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漂春节多留守:怕折腾、怕花钱、想多挣钱成主因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1-20 06:39:20 字号:TT

    去年12月2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新修改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常回家看看”也在备受争议中入法。春节是“常回家看看”入法后的第一个重要的传统佳节,然而记者采访过程中发现,依然有不少身在岛城的异乡人因为各种理由选择不回家过年。

    调查 多数人选择回家过年

    每逢春节,回家过年几乎是在外漂泊打拼的人最盼望的事情之一。近日,记者采访了50名在青岛打工的外乡人,其中38人

表示打算回家过年,9人已经确定不会回老家,另外3人还没做出是否返乡过年的决定。

    “在外面忙活了一年,终于盼到过年了,得回家看看呀。”记者在青岛火车站看到,不少人在打听返程车票的销售情况,几名江西来青的务工人员表示,回家是他们最大的心愿,无论如何也得回家团聚。

    诸多原因挡住回家路

    记者采访中发现,现实中,许多外乡人盼望着回家过年的同时,也在为回家而发愁,甚至取消了回家过年的计划。

    “我们也知道父母盼了一年,就等着儿女春节回家团聚,可回家实在太‘累’了。”有人表示,回家过年实在让人身心疲惫,大家各有不同的理由。“回家得置办年货和礼品吧,这一通忙活让人有些吃不消。”“火车票难买、飞机票不打折,买点东西回家怎么也得花上万八千。”在打定主意不回家过年的人中,回趟家开销太大、太过折腾成为了最主要的原因。另外,怕被“逼婚”、工作太忙走不了以及为了多赚钱不舍得走等理由,也让不少人打定了不回家过年的主意。

    “常回家看看”也得讲人情

    “法律规定了做子女的得‘常回家看看’,可法律也得讲人情呀。”在诸多不回家过年的理由中,不少人都提出了各自的难处。大家表示,“常回家看看”入法虽然是为了保障老年人的权益,也是对子女尽孝心的一个约束,作为子女他们都能理解和接受,但放到生活中,一些实际的因素很难让大家面面俱到,也许做到了 “回家看看”,反而会带给这个家庭更大的负担,因此不如采取更为合乎人情的方式来表达 “常回家看看”的心愿。

    不回家过年理由之一: 开销大 回趟家花掉半年奖金 人物:赵成·38岁

    赵成在青岛一家房地产公司上班,经过多年的打拼,如今已经成为了项目经理。常年在外,回包头老家和父母、兄弟姊妹团聚是他最大的期盼,然而最近几年,越是临近春节他反倒越发“心慌”起来。“我们老家经济差,能在大城市混出个模样来,家里人都很骄傲,每次回家都得陪着父母挨个亲戚家串门。”提起回家过年,赵成就一脸的无奈。

    赵成说,回家过年买礼物是必不可少的,例如老爸抽烟喝酒,买上两条好烟两瓶好酒就得将近1000元;老妈喜欢吃干果,买上几样就掉不下五六百元,加上给这个亲戚、那个亲戚准备点礼品,1万多元根本不抗花。“还得给孩子们准备红包,少了不好看,多了真是心疼呀。”赵成说,家里亲戚多,回家一趟,家里老老少少的都看着,除了给老人买吃的用的,一个孩子至少得给二三百元压岁钱,如此一来小半年的奖金就没影了。往年,赵成开车回家过路过桥费、油费也得掏出3000多元。因此,想到过年他就愁。几天前,赵成和妻子商量后,到超市给父母和亲戚买了几件新衣服,打算通过快递寄回家,然后再往家里寄些过年钱,再过几天就往家里打电话说说不回家过年的事,如果老人愿意,他们就请老人来青岛过年。

    不回家过年理由之二: 怕折腾 买票难挤车烦陪吃喝太折腾 人物:王立·37岁

    王立老家在东北,想起回家过年他就头沉。“要想回家过年,从进了腊月门你就得开始忙活。”王立说,刚刚毕业还没结婚时,到了过年他一个人大包小包地往家提,坐了火车再转汽车,回趟家得两天时间,也没觉得累。后来有了媳妇,两个人经常为了回家过年吵架,从那时起在他心里,过年回家就成了一种“折腾”。

    说到“折腾”,王立扒拉着指头给记者数落:“第一是买东西,你得面面俱到,还得精打细算,从进了腊月门,我就得和媳妇挨个商场串,置办各种各样的年货,不到往家走的那一天,就算没置办完。”王立说,每年春节购置年货麻烦不说,还经常因为买东西造成夫妻俩大吵大闹。“第二个‘折腾’得说买票。”王立为了买回家的火车票,曾经在火车站通宵排队,也曾花高价从票贩子手里买,如今网上购票,他几乎发动了办公室的所有同事,帮着他在网上抢票。“第三个‘折腾’是回了家你根本闲不住。”王立说,原本春节放假是为了好好休整一下,可回到家,他几乎每天都得到亲戚邻居家转,要么就是对方到他父母家,他得陪着接待,几天假期根本就没个空闲时间,即使有也会被从小玩到大的哥们、朋友喊出去聚会、叙旧。“不去不好,人家会感觉你出门闯了几年瞧不起人了。”王立说,自己在外地打拼无所谓,可父母都还在老家住着,有了事得靠亲戚朋友帮忙照应,他回家一趟必须得表示感谢,至少得喝几场酒表达表达心意。如此一来,每年回家过年,王立都被折腾得身心疲惫。

    不回家过年理由之三: 怕唠叨 父母连番上阵“逼婚” 人物:孙玲·27岁

    “我今年准备背起行头旅行过年。”27岁的孙玲已经打定了主意,今年春节不回家,原因很简单,不想回家听父母催她结婚的唠叨话,更不想面对亲戚们帮忙安排的相亲会。

    孙玲读完大学后步入工作岗位,转眼间四五年过去了,自己也步入了大龄剩女的行列。自从前年开始,父母便经常在孙玲耳边“吹风”,问她有没有男朋友,后来父母干脆开始催着她快点结婚,甚至还帮着张罗对象。“去年我回家待了5天,见了3个相亲对象,要不是我最后说不舒服,估计还得去见一两个。”孙玲告诉记者,去年春节放假期间,父母联合了家里的亲戚,只要有人上门就提孙玲结婚的事情,甚至拿身边同龄的同学、朋友说事,动辄就提哪个刚刚结了婚、哪个亲戚的孩子都满地爬了。起初孙玲还搪塞一句“最近工作忙,正在找。”后来问得多了,她干脆躲进屋里或者跑出门。

    “说实话,回家看看,我心里压力也挺大。”孙玲说,回到家,即使躲开了父母亲戚,和同学朋友呆在一起,大家聊的话题也都会涉及家庭和孩子,她总是插不上话,为了避免再次遇到尴尬,今年她索性决定一个人去南方旅游,不回家过年了。

    不回家过年理由之四: 走不了 公司业务太忙脱不了身 人物:李凯·30岁

    李凯是青岛一家外企的部门经理,最近两年他都没有回福建老家过年,原因是公司有业务,他走不开。“我们过春节,西方人可没有这一说。”李凯说,他们公司每天都有从国外发来的订单,必须有人来处理,作为部门经理,李凯主动承担了春节期间大部分的工作任务,让部门其他员工能够多休息几天。“没办法,当个小领导,就得为下属多想想,一来可以聚拢人心,二来有些工作我亲自盯着也放心。”李凯说,今年春节他给下属安排休假时间时,凡是需要回老家过年的都可以休息6天,凡是不出青岛市过年的只能休息5天,而他自己只休息3天。家人有怨言,可没办法,他只能向他们解释,好在父母都能理解。

    和李凯一样无法回家过春节的人不在少数,环卫工人孙师傅也表示,领导们已经提前找他谈话,希望他能留下来。“没办法,过年这几天,鞭炮皮就够扫的,人都走了,堆上几天不就成山了。”李凯说,每年到了年底,人手都很缺,他也不好撂下手里的活就走人,因此和家人商量过了,今年就不回家过年了。

    不回家过年理由之五: 舍不得 春节钱好赚节后再回家 人物:张翔·35岁

    张翔是一辆出租车的替班司机,半个月前,他接到车主的通知,今年春节期间车主打算举家外出旅行,如果张翔愿意,可以全天开车营运,张翔立马答应了下来。“我算过这个账,现在平时一小时能跑出35块钱的活,春节期间一个小时能跑出50块。”张翔说,春节期间走亲访友的人多,活一定少不了。早晨8时跑到晚上8时,他能跑出600元的活,去掉200元“租子”,能挣到400元,一周多时间能挣到近3000元。“咱打工就是为了挣钱,有个好机会多挣点,家人也能理解。”张翔已经和父母、妻子打好了招呼,等春节过后,找个时间回家探亲,好好在家里住几天。

    建议 不回家也别让老人太失望

    记者采访时,不少人表示,一旦回了家,无论节前节后都要面对许多人,折腾、花钱在所难免,因此大家建议,如果能够做通老人的工作,并且在老人身体条件和交通条件都允许的情况下,尽量把老人接到身边来过春节。一来可以避免 “折腾”,二来可以满足家人团聚的期望。此外,还有受访者表示,如果老人行动不便,那么更要在关键的时间点给老人打个电话表表心意,或者邮寄一些能够让老人得以宽慰的礼物,不要让老人太失望。(记者 于顺)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