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 正文

考证发现花木兰本姓朱 参军以后为拒婚事方改姓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2012-11-16 16:09:07 字号:TT

上图:学校文化墙前,小讲解员讲述开国将军杜义德的故事。记者何晓刚 摄

上图:学校文化墙前,小讲解员讲述开国将军杜义德的故事。记者何晓刚摄

  走远校第十站 黄陂区塔耳中学

  说到黄陂,市民最容易想到的就是木兰山、木兰湖。记者走远校最后一站塔耳中学就坐落在闻名遐迩的木兰山东麓,水丰鸟美的木兰湖西岸。木兰文化和革命传统文化,是塔耳中学校园文化中的两大亮点。

  考证发现木兰本姓朱

  “唧唧复唧唧,木兰当户织。不闻机杼声,唯闻女叹息……”

  一首《木兰

词》,让替父从军的巾帼英雄花木兰深入人心。校长彭年饶告诉记者,学校2008年将木兰文化编入校本教材。他们参阅各种文献,派出20多个老师,遍访周边的20多个村湾,整理了6万多字的木兰传说。很多珍贵的资料,被黄陂地方志和木兰文化研究会收录。

  花木兰姓什么?突遇这一问,很多人都会懵。 花木兰难道不姓花?此次采访,记者收获新知花木兰原来姓朱。

  学校的校本教材写道:木兰姓朱,出身于湖北黄陂木兰山麓之双龙镇。其父朱天禄,时为千,母赵桂贞。世有朱木兰与花木兰之说,此事有由来:因木兰在两军阵前,擒一番女,名花阿珍,木兰与其结为兄妹。花阿珍心仪木兰少年英俊,愿嫁木兰,木兰推辞不脱,无奈将自己之姓改为花,拒绝婚事。从此军中将朱木兰唤作花木兰。花木兰之姓名乃传于民间。

  特殊地域文化让老师扎根

  据介绍,现在的木兰乡是由原来研子乡的一部分,塔耳乡、王家河乡的一部分组建而成的。彭年饶自豪地对记者说:“就是这个乡,走出了杜义德、张广才、雷震、袁学凯等10余位开国将军,这些都是我们学校革命传统教育最生动的教材。”

  塔耳中学地处偏远,学校条件艰苦,可是老师愿意在这里扎根。近十年来,只有四个老师主动提出调走。校长彭年饶认为,这与地域文化有很大关系,“木兰文化和革命传统文化是本地两大文化,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爱乡、爱土、讲忠孝,对师生影响都非常大。” 记者 周锐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