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鱼翅造假门波及岛城海珍业 餐饮企业已停售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1-18 06:35:17 字号:TT

鱼翅造假门波及岛城海珍业 餐饮企业已停售

  日前,媒体曝光全国不少饭店,用毫无营养价值、价格低廉的合成鱼翅,冒充高价鱼翅销售欺骗消费者的行为,那么青岛市场上有没有所谓的合成鱼翅呢?这些合成鱼翅到底能不能吃?就此,记者昨日走访岛城几个海珍店集聚区,发现合成鱼翅已成市场主流货,有的店还销售专门用于假鱼翅烹饪的勾芡粉,“用这种勾芡粉,就是粉丝也能做出鱼翅味来。”销售者如是说。

  合成鱼翅公开叫卖

  昨日上午,记者首先来到南山市场探访鱼翅市场,在沿街众多的海珍店里,记者看到了价格不等的各类鱼翅,其中最便宜的一斤4800元,而最贵的九天翅一斤则要上万元,而无论是贵还是便宜,全都不出售鲜鱼翅。

  “现在很少有卖发好的鱼翅,做假的太厉害了,没人愿意要鲜鱼翅。”在一家海珍店内,店主告诉记者,现在青岛的鱼翅店主要分为三个区域,一块就是南山市场一带,大约有二十多家销售鱼翅的海珍店;另一处在大窑沟,也有十多家销售鱼翅的海珍店;此外还有部分鱼翅店分布在东部及市区一些大型酒店内部。据这名孙姓店主介绍,人造鱼翅不是新鲜事,几年之前市场上就有,而且卖家也不藏着掖着,都是明码叫价卖合成鱼翅。“做鲍翅生意都讲究声誉,卖过一次假货,名声在行内也就臭了,所以我们海珍店一般不会把合成鱼翅当天然鱼翅来卖。”但孙店主同时表示,由于青岛地区并没有吃鱼翅的饮食氛围,所以个人来买鱼翅的非常少,大部分都是酒店采购,“至于他们买回去以后,是否当成真鱼翅卖给顾客,那我们就不清楚了。”

  而在孙店主的指点下,记者在南山市场沿街的一家小门店内,见到一袋售价不到百元的人造翅丝。“这些口感都跟真的一样,成分跟粉丝没有什么差别,也是可以吃的。”店主说,这种人造翅丝价格很便宜,不用他明说也知道是假的,但依然有很多人来购买。

  鱼翅还有专业勾芡粉

  而在南山市场上,还有不少店专门销售用于烹饪鱼翅的勾芡粉。在一家打着鱼翅勾芡粉的店铺内,记者看到,这种勾芡粉呈白灰色,粉末状,一袋约重一斤半售价却要280元。“这都是用荸荠粉做的,里面还有正宗的鲍翅汤汁,所以价格比较贵。”据店主说,这种勾芡粉做出来的汤汁色泽和味道都很正宗,即便是用来烹饪粉丝,也能做出鱼翅的味道来。“都说有人拿粉丝冒充鱼翅,其实这根本不科学。”这名店主补充说,粉丝和鱼翅的口感其实相差很大,最主要的就是缺乏鱼翅的嫩脆口感,所以说,市场上的粉丝是不可能冒充鱼翅的。

  而市场上销售的人造鱼翅到底能不能吃?根据市海洋与渔业局的调研情况来看,青岛市面上的鱼翅有九成是人造翅丝,而假鱼翅大多是用淀粉、明胶等合成。“有的人造鱼翅为了增加韧性,变得跟真鱼翅一样不粘手,还可能添加烧碱、双氧水、氨水等工业原料,那就可能影响人体健康了。”业内人士表示,岛城本土并不出产鱼翅产品,无论是真假鱼翅,大都来自于广东地区。

  大多数酒店停售鱼翅

  “青岛大多数酒店都不销售鱼翅了,就算是部分酒店销售,也不会主动向客人推荐的。”市饭店和烹饪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青岛餐饮行业从2012年就发起了“文明消费保护海洋原始生物,从拒绝鱼翅开始”的倡议,主要是从建设生态文明的角度,提出拒售拒吃鱼翅,而像良友、老船夫等知名餐饮企业,都已经全线停售鱼翅。

  但记者随后采访了几家经营鲁粤海鲜较知名的酒店发现,岛城仍有部分酒店销售鱼翅,而不同酒店内的鱼翅价格却相差很大。位于东海路的一家大酒店内,一份翅丝个吃的价格只要128元;在浮山所的一家饭店内,一份普通鱼翅的价格是198元;而在城阳一家酒店内,一盏鱼翅的价格最贵要价688元。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