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九成多餐馆忙着招聘 年轻人排斥用工荒突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1-18 05:52:55 字号:TT

九成多餐馆忙着招聘 节前返乡和年轻人排斥造成用工荒

九成多餐馆忙着招聘 节前返乡和年轻人排斥造成用工荒

核心提示

  “提供食宿、带薪休假、提供回家路费……”让很多大学生难以想象的是,以上这些工资以外的福利待遇,都是提供给餐饮行业服务员的,加起来相当于每月多拿近千元工资,这只是岛城餐饮行业年底招聘的一个缩影。记者近日探访了岛城20余家餐饮企业,发现无一不在忙招聘,除了网站和招聘会,门口贴出来的招聘启事也都长期有效,而随着年关将至,餐饮业的用工一直在半饥半饱中艰难维持,小时工几乎已经成为各餐饮单位的“正式编制”。

  现场探访

  九成餐馆都在忙招聘

  近日,记者在台东、闽江路、瑞昌路周边调查发现,绝大多数餐饮单位都在忙招聘,急着要人的餐馆达到九成以上,各单位都将相应的工资和福利挂出来,希望靠待遇吸引人。

  “收银员1900-2100元,工资加提成,正式的员工还能享受8项福利,包括免费食宿、工龄工资、奖金、住房补助、晋升机会、带薪年假、商业保险、公休3天等。”在闽江路一家餐馆门口,落地玻璃上的招聘启事已经悬挂了很久,优厚的工资福利却未能如愿招来足够的人手,餐馆经理告诉记者,餐馆有近30张桌子,但传菜员和服务员加起来却只有11人,忙的时候简直受不了,但招人实在太难。

  而另一家规模较大的酒店,更是对人手不足的现状一筹莫展,一百多张桌子的酒店,一线的服务员、传菜员只有21个人,忙碌的时候值班经理、吧台服务员都要去倒水、送菜,“两三千元都招不来服务员,这个问题谁也没办法。”一名值班经理告诉记者,招聘从来就没停过,但服务员的数量也不过是能保持住,而且年龄越来越大。

  招聘小时工应对高峰期

  每天下午5时至晚上11时,是餐馆最忙碌的时间段,尤其是晚上7时以后,会迎来上座最高峰,“没办法只好招聘临时工,闽江路附近有学校,会有人晚上出来做临时工,每小时10元,再管一顿晚饭,如果放假了,临时工都难招。”一家鲁菜馆的经理告诉记者,去年夏天时,临时工每个小时的工资是8元,半年还没过去,就涨到10元了,不涨实在不行,害怕关键时刻没人干活。

  招聘钟点工已经成为餐饮行业的普遍现象。瑞昌路一家酒店负责人表示,酒店已经提前两个月打出“急聘”广告,来应对春节前的用工荒,但效果还是不太好,“年轻人喜欢换地方,而且现在酒吧的薪酬普遍比较高,所以吸引了不少青年男女,导致基层服务员最缺,而且年轻人脾气也大,稍微不顺心就撂挑子不干!”无奈之下,这位老板找了近10人的钟点工,每天忙碌的时候来帮忙,其中有一名还是本科毕业生,白天在外贸公司做文员,晚上就来端盘子。

  工资福利不低于3000元

  餐饮行业服务员的工资标准到底是多少?哪些福利待遇让打工者最青睐?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来到闽江路上的四川仁火锅,火锅店的一名领班姜德超告诉记者,他在餐饮行业工作了多年,工作虽然很忙碌,但他很满意,“工作环境挺好,而且待遇、福利都不错。”姜德超说,店里服务员基本工资是1900元,另外还有酒水提成,这笔奖金也有不少,普通服务员能拿到2300元左右。除了工资和奖金,单位提供的福利待遇也不错。“吃住都不用花钱,一个月休息4天,正常上班不请假,还有全勤奖,过节回家还发给路费,我每个月到手工资一般不低于2500元。”姜德超说。

  记者调查发现,餐饮服务员的基本工资最低也有1600元,“食宿免费让我们省了不少钱,在青岛这两方面的花费,每个月不会低于800元,加起来收入就超过3000元了。”一家川菜馆的服务员告诉记者,如果不出去玩或买衣服什么的,每个月的收入都能攒下来。

  困境分析

  年轻人:没有上升空间

  记者采访中发现,餐馆的经营者固然有充足的理由去疑惑为什么招不到人,但站在年轻人的角度来看,用工荒困境的出现,绝非偶然。

  “1800元的基本工资很高吗?我一个老乡在机械厂上班,干的是电焊,最高的时候一个月能赚8000多元。”一家火锅店的服务员小刘表示,自己刚从老家安徽来青岛打工,对青岛还不熟悉,但他的目标并不是一直干服务员,打算找机会去厂子里学技术,多挣点钱带回家盖房子,“我的目标是一个月挣6000元以上,趁着年轻多攒点钱。”

  相比于小刘的现实,在台东一家餐馆当服务员的女孩张玉秀则认为,当服务员没有前途,尤其是在不太大的单位上班,不管干多少年,也不过是个端茶倒水的,“在这一行工作时间再长,也没有机会升职,与其这样,还不如找个赚钱多点的单位。”小张说,和老乡们过几年回老家结婚生孩子的想法不同,她很希望在青岛能多一些收获。

  难题破解

  服务员照样能当店长

  餐饮行业有其特殊性,如管理难度大、人员流动快,但它也有自己的简单之处,那就是管理者容易入门,尤其是连锁机构的管理,都有特定的模式可用。记者近日采访了解到,虽然绝大多数餐饮单位没有为服务员提供升职空间,但也有的单位已经开始尝试从基层提拔管理者。

  “我以前就是传菜员,把厨房做好的菜端到顾客的餐桌上,那时候我一个月赚不到2000元,后来单位组织考试,并综合平时表现来评分,我的成绩还不错,考了几次之后,我就成副店长了。”在岛城一家连锁火锅店当副店长的小马,今年只有27岁,几年前刚来青岛时,辗转换了好几个单位,到了这家火锅店后才稳定下来,最让他想不到的是,通过考试和测评,最基层的打工者也能当 “领导”,而单位出的题目,并非数学、英语,而是针对火锅店管理、服务和应对各种特殊情况的试题,“比如说酒水的价格、摆台的方式、材料入库和出库等,都是平时能用到的,稍微难点的就是后厨管理,需要记住很多知识。”小马说,因为自己是高中毕业,对这些东西的学习和背诵都得心应手,至于能当上一个分店的副店长,他至今仍觉得不可思议。

  升职与培训缺一不可

  “有招人的工夫,不如想办法留住人,其实仔细算一算,所付出的成本差不了太多,而长远的收获更大。”常年从事招聘工作的青岛易职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袁庆生表示,从历年来的招聘会情况来看,不管是大企业还是小企业,都对招聘十分犯愁,但本质上却不一样,大企业愁的是人手不够用,每年都要招聘新人,而小企业则是犯愁留不住人,走了一批后只能再去招聘,这其中的差别就是“会不会留人”。

  此外,技能培训能让员工产生强烈的归属感,只有在搭建良好学习平台的基础上,才能让员工舍不得离开。一家大型餐饮企业负责人表示,工资、福利、良好的晋升途径,都能让基层的员工获得动力,在这种良性循环下,即使有人离开了,也会有更多的人来应聘,“有些钱能省,有些钱不能省,留住优秀的人不能只靠工资,还要让他们的技能水平、职位得到提升,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该负责人称。(记者 陈珂)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