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罕见玉树百年才开花 嫁来岛城30年绽芳容(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1-17 15:12:11 字号:TT

罕见玉树百年才开花 嫁来岛城30年绽芳容

罕见玉树百年才开花 嫁来岛城30年绽芳容

  俗话说“铁树千年难开花,玉树万年不开花”。近日胶州市胶北街道办事处东赵村村民陈先生家的玉树竟然开花了。昨天,记者赶到陈先生家中目睹了玉树的“芳容”:绿色的花蕊、奶白色的小花瓣,抱团开放的样子非常惹人喜爱,陈先生全家都高兴地认为这是新年的好兆头。据了解,玉树原产于南美洲,在温度土壤适宜的条件下,每隔100年才能开一次花,这回在青岛绽放花容实属罕见。

  30岁玉树首次开花

  “本来以为是株普通的盆景,谁也没当回事,是个懂行的同事认出来这是一株珍贵的玉树。 ”昨天,记者来到陈先生的家中看到,盆栽的玉树被特意放在客厅最醒目的地方,还能闻到阵阵的清香。记者注意到这株玉树有1.1米高,树干非常粗壮,直径约为10厘米,树冠直径约有1米,深绿色的叶片为椭圆形,肉质较厚。据陈先生介绍,1月初是妻子最先在玉树上发现了小花苞,过了一周就能看到绿色的花蕊和白里透红的花瓣,很快枝叶间就蹿出了200多个花苞,现在还在陆续开花,这两天正好是盛花期。

  陈先生告诉记者,他也是第一次见到开了花的玉树,而眼前这株玉树是30年前朋友送来的,平常只是浇浇水、剪剪叶子,每年换个花盆,冬季对室温也没有特殊的要求,谁也没想到它会在冬季开花了。

  种植环境和原产地相似

  记者昨天联系植物专家于涛,他告诉记者,玉树属于景天科,为四季常绿的观叶植物,花蕾为淡淡的绿色,花朵小但成簇开放,体态丰满,叶子圆厚,观赏性非常强。由于其适应能力强,“迁徙”到我国的南方等地进行栽种,近10年才从南方引进到北方。于涛告诉记者,玉树之所以能在青岛绽放花容,是因为人为创造的条件和原产地的土壤、水分、营养成分等生态条件相似。(记者 于波 马丙政)

  玉树每隔百年开花一次

  据了解,玉树又叫景天树,学名燕子掌,在原产地南美洲海拔4000米的安第斯高原上,它们每隔100年只开放一次,花穗达10米,像塔一样高高耸立着。玉树属常绿小灌木,生长习性为喜温暖干燥,在我国南方地区栽培较普遍,繁殖以扦插为主。玉树虽然很容易养,但是能够开花的却比较罕见。只有到了一定的生长年龄、温度和湿度等生长条件适宜时才会开花。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