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岁末员工扎堆回乡结婚 企业用工荒无奈停产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2-13 06:36:02 字号:TT

员工扎堆回乡筑爱巢 企业欲哭无泪出绝招

  在即墨打工的河南姑娘小韩,早在一个月前就向老板打了报告,准备趁年末回家结婚。而让小韩老板头痛的是,像小韩一样,提前请假回家结婚的外地工人就有10个。工人本来就不多,一下走了这么多,剩下的订单怕是完不成了。

  然而,趁年末“扎堆”回家结婚,只是企业岁末用工状态的一个缩影。记者近日在即墨多家企业调查发现,每到年关,在企业打工的年轻工人就想早点回家过年,而企业为了留人,能想到的办法都想了,还是让年关成了“难关”。而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小企业正好与之相反,他们用工少相对好招人,但由于缺少订单,许多小企业因此停产。

  员工扎堆结婚难住企业

  “快到年关了,回家结婚的员工格外多,招不来工人顶上岗位,都急死人了。”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即墨服装工业园区的青岛中登服饰有限公司采访时,经理刘登高正在办公室里着急上火。他告诉记者,他们公司本来工人就缺口大,半个月前,来自河南驻马店和山东菏泽的10名工人先后向他请假,要提前回老家准备结婚。结婚这么大的事,作为老板当然要无条件支持,可在请假条上签完字后,刘登高心里就开始着急起来。他告诉记者,年底的订单还没有完成,这时候请假结婚的工人就“扎堆”了,而且一走就是10多个,这搁谁身上能不着急上火,可眼下并没有什么好的办法,工人招是招不来了,只好想想其他办法了。

  “我的公司这几天一下走了6个工人,全是回家结婚的。”青岛瑞多服饰有限公司纪经理着急地说,工人基本上年龄都在23岁左右,每年到岁末年关,回家结婚的工人就比较集中。记者在即墨服装工业园内采访了10多家企业,年关回家结婚提前请假的情况十分普遍。但有企业老板反映,每年借结婚的理由,提前请假回家已经成了一种流行风,有些工人不结婚也想出结婚的理由。

  小企业不缺工缺订单

  “像我们这样小的厂子,因为没有订单,所以工人留下也没活干。”昨天上午,记者在即墨和城阳等地调查发现,一些小企业因为受全球经济的影响,基本上没有订单,聘来的几个工人也没有活干。

  即墨黄河二路一家微型服装加工厂谢老板告诉记者,他去年从老家临沂来到即墨服装市场后面,注册了一家公司,并租了一个不到二百平米的车间,生产一些外贸服装。年初他只接了两笔订单,招来了不到10个工人,但忙活了不到半年,订单就完成了。而谢老板跑遍了整个青岛,就是拉不来活,最后只好让10名工人走人。

  在记者走访多家同样的小企业得知,谢老板的遭遇并不是独立的,而是很普遍地存在于小企业之中。城阳与即墨交界处有一家针织企业,工人不到20名,年初在招聘会上高薪找到的工人,在干了一个月的活后,就闲了下来,原因就是没有订单。企业老板怕有活干找不到工人,就一直养着20多名工人。半年过去了,只是零零散散做了几个小订单,算算账不赚反赔,20多名工人每天的生活费就好几百元。

  中型企业年底急招工

  “因为年前回家过年的多,所以这时候都要到中介临时招工应急。”青岛完美制衣公司董经理告诉记者,“我们是常年招工,现在快过年了,找工作的人比平常更少了,招工更难了。”据介绍,目前完美制衣公司有100多名工人,而每到年底流失的工人总数达到将近一半。董经理说,过去企业只招20岁上下的年轻人,现在为了招工放宽了年龄条件限制, 30多岁甚至40岁的女工也招。而实际30岁以上,由于这部分女工大多有家庭、有孩子,反而会更稳定,不那么容易流动,更受企业欢迎。

  完美制衣公司的状况,只是即墨众多企业年关用工状态的一个缩影。青岛中登服饰公司刘经理认为,他们公司每年订单还行,但由于年底工人流失多,年关这一个月至少要损失十几万元。

  中介打起高薪“急招”牌

  年关将至,很多的企业工人流失过多,都急需临时人手赶订单。可此时,企业员工流失相对较多且应聘人员相对较少,因此不少企业在年关遇到了问题。

  记者在即墨朝阳路一家中介了解到,目前通过中介招聘的工厂企业有不少,这些招人的工厂企业不仅提高了月薪,很多还打出了“急招”的字样。一家中介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快年底了,大家都想早点回家,刚好企业订单也比较多,所以不管哪家公司缺人都是比较多的。当前工厂企业最缺的是缝纫工,不少工厂企业都以招“临时工”来应对用工难题。中介公司工作人员称,这几天应聘的人相对来说比较少,或者登记条件时就注明了“过完春节才能上班”的特别说明。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