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公贷实惠20年少还近9万 利率低成购房市民首选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1-18 05:16:39 字号:TT

  公积金新政昨日发布后,立即引起了很多市民的关注,一些正有意购房的市民更是大松一口气。昨日,记者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去年全年我市共向21483户家庭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58.85亿元,贷款发放额较前两年都有较大的增长,其中12月份单月更是创住房公积金贷款历年单月发放额新高,可见越来越多的公积金缴存职工把公积金贷款作为购房贷款首选。自今年2月1日起,贷款最高限额将大幅上涨,这对购房者来说将极大缓解贷款压力。

  市场反应

  [购房市民]

  贷款压力减轻了

  市民娄先生2010年贷款购买了崂山区一楼盘的新房,总价96万元。

  “当年按照工作年限、缴存基数来算,我公积金贷款最高只能贷25万元。首付三成后,剩下的64万元,我只能用‘组合贷’,公积金贷了25万元,商业贷款贷了39万元,每月还款将近四千多块钱,感觉压力还是蛮大的。”娄先生说,“虽说按照我的工作年限、缴存基数还享受不到贷款最高额,但每个职工的工龄、缴存基数年年都在上涨,公积金可贷最高额上涨了,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好事。”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自2013年2月1日起,调整我市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限额:全市商品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限额统一调整为60万元;全市二手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限额统一调整为35万元。此外对于购买经济适用房的家庭,可申请提取本人及其配偶的住房公积金用于支付购房首付款,首次申请公积金贷款,首付款比例由30%下调至20%。

  [经适房申请者]

  不用愁首付凑不够了

  这一新政策让不少经适房保障群体也松了一口气。“之前听说不少家庭申请上经适房了,但因为凑不够首付款,不得不放弃看中的房子。我去年上半年是第一次申请,分不够没申请上,第二次入围了,说实在的,凑齐首付也挺愁人的。”家住市南区闽江路的刘女士说,她选上的房源总价30万多元,首付约10万元。而首付款下调到两成后,首付只需不到7万元,刘女士紧锁的眉头终于舒展开了。

  权威数字

  两万多户家庭用上公积金贷款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住房公积金贷款因具有政策性低利率优势,成为越来越多的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购房贷款的首选。

  截至2012年底,我市累计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186224笔,金额350.94亿元,实现贷款余额223.49亿元。2012年,我市继续贯彻国家房地产市场调控的要求,严格执行住房公积金差别化个贷政策,刚需和改善性购房者成为住房公积金贷款的主要群体。在房地产市场调控背景下,住房公积金贷款额持续增长。去年全年我市共向21483户家庭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58.85亿元,贷款发放额较2010年和2011年同期增长23%、35%,其中12月份单月发放额达8.02亿元,创住房公积金贷款历年单月发放额新高。

  比较

  两次降息后“公贷”更实惠

  “去年央行两次下调住房贷款基准利率,对职工购房贷款需求产生了积极影响。”这名负责人说,利率调整后,5年期以上公积金贷款较商业贷款基准利率低2.05%。

  另外,近年我市加大了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力度,相应的保障性住房贷款量较去年有较大增长。2012年向购买保障性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和限价商品房)的3362户职工家庭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6.69亿元,占2012年贷款发放总户数的16%,保障性住房贷款户数比2011年增长39%、发放金额增长68%,住房公积金贷款在支持中低收入家庭实现“住有所居”目标过程中发挥了日益重要的作用。(记者 孙静芳)

  以贷款30万20年为例,按等额本息还款方式计算

  公积金贷款5年以上年利率

  4.5%

  20年利息支出

  155507.36元

  商业贷款5年以上年利率

  6.55%

  20年利息支出

  238933.85元

  备注:商业贷款比公积金贷款需多支出利息83426.49元,平均每月多支出利息347.61元。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