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美术生为考证一天画画18小时 艺考成体力活

来源:青岛新闻网数字报-- 2013-01-07 07:29:04 字号:TT

艺考成了体力活

核心提示

  早晨7时20分到学校,晚上9时回家,凌晨1时左右睡觉。这是青岛6中美术生徐浩的作息时间表。已经开始的高水平运动员测试、迫在眉睫的全省美术统考、春节后就要启动的高校专业测试,一系列的考试和测试,让艺术体育类考生进入到了高考前最为紧张的冲刺阶段。

  2中体育生 小欧

  焦虑 专业测试一个接一个

  备考时受伤影响发挥

  徐浩面临着1月19日的全省美术统考和春节之后的各校校考,只有取得省统考的本科合格证,他才有资格参加各高校的专业测试。相比之下,青岛2中的小欧面临的压力就小一点,在全省高水平运动员测试中,他取得了篮球专业全省第29名的成绩,已经拿到了参加各高校专业测试的机会。不过小欧对自己的排名不是很满意,因为在省里测试前他拉伤了左腿,影响了发挥。“测试前受伤,这是体育生非常忌讳的事情,还好没有影响大局。”小欧说,测试前老师组织他们提前几天到了测试点——山东师范大学,熟悉场地时过于兴奋,导致自己受伤。“我现在最大的问题是保持训练,避免受伤。”

  小欧也是从高中阶段开始系统地进行篮球训练,小欧初中毕业于青大附中,由于身高1.86米,初三时进入了校篮球队,并代表学校参加全市中学生篮球赛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以篮球特长生的身份进入了青岛2中。“真正开始系统练篮球应该从2中开始的。”小欧说,除了身体条件比较好之外,他从母亲身上也遗传了一些运动天赋,“我妈妈就是以体育特长生的身份考的大学。”

  坐火车也要背题

  通过省里的测试之后,小欧丝毫不敢放松,因为他报考的是国内一流高校。“26日我要到北京参加中国人民大学的体育特长生的测试。”小欧说,除了人大之外,他还报考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的特长生测试,如果这些高校都通不过的话,今年3月份再参加南京大学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测试。

  之所以选择一流高校,得益于小欧的文化课成绩比较好。小欧的文化课成绩在2中文科生排80名左右,不出意外的话,高考拿到600分比较有把握,因此小欧的目标并不局限于高水平运动员,而是体育特长生,“以高水平运动员身份被录取,高考成绩只需要达到二本线的65%就可以了,但进入学校之后只能选有限的几个专业,但体育特长生可供选择的专业面很宽。”小欧说,对体育特长生,大部分高校会给出一本线或者降60分录取的优惠,因此对考生文化课成绩要求较高。

  如今,小欧稍稍有些焦虑,专业测试近在眼前,训练却不能加量,担心万一再受伤后果不堪设想,只能每天投入两个小时保持状态;另一方面各高校的专业测试一个接一个,小欧担心时间浪费多了,回来之后文化课成绩肯定要落下,因此他尽可能地抓紧一切时间复习文化课。为参加人大的测试,小欧25日就要坐火车去北京,“我带了几个错题本在火车上背一下,不能浪费一点时间。”小欧说。

  6中美术生 徐浩

  每天18个小时都在拼命画画

  学美术只为考“一本”

  见到徐浩是周四的中午,吃完中午饭的学生都在教室或者操场上休息,徐浩却在教室一角安静地练习速写。“这个学生起点不高,但很勤奋、目标也很明确,是名好学生。”青岛6中美术老师李勇说,面对老师的表扬徐浩显得有些腼腆。

  徐浩在上高中之前几乎没有接触过画画,是李勇老师口中的美术零基础学生,中考的时候才有了学美术通过艺考上大学打算,“单纯凭我的文化课考一本的高校很困难,所以家里商量了一下准备学美术。”徐浩说,尽管是中考才有的打算,但自己的目标比较明确,从进高中第一天起,他就将高考的目标确定在中央戏剧学院,“我比较喜欢话剧的舞台美术,只有中央戏剧学院和中央戏曲学院有这个专业。”徐浩说,对舞美感兴趣是因为父母的工作跟舞美有一定的关联,另外,身边有几个熟悉的哥哥、姐姐也都是学这个专业的,毕业之后的工作还不错。

  李勇告诉记者,虽然徐浩是美术零基础,但这个学生悟性比较强,也有一定的美术天赋,班里近40名学生,他的专业课成绩排进前10名没有问题,文化课成绩在年级能排进50名,因此正常发挥考中央戏剧学院希望比较大。

  画画坐得腰酸疼

  尽管自己的专业课和文化课成绩都得到老师的肯定,但徐浩丝毫不敢放松,“我高一、高二的时候没怎么开窍,练得也不多,老师建议我现在保证每天画画的量。”徐浩说,他现在每天花在画画上的时间大约有十七八个小时。

  早晨7时20分是学校规定的到校时间,每天这个时间徐浩已经坐在了画室里、支好画夹开始练速写了。按照老师制定的时间表,速写练到上午8点结束,然后是头像练习,下午依然是头像练习,下午5时5分下课铃声响起。徐浩收拾起画夹,在江苏路上的馅饼店里买了两个牛肉馅饼,一边吃一边往老师的画室走,为了加大练习量,徐浩主动给自己加量,下午放学后到老师的画室里继续练画,老师可以对他进行一对一的辅导。晚上9时老师的画室要关门,徐浩又背起画夹回到家,母亲心疼他,特意给他炒了两个菜,一个油闷大虾、一个蒜茸西兰花,晚饭没有正儿八经地吃,加上画了一晚上,徐浩风卷残云般地把两个菜一扫而光。

  回到房间里,他支起画架继续画,等他再次抬起头的时候,时钟的指针已经滑过了12点,洗漱完毕躺到床上的时候已经是凌晨1点了,徐浩的一天终于结束,他整整画了18个小时的画,期间只有吃中午饭、晚饭和去卫生间站起来过,“现在每天坐得腰酸疼。”徐浩捶着腰部说,“不过这个强度我还能受得了,听老师说往年有的师兄师姐都把胳膊画肿了。”

  徐浩说,自己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量的积累不够,所以每天拼命地练习,“考试考的都是绘画基础性的东西,只要多练就能掌握。”徐浩充满自信,“就像画一个苹果,画了上千遍的人跟只画过几遍的人,画出来的效果肯定不同。”

  观点

  艺考早已不是捷径

  很多人认为艺术、体育是高考的捷径,也确实有很多文化课成绩不好的学生,在中考时或者高二的时候选择走艺术或者体育之路。青岛6中团委书记、美术老师李勇说,与普通考生相比,艺术生和体育生文化课要求要低一些,但他们付出的一点儿也不比普通考生少。“他们既要学习专业课,又要兼顾文化课。”李勇说,特别是在专业测试的冲刺阶段,艺术、体育学生需要四处奔波参加专业测试,在学校专业测试的半个月时间里,考生不仅要东奔西走,还要参加安排得密密麻麻的考试,“这是身体和精神上的双重压力。”李勇说,对很多艺术考生来说,这种压力是持续性的,“我以前的大部分考生都是一边看春晚一边画画。”

  青岛大学艺术学院的付老师认为,很多考生都认为艺考是高考的一条捷径,持有这种看法的人大都是未亲身经历过艺考的。付老师表示,对考取同一所高校的艺术生和普通考生来说,艺术生文化课成绩要低一两百分,但这一两百分是用合格的艺术专业成绩换取的,同样要付出很大的努力。(记者 臧旭平)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