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旱鸭子摄影师不脱衣扎海救人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1-20 06:36:59 字号:TT

    昨天下午1时左右,五四广场海边上演了惊险一幕,一名女子突然轻生跳海,正在一边拉生意的摄影师付守库来不及脱下身上厚厚的棉衣,直接跳到冰冷刺骨的海水里,将轻生女子托出水面,又在众人的帮助下,将这名女子弄到了岸上。幸亏抢救及时,轻生女子并没有生命危险,该女子被随后赶到的民警带走。记者了解到,这不是付守库第一次救人,在五四广场工作3年的时间里,已经救人4次。

    救人现场 年轻女

子跳海轻生

    “一个穿黑色衣服的女子跳海了,刚刚被好心的市民救上来。”市民万女士拨打早报热线82888000报料说。记者闻讯赶到现场,事发地点的地面上还有一些水,几名市民正在讲述当时惊险的过程。

    据目击事件全过程的万女士介绍,当时她在自己的摊位旁边准备给别人拍照,看见一名穿着黑色呢子外套和黑色裤子,手拎黑色提包,戴着口罩的女子,穿过五四广场海边的栏杆,沿着斜坡径直走向海里。“看她的样子有些奇怪,看起来不太正常,我就大声喊她,让她赶紧上来。”万女士介绍说,但这名女子不搭理她,径直往海里走了进去。

    男子下水推她出海

    “我离那个女的比较远,就大声喊叫,想引起离她比较近的人的注意。”万女士说,她的同事看见海边的栏杆上绑了一个救生圈,本打算把它弄下来救人用,可是由于绳子系得太紧,弄了很长时间都没有把绳子解开。万女士的同事付守库听到她的喊声后,顺着斜坡走下去,边走边不停地劝说她。等他走下斜坡时,女子已经走到了齐腰深的海水里。

    “当时我的同事打算拽住她的衣服,把她拽上来,可是这名女子拼命地往海里走,忽然一下子踩空,直接跌进了海水里。”万女士介绍说,女子像是受到了惊吓,手脚在水里不断地乱动,付守库就直接跳到了水里,但轻生女子却不断地想摆脱掉付守库的施救,一下子将付守库推向了海里。海水瞬间淹到了付守库的脖子,他挣扎了几下,才又重新抓住了轻生女子,并将她推到了岸边。

    众人手拉手救女子

    “轻生女子被推到海边的台阶上后,还是拼命挣扎,就是不想往岸上走。”万女士介绍说,她的另外一名同事便顺着斜坡下到轻生女子身旁,准备和付守库一起将轻生女子拖到岸上,但轻生女子还是使劲要往海里走,凭两个人的力气很难将她弄到岸上。“最后,我们五六个人都上去了,手拉手接力,付守库在后面推,我们就在前面拉,费了很大的力气,才把她弄到了栏杆里面。”当时参与救援的崔师傅告诉记者。

    喘了10分钟女子缓过气

    在海边拍照的万女士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了营救的全过程。记者从照片里看到,被救上岸的这名身穿黑色风衣的女性年龄在30岁左右,戴着口罩。众人从没入海水的台阶中,抬着落水女子走上岸,上岸后,女子坐在岸边喘气。“女的在地上坐了十多分钟才缓过气来。”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随后赶来的民警将她带走。

    探因 女子轻生疑为家庭原因

    据万女士介绍,轻生女子被救到岸上以后,就瘫坐在了地上,身上的衣服已经全都湿透,冻得说不出话来,嘴唇也有些发青,脸色发白。当时所有在场的市民都发出了欢呼声。

    “把她救上来之后,大家都劝她,不要这么想不开,但对于轻生的原因,她就是不说。”万女士介绍说,直到轻生女子看见因救她而全身湿透了的付守库时,才说了句:“对不起了,救我干什么,家也不像个家的样子了。”

    人物 三年救四人他成救人专业户

    “当时海水都到了那个女子的腰了,风大浪急,再不救很有可能就要出人命了。”付守库说,他直接跳到了海里,奋力将轻生女子救上岸。而事后记者了解到,付守库并不会游泳,是一名地地道道的 “旱鸭子”。“这种事情别人碰上了也会这么做的,肯定不会袖手旁观,谁还没有个困难的时候。”面对记者的采访,他总是这么说,不想太多提及自己当时救人的情形。“咱们青岛是一座有爱心的城市,我做的这些都不算什么,都是小事。跳水救人的张鹏才是英雄,才应该值得大家学习。”付守库说。

    据付守库的妻子马女士介绍,自从在五四广场工作以后,她的丈夫曾经4次下海救人。2009年4月份,一名年轻男子想不开跳进了海里,她的丈夫也是顾不得脱衣服,就下到冰冷的海水里将男子拖了上来,还有一次为了救一名不慎落水的外地游客,付守库跳进海里,结果还被海中的礁石划伤。

    付守库光为了救人,已经被海水泡坏了两部手机。“我是不敢买好手机了,这次手机坏了,我想干脆换个300来块钱的手机用就行了。”付守库笑着告诉记者。 

    幕后 坐公交车回家换衣服

    把人救上岸后,付守库冻得浑身哆嗦,赶紧找了一块布围在身上。“我想赶紧打车回家,结果半天也没等到出租车。”付守库告诉记者,多亏一名好心的看车师傅,开着摩托车把他送到了公交车站上。“当时我站在路边招手,这名看车人看我全身都湿透了,停了下来,他问我怎么了,我告诉他刚跳海救了一个人,看车人二话没说,立马开车把我送到了车站。”付守库说,他回家后冲了个热水澡,换了衣服,身子才渐渐暖和过来。(记者 王世锋 徐栋)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