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一包小零食掺了11种添加剂 专家称常吃易致病

来源:济南时报-- 2013-01-21 14:36:50 字号:TT

    经七纬一路口,不少学生在附近的商店里购买零食。 记者李鹏飞 摄

    “爷爷,我要吃‘辣条’,要两袋,不给买我就不吃饭。”9日中午,我市一小学门口,二年级学生童童告诉前来接他的爷爷,自己还想吃昨天吃过的“辣条”,也就是小商店里售卖的5毛零食。张大爷只好和孙子来到附近一家商店,此时店内已经挤满了学生,他们都在挑选着自己中意的零食。

    近日,记者通过对济南多所学校调查发现,不少中小

学生被一些包装粗糙、口味浓重的小零食馋住了,这些食品因售价0.5元/袋,被统称为“5毛零食”。不少食品含多种添加剂,且QS标志造假。

    5毛小零食抓住小学生的胃

    10日中午,记者在天成路小学旁的小店看到,小店里挤满了学生,大部分学生选择的都是5毛食品,上面标着“牛肉干”、“鸡翅”、“留香展翅”、“北京烤鸭”等,以麻辣味居多。隔着塑料袋包装,就可以闻到一股强烈香味。

    六年级的亮亮,是天成路小学的学生,每个月有50元的零花钱,“给我的钱都买零食了,我喜欢吃商店里卖的那种辣条,特别好吃,大超市还没有卖的”。

    中午放学,亮亮走出校门,到学校旁边的一家文具商店买了两包辣条,在离校门口不远的地方,亮亮撕开一包辣条吃起来。几个小同学走了过来,亮亮把手里开了口的辣条递过去,一人拿了一根放在嘴里。离市中区胜利大街小学校门口不到100米的一家小卖部,记者看到货架上有文具、玩具。在门口最显眼处,摆放着四五个纸箱,里面各种色彩鲜艳的小食品不下20种。放学后,小学生一拥而入进了小卖部,出来时手上都拿着一些小零食,小家伙们吃得津津有味。

    在北坦小学、堤口路小学、天成路小学、胜利大街小学、甸柳小学等学校附近,花花绿绿的廉价零食四处可见。串串烧、黄金蟹钳、脆皮虾、鲍鱼仔……这些小零食紧紧抓住了小学生的胃。记者探访了10余所小学周边的商店及摊贩,发现售卖的袋装零食大都巴掌大小,包装袋五颜六色,这些食品大部分是熟食、饮料、果脯、豆制品、膨化食品等,包装鲜艳,价格便宜,每袋价格大都是5毛钱。

    32克零食里有11种添加剂

    记者在济南市10所小学门口,随机购买了30份小学生喜爱的5毛钱小零食,这些零食的包装都很简陋,袋子的边口处理很不规整,甚至有的还有油从袋口渗出,隔着包装袋就能闻到一股浓烈的香料味。在这 30份零食中,20份使用了5种以上的添加剂,最多达到13种。

    零食包装袋上均标明添加了食品添加剂,通常都带有味精、食用色素、甜蜜素、安赛蜜、食用香精、山梨酸钾等,不少零食添加了阿斯巴甜(含苯丙氨酸)、脱氢醋酸钠、脱氢乙酸钠等。这些5毛小零食的添加剂多在六七种,其中的绝大多数颗粒、粉状及凝胶甜性零食,以及部分膨化零食都含有色素。

    一包重为32克的“神雕侠侣双色双味”辣条,包装袋上标明配料包括优质面粉、水、食用油、辣椒和味精等7种,但食品添加剂却高达11种,包括脱氢乙酸钠、山梨酸钾、丙酸钙、阿斯巴甜(含苯丙氨酸)、甜蜜素、糖精钠、钮甜、食用香精、日落黄、焦糖、单甘脂、呈味核苷酸二钠。一些麻辣食品本身还含有大量的辣椒粉等配料。

    在这30份零食中,8份小零食没有生产日期或已过保质期,25份小零食食品生产许可证存在各种问题:食品包装上无QS食品生产许可证,有些小零食外包装上印着的QS号码根本查不到,涉嫌伪造。

    以“果然脆”为例,它的外包装上印着“食品生产许 可 证 号:QS371324010595”,但记者在国家质检总局网站上查询QS许可号码,发现没有此编号。同样的涉嫌伪造QS许可的产品还有很多,如欣荣牌黄金蟹钳,制造商是潮安县庵埠镇欣荣食品厂,在外包装上印着“食卫证号:2003第5121A00826号”、“食品生产许可证号:QS445112010897”,在国家质检总局网站上查询QS许可号码,没有发现此编号。

    对此,济南市质监局有关人士表示,这可能是生产企业伪造、变造了许可证编号。

    “包装上有QS字样但没有序列号,很有可能是随意印上去的,市民在购买时要留个心眼。”质监工作人员说,市民可登录国家质检总局网站查询,比对一下该QS号码信息是否与商品的信息符合。

    对于目前济南市小学附近大量流通廉价劣质零食状况,记者向济南市工商局食品监管办公室进行了举报。相关工作人员称,对于零食的添加剂和色素含量是否超标,产品包装袋QS标志是否合格,必须由济南市质监局出具产品检测报告,产品确实违规才能进行查处。

    天天315,有事您说话:青岛新闻网网友维权在行动

    网友维权热线:0532-68873738或维权QQ:1400-845-847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