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两个男孩掉进李村河冰窟窿 男子跳冰河救两命冻麻木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1-19 14:26:51 字号:TT

两个男孩掉进李村河冰窟窿

两个男孩掉进李村河冰窟窿

  近日岛城气温略有回升,一些水库和池塘冰层开始消融,有的不足以承担人的重量。17日下午,两名10岁男孩在李村河玩耍,不慎踩破冰层落入冰窟窿。危急时刻,一名在附近散步的中年男子发现了险情,他纵身跳进冰窟窿,将两名男孩救出后匆匆离去。民警几经周折帮家长找到了两个孩子的救命恩人。

  现场1

  “有两个小孩掉到李村河里了! ”

  “警察同志,快派人过来帮帮忙吧,有两个小孩掉到李村河里

了! ”17日下午4时40分许,李沧警方接到市民求助电话,称在李沧区李村河衡水路与合川路段有两个孩子掉到冰窟窿里,需要紧急救援。九水路派出所民警王远见和庞加刚迅速赶到现场,此时河边已经有三个市民焦急地看着河中,“就在这,孩子就在这,快过来。”民警快速朝现场跑去,靠近一看,只见一名中年男子已跳进水深齐胸的冰窟窿里救人。

  “快上岸!”水中的中年男子把一名孩子举到冰面上,男孩迅速爬到岸上。另外一名男孩死死抓住中年男子的衣服,让自己的头露在水面上。男子接着将第二名男孩举到冰面上。救出孩子之后,中年男子爬出冰窟窿上了岸。

  民警看到,救人男子穿着衣服,浑身湿透了,手机钱包都被泡了。三人上岸后都冻得直哆嗦,俩男孩嘴唇发紫,等车的一名女士立即将羽绒服脱下把孩子包住,搂在怀里取暖。

  现场2

  “这个孩子叫强强,家就在附近”

  民警立即把三人扶上警车取暖,两名孩子意识清醒无大碍。“这个孩子叫强强,家就在附近,我认识他妈妈。”一位市民告诉民警,随即他打电话通知了强强的母亲,强强母亲闻讯哭着跑到了现场,一看孩子没事顿时破涕为笑,将他领回了家。而另外一名男孩乐乐家住城阳夏庄,父母一时半会赶不过来,民警决定将救人男子和男孩带回派出所取暖休息。

  警车刚跑出去一小段,救人的中年男子谢绝了民警的好意,执意要自己回家,“照顾这个孩子要紧,你们先把孩子带走吧,我身体没什么问题,我还有一些急事需要处理。”男子匆匆下了车。民警只知道其姓徐,住在附近的某小区,男子执意不肯提供其他更详细的情况。

  民警驱车返回派出所后,将男孩乐乐抱进派出所休息室的床上。民警王远见从储物柜掏出自己的被子把乐乐包了起来,女警潘淑珍不停地安慰孩子,紧紧抱住乐乐给他取暖,民警庞加刚则给他换下湿透的衣裤鞋袜,并端来热水。没多久,乐乐的妈妈石女士匆匆赶到了派出所,见民警如此细心地照顾儿子,感激地说不出话。

  回忆

  “爷爷,快救救我们吧,我们不行了! ”

  等乐乐慢慢恢复精气神后,大家才弄清了事情的大致经过。

  乐乐和强强都是九水路某小学学生,下午4时许放学后,乐乐和强强来到李村河边玩耍。听着河中芦苇丛不断传来鸟叫声,两个小伙伴想去芦苇丛中一探究竟抓鸟玩,就踩着冰下了河。他们小心翼翼在冰面上走着,却不知危险逼近。突然,“咔嚓咔嚓”,两人脚底下的冰出现裂缝,还没等他们反应过来,就落入冰窟窿当中。

  虽然那一段李村河的河水只有1.5米深,但两个10岁孩子个头只有130厘米。落水后,他们不断挣扎,大声呼救,但当时河边无人。他们试图抓着冰沿爬到冰面上,但身上的羽绒服和书包湿水后成了拖累,他们没法自行脱险,反而不断呛水。情急之下,两个孩子把身上的书包扔掉,这才挣扎着把脑袋露出水面。 “救命啊! ”两人不停呼喊,都呛了不少水。就在这个时候,在不远处散步的中年男子徐先生跑了过来,乐乐喊:“爷爷,快救救我们吧,我们不行了!”中年男子未顾上脱衣便跳进齐胸深的水里,将两个筋疲力尽的孩子救了起来。

  听完事情的经过,石女士表示一定要好好感谢救命的恩人,请求民警无论如何也要找到救人不留姓名的好人。

  访谈

  “这样的事情谁见了都会做”

  两个孩子的书包还沉在水底,里面有书本和文具。民警花了一个多小时将孩子的书包打捞上来。受家长委托,1月18日上午9时许,民警在合川路某小区,找到了救人的徐先生。

  记者昨天见到了徐先生。他身材略显单薄,由于救人受凉说话带着浓重鼻音。救人之后,他婉谢了民警送他回家的好意,自己回到家中时身体冻麻木了。“没什么大不了,这样的事情谁见了都会做的。 ”徐先生淡淡地说道。

  55岁的徐先生是吉林人,几年前提前退休来青岛定居。他每天都到小区外河边散步活动。事发时,他就在附近散步。

  “我当时看到两个孩子准备下河溜冰,我还劝他们冰层太薄,不要掉进河里。 ”徐先生说,最终两个孩子还是出了意外。他听到呼救声时,由于事发地点地处河中央,芦苇很密实看不到人,他拨开芦苇看到两个孩子已支撑不住。听到乐乐喊“爷爷救命”时,他没有丝毫犹豫就跳进水里捞人。

  面对记者的采访,徐先生婉言谢绝了拍照,并拒不透露自己的具体名字。 “只要孩子好好的就行,”他说。(宋新华 张译心 王洪亮)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