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交运公交启动危险品稽查 白酒鞭炮打火机不许上车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1-18 16:54:02 字号:TT

交运公交启动危险品稽查 白酒鞭炮打火机不许上车

    青岛新闻网1月18日讯  进入腊月,离春节越来越近,市民们开始张罗着采购年货。年货里不可避免的含有“三品”(即易燃、易爆、危禁品),为确保安全行车,从昨天起,交运集团温馨巴士通达巴士分公司组织10余名稽查人员在汽车北站、李村集附近站点加大了对易燃、易爆、危险物品等“三品”的检查力度。

    高度酒、烟花爆竹都是危险品

     许多市民对经常提到的“三品”概念模糊,温馨巴士通达巴

士分公司安全科科长钟庆深介绍说:“常见的易燃易爆危险物品除大家熟悉的汽油、柴油、稀料、酒精等易燃品,还有烟花爆竹、炸药、雷管、煤气罐、氧气瓶、丁烷气体等易爆品。此外,我们常用的高度酒、打火机、发胶、气雾杀虫剂、啫喱水、指甲油、染发剂、香水等日常用品,也属于易燃易爆危险品的范畴。”钟庆深说,外包装上标有“危险品”标志的物品,也是严禁携带上车的。

    临近春节,一些乘客在走亲访友时喜欢带上高档白酒作为礼品,还有不少乘客把鞭炮、发胶、打火机等带上公交车,而由于公交车上乘客较多,人员较为拥挤,环境气温上升,高度酒等易燃液体较之平常更易挥发,染发剂等高分子氧化剂、还原剂受热后性质更不稳定,一旦这些易燃易爆物品被带上车,极容易发生事故。

    严查“三品” 危险品禁上车

    自昨日起至春节前夕,温馨巴士通达分公司要求司乘人员增强安全意识,重点观察可疑人员,并组织10余名稽查人员在经过汽车北站、李村集商圈的605、606、608、613线路主要站点对“三品”展开严格的监督检查,严禁危险品上车,确保车辆安全营运,乘客人身安全,同时希望乘客们能理解此项工作的重要性,主动配合接受安全检查。

    “每逢春运、长假等特殊时期我们在每周一次的安全例会上都加强对驾驶员进行防‘三品’的安全教育;出车前、行驶中、收车后,要求驾驶员对车辆安全、技术状况和关键环节、部位进行每日‘三检’。”钟庆深说,这些措施全都是为了加强对危险源的监控,确保不留安全隐患。

     站点分散的公交系统很难实现对每位乘客进行安检,而温馨巴士将努力杜绝风险,减少部分乘客带来的安全隐患,为岛城市民营造放心、舒适的乘车环境。

    公交车需安检 更需乘客自觉

    为确保乘客们的人身安全,公交车驾驶员会提高防范意识,在观察乘客上车时,一旦看到携带易燃易爆危险物品的乘客,会及时解释并加以劝阻,但实际操作中却存在不少困难。

    “乘客提着裸露物品或将物品装在透明的塑料袋内,我们发现后一定按要求劝其不要上车,但是如果乘客将危险品装到包里或行李箱中,我们就没办法察觉,也难以识别。再加上车辆途经李村大集,乘客每逢大集乘客采购的大包小包物品实在难以一一查验。”605路公交车驾驶员方玲玲无奈地说。

    “公交车不同于长途客车、火车、民航等交通运输工具,不具备系统的安检设施,司机精力有限,仅靠一双眼睛不可能注意到每位乘客。”钟庆深说,防范易燃易爆物品,依靠公交司机进行“目测”存在很大难度,希望乘客们能提高自律意识,不携带危险品上车,避免事故发生,安全、开心地迎接春节到来。(记者谢小真 通讯员 刘珊 王玮)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