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豆腐黑作坊被查 小老板惭愧称这些年已经躲够了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1-18 05:29:19 字号:TT

看到“大盖帽”使出“旋风腿”

看到“大盖帽”使出“旋风腿”

  昨天,崂山区食安办会同工商、质监、食药、公安和中韩街道联合执法,取缔了两处“黑豆腐”小作坊。两个“黑豆腐”窝点老板,一个扔下家当跑了,另一个被查了个现行。

  黑豆腐窝点不见人

  “在李家下庄社区的一处废旧厂房里,有人偷着加工豆腐。”昨天上午,接到社区食品安全信息员的举报后,记者跟随执法人员赶到了李家下庄社区。执法人员找到了这处废旧的厂房,里面空无一人,但台秤还显示着数字,装豆腐的框里散乱着丢了一些白布,桌子上放着一部手机,看样子加工点的老板是刚刚离开现场。加工点有一名年轻女子自称老板不在家,随后也急匆匆地离去。

  加工间地面湿漉漉的,墙壁被烟熏得黑糊糊,里面放置了六七口大缸,浸泡着散发酸味的大豆,用来加工豆腐的木板上脏兮兮的,墙角处堆积了很多袋装的石膏粉以及一些消泡剂,“使用这些添加剂需要用天平,但是你看这里只有一把大勺子。”崂山区食安办副主任孙爱国说,超量添加会导致多种肠道疾病。“我们检查也发现,很多豆腐小作坊都在超量使用添加剂,其中消泡剂有八成是假货,危害更大。”

  给黑作坊断电断水

  孙爱国说,该处窝点去年曾清查过,当初的加工业户应经去往城阳,没想到又有人来违法生产豆制品。

  执法人员找来大卡车,收缴了窝点内的加工设备和原料,随后在现场张贴了封条。“马上联系社区,通知这家出租户的房东,立即给租房户断电断水。”孙爱国说,这次整治行动要采取扣押生产工具、没收加工原料、销毁非法食品等措施,坚决取缔黑作坊。为了消除食品安全隐患,食安办还责成所在街道和社区告诫房屋出租户主,不得将房屋出租给违法食品加工业户,否则要承担连带责任,下周食安办还将来抽查。

  “这些年我躲够了”

  随后,执法人员又赶到中韩市场一处平房,这里也是豆腐加工窝点,湖北籍小老板杨某正在忙着加工豆腐。“我们前几次来,你不是说不干了吗?”执法人员问。听到这话,杨某有些不好意思了。记者了解到,这处小作坊,执法人员去年来查了三次。昨天,执法人员当场责令杨某停业,并且查扣了生产原料。

  “这些年我也躲避够了,我这次真不干了,我要回老家去。等过了春节,我要回来租个好地方,正规地生产豆腐。”杨某说。孙爱国一听非常高兴,随后把自己的名片给了杨某,并且告诉他,执法部门鼓励加工业户正规生产,后期还会帮着他找地方。

  数字

  去年打掉33个黑作坊

  孙爱国说,去年,崂山区全面开展了“食安青岛”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地下豆腐房、肉制品加工点等“黑作坊”33个,没收和销毁违规生产食品4.1吨,追究刑事责任7人。

  “张村河两岸违法建筑和待拆迁房屋较多,租金较低,成为一些食品非法加工业户藏匿的场所。前期我们多次集中执法,黑作坊大都被取缔和外迁。近日,随着年关将至,食品需求量增加,一些食品非法加工活动又有回潮现象。”孙爱国说,近期崂山区食安办将继续组织清查行动。

  进展

  崂山要建小作坊园区

  “我们前期多次摸底,今年想建设崂山区的小作坊加工园区,收编一些想正规发展的小作坊。”孙爱国说,前期经过调查,崂山区共有470多家小作坊,涉及加工豆腐、馒头、油条等等,其中有规模的小作坊有120多家。今年,崂山区正在酝酿建设豆腐小作坊加工园区,采取政府补贴扶持的措施来建设,除了要收编规模加工业户外,崂山特产的海水豆腐也有望入驻其中,通过统一原料采购、统一销售等多项措施,规范全区的食品小作坊生产,树立去崂山豆腐的新招牌。(记者 陈勇 实习生 于立轩 通讯员 孙景军)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