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银高速收费站将北移 今年改造1.7万户危旧房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1-18 04:51:02 字号:TT

我市加快实施主城区危旧房改造和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其中今年启动危旧房改造1.7万户

新闻核心

  全市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昨日召开,市政府在会上全面部署了今年我市城乡建设及交通等工作,其中主城区危旧房改造和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是今年及未来几年我市民生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我市计划启动危旧房改造1.7万户,开工建设1.65万套保障房,还将启动100个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此外,争取3月开工青银高速青岛收费站迁移及拓宽工程,并加快推进青岛北客站、董家口港区疏港铁路、青连铁路、青荣城际铁路、海青铁路项目。

  启动

  改造1.7万户危旧房

  市领导在昨日的会议上指出,住房是最大的民生问题,我市将实行危旧房改造、两改房、保障房、农村住房和危房改造、人才公寓、商品房六类住房建设,概括地说就是“六房联动”,实现百姓“住有宜居”。

  现在主城区范围内还剩170万平方米、5万户的危旧房急需改造,包括对筒子楼、倒危房和棚户区三类住房的改造。2012年,我市已有20个危旧房改造项目开展了前期工作、涉及居民9700户;2013年,我市计划启动危旧房改造1.7万户,具体项目33个左右。在改造过程中,将坚持超前规划设计,全市92片、1785栋危旧房已经全部开始了规划设计工作,预计月底前后将全部完成。

  2013年,我市计划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16500套,其中,市区计划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15000套已列入2013年市办实事,包括公共租赁住房9930套、经济适用住房2326套、限价商品住房3114套。列入2013年的保障性住房计划建设项目,将按照“3、6、9”的时间节点推进,即3月底前确定规划方案,6月底前确定建设主体,9月底前开工建设。

  计划

  改造农村危房3813户

  我市将抓好农村住房建设与危房改造,应突出重点,全面做好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各项工作。在规划建设时,应该将集聚型新型农村社区和集约化的特色经济园区一起规划建设,在解决好农民居住问题的同时,解决好农民的就业和生活问题。农村人口向城镇和社区集中,产业向园区集中,土地向规模化经营集中。在推进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工作时,应有序实现社区服务融合、组织融合、居住融合、经济融合。

  根据我市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实施方案,在全市规划建设1000个左右新型农村社区,今年开工100个集聚型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全面启动新型农村社区服务中心建设,服务中心建设要达到“八有”:有社区组织办公场所、有综合服务厅、有卫生室、有警务室、有幼儿园、有党员远程教育室、有文体活动中心、有综合超市等商业服务设施。

  我市今年计划改造农村危房3813户,其中黄岛区(原胶南市)923户、即墨市751户、胶州市427户、平度市558户、莱西市1154户。2009年以来,按照市政府的部署,到2012年底,我市已完成26112户农村危房改造。今年我市还将推进市容环境整治、世园会建设、生态植树等工程。

  迁建

  青银高速收费站北移

  在昨日的会议上记者了解到,今年我市交通建设将围绕城市空间布局全面展开和城镇化发展,加快建设一批事关青岛长远发展的重点项目。

  东部区域,力争全线贯通青龙高速公路,尽快实现主城区与县域之间高速公路直达互通;争取今年上半年完成崂山路拓宽改建工程。

  中部区域,争取3月份开工建设西元庄收费站迁建工程;除结构复杂的桥梁外,全线贯通大沽河堤顶道路。西元庄收费站迁建工程即“青银高速青岛收费站迁移及拓宽工程”,该工程全长8.8公里,总投资约8.3亿元,按照公示内容,将拆除现青岛收费站,北迁8公里左右至朱家官庄附近,新建主线收费站及服务区。

  西部区域,完成南北公路大通道建设前期工作,建成开发区至诸城公路。

  环湾区域,尽快建成双积公路,贯通胶州湾大桥红岛接线。

  突破区域,确保世园会交通配套项目竣工通车,开工建设董家口疏港高速公路,完成中德生态园交通配套项目前期工作。抓好国省道市际边界段、西元庄收费站迁建拓宽段以及青兰高速黄岛立交等重点绿化项目。积极推进“一站四路”铁路重点项目,尽快建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铁路运输体系。“一站四路”即加快推进青岛北客站、董家口港区疏港铁路、青连铁路、青荣城际铁路、海青铁路项目。

  将积极推动“两迁一建”工程,即“搬迁沧口机场、团岛机场,并兴建新机场”,旨在拓展城市发展空间,缩小南北差距。

  将大力推进公共交通建设。继续调整优化公交线网,更新和新增400辆公交车,确保创建成为国家公交都市试点城市。抓紧编制公交全域统筹规划,积极整合城乡公交资源,尽快实现城乡公交服务均等化。提前制定世园会公交运力调配方案和运行方案,加快建设世园会外围配套的郑庄公交停车场。巩固好琴岛通卡在公共交通领域的优势地位,有序向公用事业等领域应用推广。加快建设出租车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力争2014年世园会前,高水平、智能化出租车达到50%以上。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