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少年听江南style拒入睡 民警起床短信战胜鸟叔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1-17 04:51:07 字号:TT

民警“大战”鸟叔

    问题少年不爱与人交流,在学校宿舍睡觉“害怕”,每晚要听着鸟叔的《江南style》,才能在凌晨2点入睡,第二天中午11点才起床……这样的问题少年让家长头痛不已。而派出所民警却成了这名男孩的好朋友,通过聊天谈心,让沉溺于鸟叔歌曲的男孩回心转意,不但告别鸟叔的 “催眠曲”,而且每天准时7点起床后都发短信给民警:“我起床了”。昨日,记者从鞍山路派出所“安泰社区心理辅导站”了解到,民警“康龙温馨工作室”在社区设立首个辅导站后,第一个接受心理辅导的问题少年已经回到正轨。

    听鸟叔歌曲凌晨入睡

    上午10时,小强(化名)在妈妈的带领下,再次来到安泰社区心理辅导站,接受民警康龙的心理辅导。

    小强妈妈告诉记者,她和丈夫没有正式工作,全家的生活来源全靠在台东摆地摊的收入。2011年小强初中毕业,进入即墨一所职业高中学习动漫设计。这所学校是寄宿制,小强晚上要住在学校的学生宿舍。“就从孩子在学校住宿开始,他每晚都说害怕,睡不着觉。”小强妈妈说,小强上初中时就有些性格内向,在家除了能和她说上几句话,几乎很少和父亲交谈,父亲说的话几乎都当成“耳旁风”。小强上了高中就更少和家人交流了,问他为什么“害怕”,孩子也说不出来。

    去年鸟叔的《江南style》开始流行时,小强就迷上了鸟叔的歌曲,他用mp3录制了鸟叔的歌曲,每晚躺在床上反复听,一直听到凌晨两点才能入睡。早晨却睡不醒,任凭谁来叫都不起床,必须一觉睡到中午11点。小强的学习成绩也一落千丈,几乎成了班里的末等生。

    民警起床短信“战胜”鸟叔

    和孩子无法交流,小强的父母非常着急。从《青岛早报》上得知鞍山路派出所有名擅长心理辅导的民警,小强的父亲就辗转找到康龙。“通过朋友式的聊天发现,小强不是单纯的心理问题,主要是行为问题。”康警官告诉记者,他先和小强达成“保密协定”,两人说的话都是“机密”,绝对不告诉第二个人。“小强的行为是‘拒绝自我改变’,只要突破一点就能让他走出行为误区。”康龙说,他给小强提出一个简单要求:你现在是睡到中午11点起床,明天提前一分钟,10点59分起床。根据约定,小强起床后给他发个短信,如果收不到起床短信,康龙就会给他发一条叫醒短信,按此每天提前1分钟。通过近2个月的训练,小强现在已经能早晨7点准时起床,晚上睡觉“害怕”的毛病也没有了,就此告别深夜陪伴的“鸟叔”,和家人也开始有了交流。

    问题少年多是缺少沟通

    据介绍,通过全国心理咨询师考试的康龙是我市唯一获得二级心理咨询师的民警。去年10月,他在鞍山路派出所的办公室挂上“康龙温馨工作室”的牌子,这个以他名字命名的少年犯罪心理干预平台正式成立。

    1个月以后,康龙又在辖区的安泰社区设立“社区心理辅导站”,对辖区治安案件中发现的 “问题少年”给予心理辅导。同时也接受居民的心理辅导求助。“从工作室成立以来,共接受了70多例心理咨询,其中以沉迷网络、早恋、逃课的孩子为主。”康龙告诉记者,这些问题少年的年龄基本都在14岁至17岁之间,大多数都是缺少与家人的正常沟通所致。(记者 赵健鹏 通讯员 乔俊杰)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