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雾霾天闭门关窗室内空气差 PM2.5浓度爆表(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1-17 14:47:43 字号:TT

雾霾天闭门关窗室内空气差 PM2.5浓度爆表

雾霾天闭门关窗室内空气差 PM2.5浓度爆表

雾霾天闭门关窗室内空气差 PM2.5浓度爆表

雾霾天闭门关窗室内空气差 PM2.5浓度爆表

  连日来,雾霾天气让很多人觉得不舒服。不少市民认为躲在室内比在室外更健康,可记者随空气检测人员手持细颗粒物(PM10和PM2.5)检测仪,在4个地点入户测量,发现受吸烟、灰尘等因素影响,室内的PM2.5浓度并不一定比室外低。什么情况下可以开窗透气?如何让室内的空气保持清新?记者请环保部门的专家给市民出出主意。

  团岛居民家

  封闭条件导致比室外脏

  昨日,记者和岛城某室内空气检测机构负责人许龙吉一起,来到团岛的一户市民家中,家里8个多月大的孩子最近几天总是莫名其妙地咳嗽。 “好几年前装修过,我担心是甲醛什么的污染物。 ”进门前,许龙吉用仪器测了测室外的PM2.5浓度值,发现是230左右,可在该居民家中实测的结果却是474。 “可能是家里比较干燥,供暖季一直没使用加湿器,导致很多灰尘都飘到了空中,加上担心室外空气污染,我们家好几天都一直关门关窗。 ”这家住户说。

  新兴花园

  吸烟致PM2.5浓度升高

    在市北新兴花园小区附近,许龙吉在入户测量前先量了量室外的PM2.5浓度,发现达到了320。而在该户居民家中,许龙吉所测出的结果,达到了345。 “男主人在房间里抽烟,烟瘾还挺大,房子面积有90多平方米,家里的PM2.5浓度比较高。 ”

    栈桥附近

    吸烟区数值是户外4倍

    随后,许龙吉拿着仪器在栈桥某单位,室内吸烟区的PM2.5浓度达到了351,而栈桥边上则只有91,差别非常明显。 “客户一开始都是担心甲醛等室内空气污染问题才找到我们,检测完要求项目后,我们都会顺带检测一下客户家中的PM2.5情况。 ”许龙吉说。

    海尔路附近

    有花有草空气很干净

    在崂山海尔路附近的数码科技中心,许龙吉进门前先用仪器测量了室外的PM2.5浓度,发现只有103,明显比其他地方要低。许龙吉进入一家公司的办公区域内,面积近30平方米,里面有四五名工作人员,但阳台上摆满了各类植物。仪器测量结果显示,里面的PM2.5浓度只有87。 “整个办公区域内没有人抽烟,并且每天都有专人打扫,加上这些植物的吸收作用,浓度肯定会降下来。”该公司负责人说,他们办公室有明确规定,不允许任何人抽烟,想要抽烟的员工可以到洗手间等地方。(记者 徐美中)

    室内不要抽烟 定期开窗透气

    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PM2.5的监测和发布都有相应的规范,手持仪器所测量出来的结果并不权威,只能作为参考。该负责人介绍,PM2.5受多种因素影响,此前他们对一些公共场所进行的监测也发现,里面的PM2.5浓度甚至要比室外高。这是多种因素影响所致,吸烟、灰尘都会导致PM2.5浓度升高,由于室内空间小,所以影响的力度比室外更明显。

    “要想让室内减少PM2.5浓度,首先是要求不要吸烟,尽量保持室内洁净。 ”该负责人说,居民家中空间相对较小,冬季关门关窗且室内气温较高,如果吸烟或有灰尘,在监测仪器上都会立即有所反映。另外,要想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室外空气好的时候,要定期开窗透气,室外空气不好的时候,要尽量搞好室内环境,同时种植些绿色植物。达到上述要求后再在室内配备空气净化器,对空气质量也有好处。

    中东部渐变晴 污染物转南下

    冷空气来临,在中东部雾霾开始消散之时,受弱冷空气南下污染输送的影响,我国南方省市空气污染加剧。昨天,上海空气污染指数突然飙高,上午出现重度污染。

    上海环保局发布的空气质量指数(AQI)显示,从当天9时开始,AQI指数突破了200的重度污染线,并且不断飙高,到上午11时,AQI指数已达到216的重度污染级别,首要污染物PM2.5的小时指数高达每立方米248.6微克。

    昨日,笼罩北京多日的雾霾天气逐渐散去。当日,北京气象台预报,受冷空气影响,北京持续多日的严重雾霾天气结束,空气质量和能见度逐步转好。昨日上午,湖南、湖北、四川以及江苏、浙江等省AQI均大于200,污染仍较为严重。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