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4月出空气治理时间表 要达新国标或需10年

来源:大众网-城市信报-- 2013-01-22 13:20:58 字号:TT

  1月21日,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岛城已经开始着手制订《青岛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规划编制工作实施方案》,并计划4月确定出炉。针对已经实施的空气质量“新国标”,分几个步骤制定空气质量达标“时间表”。据了解,针对目前岛城连续遭遇的“重污染”天气,市环保部门已经制定“空气重污染预警方案”并上报审批,考虑在重污染天气对岛城工地等进行控制。按照目前岛城的空气质量现状,按照“新国标”,有专家称,岛城空气质量达

标可能需要十年左右的时间。

  岛城空气质量达标时间表4月出炉

  1月21日,记者从市环保局了解到,《青岛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规划编制工作实施方案》正式发布,一直以来备受关注的空气质量达标“时间表”正式启动编制。

  “为顺利完成环境空气质量达标规划的编制工作,促进全市环境空气质量逐步改善,限期达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要求,结合实际,制订本实施方案。”按照流程,2013年2~3月为“时间表”的规划编制阶段,今年4月份,将征求局内外意见,专家评审、修改,完善规划,形成规划文本,按要求上报相关资料。

  “空气质量达标需要综合考虑二氧化硫等六项指标的年日均值,以及AQI的综合指数,经过测算后,才能确定为城市空气质量在一年内是否达标。”市环保局工作人员介绍说,“国家有关部门曾经综合考察过2008年到2011年的空气质量状况,按照原来的标准,青岛空气质量的优良率是挺高的,但是现在却要看超标率了。按照超标的百分比多少,国家针对不同的城市制定了1~5年、5~10年、10~15年、15~20年等不同时间的达标期限。”有专家称,以目前岛城的空气质量状况,达标可能需要十年左右的时间才可以。

  “重污染预警方案”已上报待批

  “目前,我们也是正在编制前的准备工作,具体的年限还没有最终确定。”青岛市环保局工作人员介绍说,“目前青岛现在所做的工作就是根据自己的空气质量现状,制订出一个具体的实施方案,可能是分阶段实现不同的目标,也可能比国家规定的时间提前实现。”

  针对目前岛城所出现了“重污染”天气频现的状况,市环保局工作人员透露说:“‘重污染天气预警方案’已经制订出来了,并且上报待批了,可能下一步就要针对工地等污染源实施控制。”

  “十二五”大气减排指标确定

  据了解,“十一五”期间国家主要对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两项指标实施总量控制,“十二五”国家新增了氨氮和氮氧化物两项总量控制指标。根据省政府确定的目标,到2015年,岛城化学需氧量要在2010年的基础上削减12.1%(其中工业源和生活源削减13.5%),氨氮排放量要在2010年的基础上削减14.8%(其中工业源和生活源削减15.3%),氧化硫要在2010年基础上削减10% ,氮氧化物要在2010年基础上削减14.5% ,减排范围由工业、生活扩大到农业,减排量和减排难度都进一步加大。

  据统计,2010年全市二氧化硫排放总量为10.3万吨,氮氧化物排放总量为12.9万吨(包括机动车排放4.8万吨)。根据预测“十二五”期间全市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的新增量分别为1.99吨和2.43万吨。

  “十二五”期间全市规划安排大气污染工程减排项目82个,投资约30亿元。通过以上措施共可减排二氧化硫2.71万吨、氮氧化物4.69万吨。(记者 郭振亮)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