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妻子死后九年突然回家 丈夫自称像在做梦

来源:大众网-- 2013-01-18 12:45:03 字号:TT

    本以为离家出走的妻子9年前就已去世,没想到她其实一直活在世上!1月14日,离家11年后,平度市张戈庄镇林家庄的刘淑萍突然回到村里,这个消息立刻炸开了锅。原来,9年前,人们在邻村发现了一具无名女尸,而且与失踪的刘淑萍长得颇像,她的丈夫林德周也以为是妻子的尸体,于是办了丧事并每年祭奠。直到刘淑萍突然回到家中,他才发现那具女尸并不是他的妻子。此前,为了确定刘淑萍的信息,济南市救助管理站一位工作人

员花了8个月才问清其姓名和住址,最终找到她的家人。

    惊奇女子“死去”9年突然现身

    “‘死’了九年又突然间回家了,这确实是件怪事,但这同时又是件喜事,失散多年的一家人终于团圆了。”1月17日晚上6时许,记者来到平度张戈庄镇林家庄村,说起发生在村民刘淑萍身上的事,村民们都感到惊奇。

    据介绍,刘淑萍今年53岁,丈夫林德周也是53岁。“结婚后,两人育有一儿一女,虽然家里不是很富裕,但一家四口过得很幸福,一家人怎么也没想到,19年前,刘淑萍突然患上了精神病,从此,一家人的生活发生了改变。”采访中,一位村民说,当时刘淑萍的大女儿才8岁,小儿子只有3岁,“后来,刘淑萍病情越来越严重,经常一个人往外跑。11年前的一天,她在家人毫不知情的情况下离家后,就再也没回来。”这位村民说。

    “刘淑萍走失后,她的家人们开始四处寻找,但是一直没有什么结果,直到两年后,有人在一处田地里发现了一具女尸,后来这具女尸被认定为走失的刘淑萍。”据村民们介绍,事后,林德周一家人为她办了丧事,“都过去九年了,我们一直以为刘淑萍已经去世了,可谁料到前几天她突然被济南救助站的工作人员给送了回来。”这位村民说。

    “刘淑萍是1月14日晚上被送回自己家里的,这件事在村里都传开了,别说他们家人不敢相信,刚开始我们也不相信,但被济南救助站送回来的人确实是刘淑萍。”一位村民说。

    探访“这些天好像做梦一样”

    林德周家在林家庄村东北角,仅有一排简陋的平房外加一个小院子,院墙周围种着几棵小树。一位热心的村民热情地带着记者来到了刘淑萍的家里。

    房间门口的位置立着一个煤炉子,炉火烧得正旺,推开门的一瞬间,一股热气扑面而来,林德周正坐在煤炉子前做晚饭,妻子刘淑萍坐在另外一侧跟女儿以及小外孙女玩耍。

    “多少年了啊,从老伴离家出走的那天起,我们家里哪有过这么温馨的时候啊。”林德周往煤炉子里添了一铲子煤块后激动地说。

    “11年来,俩孩子也都长大了,妻子突然回到了家里,这一切我到现在也不敢相信,这些天好像做梦一样。”林德周说,为了验证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一切是真实的,几天来他多次用力去掐自己的大腿,感觉到疼后才放手。

    “这个家又团圆了,以后再也不能分开了,我任劳任怨,以后会好好心疼老伴的。”说着,林德周站起身来把放在桌上的一杯水递给了刘淑萍。

    认亲得知消息两晚没睡着觉

    “都过去那么长时间了,我说什么也没想到会有这么一天。”林德周说 ,1月11日晚上,一位村干部来到他家里,让他接一下辖区派出所的电话,“电话中,民警询问了我的名字,我妻子的名字,以及我儿子、女儿的名字。”林德周说,他一一作了回答之后 ,民警告诉了他一件令他自己都不敢相信的事情,“你妻子刘淑萍可能还在世。”

    “民警还让我过几天确认一下,接到电话的那个晚上,我半信半疑,我希望这是真的,但又不敢肯定。”林德周说,接下来的两天里,他吃不下饭,睡不着觉,“就一直想着这件事,女儿和儿子跟我也一样,一家人都在等着消息。”

    林德周说,1月13日晚上,济南救助站方面终于传来了消息,“图片已经通过QQ 传了过来”。接着,他带着儿子女儿赶紧查看,“是她!绝对是!”经过几番确认后,林德周认定,照片里的人正是自己失踪多年的妻子刘淑萍。

    确认为刘淑萍后,济南救助站工作人员于第二天开车将她送回了家里。

    团圆再回家时已是孩子姥姥

    “这几年变化实在太大了,她离开的那一年,俩孩子都才十几岁,现在都已经成年了。”采访中,林德周说,妻子是在11年前的一个夏天突然失踪的,之后,他们一直在寻找妻子的下落,但没有什么结果,“虽然妻子离家了,但孩子需要照顾,我一边照顾着孩子,一边还要继续寻找妻子,多年来一直没有放弃过。”林德周说。

    “直到两年后,找到了那具尸体,我才最终放弃了寻找的念头。”林德周说,刚开始他也很痛苦,但为了两个孩子他一直忍着,“现在大女儿已经27岁了,而且还有了小外甥女,小外甥女现在也已经三岁了,变化实在是太大了。”林德周感慨地说。

    “孩子变化大,我们俩变化也同样很大。”林德周回忆,妻子离家的那一年,他们才42岁,一转眼他们俩都已经53岁了,“白发也添了不少,我吃了不少苦,老伴肯定在外面也吃了不少苦。”林德周说着眼里已满是泪水。

    得知“去世”的刘淑萍突然回到了家里,不仅令林德周一家人惊奇和喜悦,村里的父老乡亲更是感到激动。据介绍,1月14日晚上6时30分,刘淑萍回到家里的那一刻,村里的父老乡亲早已守候在了她家门口。

    “岁月不饶人啊,这么多年过去了,人也老了。”采访中,一位村民告诉记者。“看到她的那一刻,家人抱在一块痛哭,我到现在还忘不掉那个场景。”采访中,村民林德忠介绍说,他是村干部,而且跟林德周是本家,所以他对这件事特别清楚,“刘淑萍回来的那天晚上,他们家里满满一屋子人,院子里也人来人往,跟办喜事一样热闹。”林德忠说。

    “一进屋,女儿就扑进刘淑萍的怀里,刘淑萍也认出了女儿,两个人喜极而泣,相互抱着痛哭起来。”林德忠说,看到母女俩久别重逢后痛哭的场面,很多村民都默默流泪。“确实太让人感动了,这家人真是太不容易了。”事后 ,一位村民也表示说。

    讲述都说女尸和妻子像他也信了

    “那具尸体我最早是听村里一个人说的,离女子死亡的时间已经20多天了。”林德周告诉记者,9年前的夏天,当时天气非常炎热,他正在村里干活,一位村民跑过来说,在隔壁村庄发现一具无名女尸,他知道情况的时候尸体已经死亡20多天了,死者是一位年龄和刘淑萍差不多的人,林德周听不少人描述和自己的妻子长相、身高、年龄非常相似,他半信半疑,领着女儿来到隔壁村里打听,当时现场也有不少人议论女尸的长相和刘淑萍的女儿长得很像。

    后来听说公安局有照片,林德周来到平度市公安局刑警大队,见到了女尸的照片,发现照片和自己的妻子很像,“都说像,后来我们也就信了。”林德周称,当时由于天气炎热,那具无名尸已经腐烂被埋掉,他始终也没有看到无名尸的真面目,自己当时心力交瘁,而且不少人都说像刘淑萍,他也就“默认”了。刘淑萍的女儿称,当时自己年龄很小,对于此事当时还没有判断力。

    “这几年每逢清明节和过年的时候,儿女都会去祭拜。”林德周说,第二年,清明节为“妻子”重新进行安葬,万万也没有想到,那个无名尸并不是自己的妻子,就像做了一场梦。

    连线济南

    像挤牙膏一样问出真实身份

    “找到刘淑萍,多亏了我们单位刚分来的刘子阳。”济南市救助管理站业务科长石国华告诉记者,刘子阳虽然来单位时间不长,但特别热心,正是刘子阳坚持不懈的努力,才最终找到了刘淑萍的家人。

    “她被送到我们救助站的时候,我还在上大学。”刘子阳告诉记者,资料显示,2010年1月20日,在济南市救助管理站一个大型救助活动中,刘淑萍被救助站工作人员接到了救助站,当时刘淑萍身上没有携带任何证件,工作人员询问她的姓名和身份时,开始她一直说不清楚,后来她称自己叫韩丽梅,由于在救助站表现不正常,刘淑萍被送到了省精神卫生中心接受救治。

    “为了找到她的家庭住址,我整整花了8个月的时间。”刘子阳告诉记者,来到救助站后,他开始关注刘淑萍的个人情况,经常和她聊天。渐渐地,对方把他当成了朋友。

    2012年5月,在一次聊天时,这位自称韩丽梅的女子突然称,她还有一个名字叫刘淑萍,了解到这个信息后,刘子阳非常兴奋,接下来的几天里,她又说出了“平度、”“张国庄公社”等信息,后来,他查询资料发现,平度有个“张戈庄镇”,估计刘淑萍的发音不准,把张戈庄镇说成了“张国庄公社”,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她又说出来了自己丈夫、女儿、儿子等人的姓名。

    刘子阳说,起初,联系刘淑萍家人的时候,对方死活不信,后来他们联系到当地派出所,当地证实林家庄确实有一名叫刘淑萍的女性,但是已经死亡,户口也被注销了。“经过6个多月的努力,2013年1月份,我们联系到当地的派出所,经过证实刘淑萍的家庭住址就在平度市张戈庄镇林家庄村,“现在回想起来太不容易了,她的信息真像挤牙膏一样,全是一点一点地挤出来的。”刘子阳告诉记者,期间为了鼓励刘淑萍说出自己的情况,他买来糖果和小礼物奖励她,后来刘淑萍把他当成了最信任的人。

    “两年前,她曾经被送到平度,但当时她把名字说错了。”采访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11年,刘淑萍曾经称她老家在平度,找了找到她的家人,工作人员专门开车把她送到了平度,但因为当时她自称叫韩丽梅,工作人员最终没有找到她的家庭住址,只好将其带回济南。

    最新进展

    公安部门正在调查此事

    采访中,刘淑萍的话不多。记者试图与她交流,但她仅说了“闺女瘦了”、“儿子长高了”、“没想到还有个外孙女”等几句简单的话。看得出,她对外孙女非常疼爱。记者问到这些年来的经历,她没答上来。

    “妻子这几年受了不少罪,我会好好补偿她。”刘淑萍的丈夫林德周告诉记者,这几年,妻子在外面四处漂泊非常辛苦,曾经冷清的大院现在也变得热闹起来,对于新生活他充满信心。

    1月17日,记者从平度市公安局了解到,目前他们正在调查此事。 (记者 刘鑫 徐新东)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