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高校大学生考证一拥而上 霸气女班长考出7个证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1-17 05:34:03 字号:TT

高校考证族 费钱费感情

高校考证族 费钱费感情

  已经临近大学放假的日子,校园里忙碌的身影却依然没有停下来,他们是忙着考证的学子们。“考了几个证了?”早已是校园内的流行语。连日来,记者走访我市多所高校发现,不管是本专业还是跨专业,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成为考证族,大学生们已不满足于英语、计算机等“你有我有大家有”的基本证书,而是一心想要几个“独门武器”,诸如电子商务师、人力资源师、市场营销员、物流师等职业资格证书都在大学生眼里变得炙手可热。

  大学生考证热的背后凸显的是就业压力,然而,考证真的有助于就业吗?青岛市多家人力资源公司的猎头们就不这样认为,简单粗放的考证模式并不能起到真正的培训作用,在他们眼里,大学生真正需要磨练的是真才实学,证书并不能给大学学子的初次就业带来多少帮助。

  [探访]

  考证广告贴满校园

  大学生考证热由来已久,记者在青岛大学校园内的多个告示栏上看到,大量的考证培训班、辅导班,考试教材等信息占据了醒目的位置。而站在告示栏旁边的学子们讨论最多的话题就是 “这个证有用吗?”在青岛大学周围书店里热卖的则几乎全是培训考证参考书。记者了解到,大学图书馆内,各类证书考试参考资料的外借率达到70%,与课堂专业参考书相差无几,而其中主力人群是大四的学生。对于大四学生来说,没有证书或者说只凭那张大学毕业文凭恐怕很难找到工作,而拥有英语等级考试、计算机等级考试之类证书的人又太多了。因此,很多大四学生都认为,文凭越高,证书越多,找工作也就相对更容易。

  为考证忽视专业课

  “证书多多益善,考试只求过关。”在日渐庞大的考证队伍中,有不少学生把考证当成了自己的主业,其中也不乏刚步入象牙塔的新生。正在备考注册会计师的大一学生小张说:“我们班许多同学都在备考各种证书,我也报了个补习班,与学校的课程有冲突时就不上课了。”

  一位姓于的学生还告诉记者,各种学习班几乎占去周末的所有时间。有时为了上学习班的课,不得不提前离开学校的课堂,甚至逃课。“因为考证耽误了不少学习时间,结果把专业课也耽误了。”小于告诉记者,很多同学都是为了考证不惜放弃部分专业课的学习时间。在他们眼里,很多时候拿证比学专业课更重要。

  学中文跟风考会计

  “我是学中文的,考出来计算机证,才发现跟就业也没什么关系,当初就是看别人都考所以就报了,现在根本用不着。”青岛酒店管理学院的大学生小高告诉记者,她当初考计算机二级报名费和报班费前后花了500多元,花费在上面的精力差不多半年。不过后来拿出证来也没觉得有什么用。小高还试着去考了会计证,想着考了可以备用,结果最后以一分之差与证书无缘。

  青岛大学的小李学的是英语专业,因为自己喜欢旅游,想考出导游证,于是小李报了班,从报名费到上辅导班前后花费1000多元,光导游证报名费就300多元,复习两个多月,最后还是很遗憾地在面试环节碰壁,考证失败。

  大学生考证一拥而上

  “有些证书的取得根本不能证明学生能力,也不具备社会认可度。”青岛某高校的老师告诉记者,但学生本身不具备这种辨别能力,常常是一拥而上。“我曾经了解过一个班,这个班一共有35名学生,全部参加了报关员考试、计算机考试、办公软件考试,还有半数人参加过导游证考试。”这名老师告诉记者,其实这个班的学生学的是酒店管理专业,这些证对于他们来说实在是有些多余。

  “我们考证大都是看同学考了什么证,自己就跟着去报名考,或者几个人一商量一起报名。”小高告诉记者,基本上大家都习惯了跟风,只要能拿证就行,至于拿什么证,这个证到底有没有用,他们考虑得不多,支撑他们考证信念的是在日后找工作时,能比别人的简历厚一些。

  考个证一个月生活费没了

  “报了一个商务英语,光报名费就花了475元,加上买书一共花了500多元,一个月的生活费没了。”青岛大学的小白告诉记者,当时大部分同学都选择了考研,自己觉得没什么事干,平时对英语比较喜欢,选择了考商务英语中级证书。

  小高报考的计算机二级证是看到了校园内发的传单,报了培训班花了大约300块钱,复习了半年,最后因为上机没过,又报了一次名,考出证来。“报名费是80元,算是所有证中报名费最便宜的了,总共花了400多元。”小高告诉记者,她还报考了会计从业资格证,报名费三门180元,自己购买了教材,但没有参加培训班。“如果参加培训班花费更多,这是我考证中最便宜的一门了。”小高说。

  记者了解到,考一个证从报名、购买参考书到参加培训开销从数百元到数千元不等。“目前大学生可以考的大概有120多种证书,这些证书有来自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信息产业部的、人事部的、行业协会的,有来自本地的、外地的,还有来自国际上一些陌生的认证机构的洋证书……”青岛大学的一名老师告诉记者,他曾到网上专门查阅过,要是按照各种证的考试时间来排,平均每个月都有十个以上的证等着大学生们去考,报名费有的达数百美金,再加上参加培训班,费用对于大学生来说算高的了。

  昔日考证族:

  考了N个证没一个用上

  今年已经工作5年的李女士在上大学时也曾经是个“考证族”,但在现在的工作岗位干了这么多年,绝大多数的证已经束之高阁,其中更不乏已经过期失效的证件。“我在济南上大学,学的是英语专业,我当年考了导游证,就拿着导游证免费去了两次大明湖。”李女士告诉记者,当时她听推荐的人介绍,她学的是英语专业,可以凭导游证带团免费去世界各国玩,这让她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培训考出了导游证。“后来找工作,从来没用到过,现在已经过期了。”李女士告诉记者,像这种无用的证她还有很多,至少有五六个证都废了。

  大学老师:

  盲目考证丢西瓜捡芝麻

  对校园里的“考证大军”,青岛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孟天运提醒学生们对是否参加考证要冷静思考,不能影响专业学习。他认为学生的培养是一个综合的体系,是学校师资力量、教学环境和校园文化等多方面综合作用的结果。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也不是单靠多一两个证所能代替的。大学生希望在就业市场上增加竞争力本身没有错,但如果以“逃课”为代价去搏一张甚至多张所谓的“就业通行证”,实际上是在耽误自己的主要学业,本末倒置。

  “在竞争激烈的就业前景下,职业资格证书将在就业中占有相当大的地位。”孟天运告诉记者,职业资格证也能起到一定的作用,但大学生在考证时千万不要盲目,要有针对性,最好选择与本专业有关的职业资格证。

  人力资源专家:

  企业招聘看重真才实学

  “在企业委托我们招聘的过程中,企业其实并不看重学生到底考出了多少证,更看重大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青岛英网股份·HR伴侣人力资源公司的初殿松董事长告诉记者,盲目地考证不如真才实学,也无法替代大学生的实际技能,有了一个证书,并不代表就可以胜任这份工作。

  “大学生应把精力更多地放在专业课上。”锐仕方达猎头公司的岳总说,如今猎头公司在选择高端人才时,大都会优先选择一些持有专业资格证的人才,这在建筑业和制造业上比较常见,但这些专业资格证都有着工作年限的要求,并不是在校大学生能考出来的。

  “霸气”女班长考出7个证

  “我现在已经考出7个证来了,现在还在考证。”即将踏出校门的小宋认为,这些证书都是她就业的资本。

  前天下午,记者在中国海洋大学见到了大四学生小宋,她是班长,也是系里有名的 “考证专业户”,她所学的国际贸易专业就业形势不乐观,为了增加就业的筹码,她开始不停地参加各种职业资格考试。小宋很自豪地告诉记者,她的证书从计算机二级证、英语六级、报关员证、文秘资格证等普通职业资格证到诸如AIA (国际会计师)、CFA(注册金融分析师)等高级证书共有7个。

  “我并不是考证最多的,我们学院有同学都考出10多个证来了,她还在孜孜不倦地考证。”小宋告诉记者,她现在对未来仍然感到焦虑不安,老家在淄博的她最担心的是毕业后再回到农村老家,而她只能把找工作的资本押在手中厚厚的证书里。

  部分考证报名费

  营养师证报名费:2900元人民币(包培训费)助理会展师/会展师报名费:210元(不含培训费)微软系统管理员报名费:每门50美元报检员资格证书报名费:100元助理人力资源管理师报名费:215元电子商务员报名费:480元外销员从业资格证书报名费:95元广告设计师报名费:215元(记者 原野 孙启孟)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