万元。其中一家国企单位原本在该酒店预订了30桌,用于搞年会,如今也悄然取消了。

  多数酒店都遭遇退订

  青岛饭店副总经理张彦昌告诉记者,企业年会以及一些以慰问为主的宴请,暂时没有出现明显的退订现象,但不少都主动降低规格,杜绝浪费现象,餐桌上原本出现较多的高档食材、高档白酒及进口酒等都取消了。有的从原来的圆桌改成了价格相对低一些的自助餐形式,还有的客人特别要求现场不要有摆花等额外的布置。记者采访了岛城多家三星级以上酒店,多数酒店都遇到了宴席退订的情况,退订数量高的达半数以上。

  青岛一家国企的企划部经理告诉记者,以往单位每年都会在酒店开年会,总结一年来单位的工作,对优秀员工进行奖励。而今年,原本预定的20桌宴席全部取消了,改在公司的会议厅开年会,另外发给每名员工两张电影票,代替一起聚餐,“这种方式挺好的,既省钱了,又丰富了员工的文化生活。 ”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单位将年终宴席取消了,改为在单位召开会议。

  年夜饭成“救命稻草”

    近日,从中央到地方,节俭之风劲吹。记者采访发现,岛城各大单位里的改变在悄悄出现。市工商局于日前召开了年终总结会议,取消了往年惯用的鲜花摆放,甚至连发给先进个人的奖状也取消了,改为在单位网站公布名字。

    当公务宴请的潮水退却之后,酒店也努力寻找新的突破点,年夜饭成了不少酒店的救命稻草。记者调查发现,相比往年一桌难求,今年很多酒店的年夜饭超乎寻常得好订。有的酒店一改传统圆桌聚餐为自助餐,每位150元左右的价格并赠送多功能厅,以此吸引一些个体消费者。

    高档白酒销量急下滑

    中央八项禁令在青岛的落实,导致多个行业受到波及。青岛一家花卉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每年单位的会议用花都是公司的重要财源,如今生意异常冷清,很多政府单位和国企会议用花已经全部取消了。高档白酒也受到不小影响,按往年惯例,春节前后是白酒销售的高峰,如今不少经销商却度日如年。岛城一名茅台经销商告诉记者,青岛不少企事业单位茅台酒都是他供的,如今很多单位已经大幅削减了供应量,有些单位连一瓶都不订了。大客户在他的销售群体中占据重要地位,如今他只能靠散户来支撑销售额,“影响还是挺明显的,现在只能走一步看一步了。 ”

    采访时,岛城多位高端白酒经销商向记者表达了忧虑,对行业前景也有些悲观。几名经销商甚至表示,如果销售状况迟迟不理想,可能退出这一行业。(记者 李德银)

    相关新闻

    铺张浪费换形式搬进内部招待所

    随着中央 “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的出台和实施,许多地方的吃喝之风得到遏制。但与此同时,在有的地方和部门,这种铺张浪费并没有消失,只是换了个形式。

    兰州市一家单位接待部门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近期单位的许多接待和宴请都换到了单位内部的招待所里,宴请的标准和档次并没有降低。而另外一些没有内部餐厅的单位,则选择去郊区低调的“定点宾馆”,这样就不用接受媒体和公众的监督,吃喝可以变得心安理得。

    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成为全社会共同期待的前提下,我们需要更加详尽的法律规定对公务人员的浪费行为进行约束,并且对浪费和挥霍者进行严厉的惩处。不管吃喝浪费“换成什么形式”,全社会也会共同监督、穷究到底。新华社发

    商务宴请浪费量高达20%至30%

    中国烹饪协会会长助理边疆25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烹饪协会将倡导全行业餐饮企业在进货、推销等经营环节厉行节约,反对餐桌浪费,发挥餐饮行业在服务民生、引导文明消费等方面的作用。

    据了解,中国烹饪协会日前召开餐饮业“反对铺张浪费,倡导文明节俭就餐”研讨会。来自顺峰、大董、全聚德、金百万、眉州东坡、西贝、华天餐饮、北京世纪谭府、安徽金满楼等20多位国内知名餐饮企业的代表出席研讨会,并介绍各自企业在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方面好的经验和做法。在研讨会上,全聚德集团从加强员工点餐培训入手,倡导“够吃就好,剩余打包”,同时在企业内部加强管理,开展节能改造,减少能源浪费。

    中国烹饪协会的调查显示,目前我国商务宴请的浪费人数占总用餐者的24.75%,浪费量为20%至30%。由于商务宴请以公款消费为主,普遍存在讲排场心理,消费者碍于面子不打包,造成大量浪费。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