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 正文

12岁女孩陪盲父街头卖艺 路灯下写作业(图)

来源:新华网-- 2013-01-22 14:38:24 字号:TT

12岁女孩牵盲父卖艺 路灯下写作业(图)

网络图

    一名小女孩牵着盲父一步步走到卖艺点,打开卖艺的琴盒将二胡擦拭几下递给爸爸。当爸爸拉起二胡卖艺时,她便坐在地上,就着昏暗的路灯写起作业来……近日,一组网友随手拍摄的照片在网上走红,照片里的女孩谭红清和她父亲谭梅生每天都在江西宜春市袁州区东风路上卖艺讨生活。谭红清为陪爸爸在路灯下写作业的身影打动了众多网友,网友赞其为“励志女孩”,并呼吁当地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能帮助女孩走出困境。

  今年12岁的谭红清正读初一,1米4左右的个子配上细细的身板更显纤弱。从4岁开始,只要没有雨雪天气,她就会在放学后牵着爸爸去卖艺,这已经成为了她生活的一部分。

  谭红清家里有3口人,母亲10年前去世,父亲谭梅生自小因病双目失明,家里还有个14岁的姐姐谭红艳,但5岁时遇车祸左脚残疾。因为都是农村户口,三人主要依靠每人每月120元的低保过活,窘迫中仍需卖艺维生。

  宜春市袁州区火车站旁的东风路是父女俩的固定卖艺地点,谭红清常在马路边的人行道上找个僻静处,扶着爸爸在随身带来的板凳上坐下,帮他拿出二胡和笛子和收钱的小盒,然后坐在旁边,把当天的作业铺在腿上,就着昏黄的路灯开始认真写作业。

  “晚上我要陪着爸爸才放心,省得回去还得赶作业,我就在路灯下写。”谭红清对记者说,“路灯很暗,看久了眼睛很酸很难受。”谭红清写一会儿作业,就会把头埋在腿上休息一会儿,然后抬起头来接着写。

  谭梅生说,平常时候,一晚上最多能赚到20多元钱,少的时候只有三四元钱,这些钱全部用来买米油和给孩子买学习用品,基本上得到的钱第二天就花完了。“有时候没要到钱就问别人借,因为没钱吃饭了,等要到了再还。”

  谭梅生父女3人住在火车站旁一间月租70元的砖瓦房内,而且即将拆迁。走进这个不足15平方米的屋内,触目都是裸露的砖头,阵阵刺骨的寒风从没来得及捂上塑料袋的墙洞里涌进来。为抵御冬日严寒,三人就挤在2平方米左右的厨房里烧起废柴取暖,谭梅生说,废柴有些是房东送的,有些是在周边拆掉的房子里捡的。

  谭梅生的头发已经长及肩头,他已一年多没剃了,“我舍不得花这5块钱,剃10次就是50块钱,可以让孩子买多少顿早点啊。”谭梅生每天早上都会给两姐妹三四元钱买早点,自己则连续10年把冷水当“早饭”。

  谭红清和谭红艳从2012年9月起在宜春四中初一(5)就读,在班主任易水艳眼里,红清的性子活泼开朗,特别爱笑,红艳则很内向,不怎么爱说话。易水艳说,两姐妹都很能吃苦,每天都按时交作业,学习成绩都不错。

  “学校做过很多次贫困生调查,红清、红艳都没有告诉我们,可能是因为孩子自尊心比较强,后来是一个英语老师去年底在街头看到红清我们才知道。”为了不给孩子们压力,学校后来私下组织老师为她们捐款1400多元,交到了谭梅生手里。

  不久前,网民“55不坏”将无意中拍摄的谭红清在路灯下写作业的照片挂到了网上,立刻引起广泛关注,网友看后纷纷赞叹“励志”“感动”。有网友反问道:“亲,你小时候有过这么发奋吗?”还有网友感叹:“读书带给一个人的改变,是你无法衡量的,无论是精神还是物质。”

  一些网友慕名前来卖艺点看望两父女,有人特意过来跟红清聊聊,更多人放下钱匆匆走了。

  “这两天要来的钱比以前多很多,一晚上有200多块钱,好心人真的很多。”谭梅生说,“别的孩子都不用吃这种苦,要不是实在行动不方便,我也不会让小孩陪我出来。”

  宜春市袁州区民政局副局长彭宗华说,得知谭氏父女的事情后当地政府部门很重视,因为三父女是刚从农村来到城市,没有在第一时间获悉他们的情况。根据三父女的特殊困难,区民政局决定从2013年2月起将父女三人的低保标准从120元/人调整到最高的170元/人,并在今后加大对他们的临时救助力度。同时,着力解决他们居无定所的问题,争取让他们能早日住上公租房。

  面对现在卖艺、写作业时常常被围观的局面,活泼的红清也不禁有些不好意思,“知道的人多了,怕被认识的人看见。”红清说,但当被问道会不会就此不好意思跟爸爸去乞讨了,“不会!”红清毫不犹豫地答道。

  对于好心人的帮助,红清很感激,也有着自己的心愿:“我会更加努力学习,以后能赚多点钱,让爸爸过上好日子,不要这么辛苦了。”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