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政协委员关注旧轮胎污染 建议强化回收处置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1-12 13:39:29 字号:TT

政协委员关注旧轮胎污染

  这些年私家车数量激增,与之相伴的是源源不断产生的废旧轮胎。一项统计数字显示,每年我国产生的废旧轮胎达数亿条,总重近千万吨,如果回收处理不当,这些废旧轮胎就会成为“黑色垃圾”。这其中,有不少废旧的轮胎经过翻新后被当成新轮胎卖了出去。这种翻新的轮胎如果技术不过关,就存在安全隐患,易引发交通事故。在今年的“两会”上,市政协委员王玲、程淑萍等人建议,有关部门可通过建章立制的方式,强化废旧轮胎的回收、处置管理,以此促进节能减排,推动循环经济的发展。

  现状 轮胎数每年猛增

  “随着汽车保有量的骤增,废旧轮胎的数量急剧增长。它应当引起整个社会的关注。 ”市政协委员王玲说:“如何合理处理这些废旧轮胎是目前急需解决的问题。需要从源头、处理和后期监管等方面有一整套的制度。 ”

  程淑萍等委员们在提案中表述了他们的调查情况:2006至2011年,我市汽车由54万辆增加到116万辆。这与近几年私家车的迅猛增长密切相关。公安部门统计数据显示,到2011年底,全市私家车达到89万辆。汽车总数稳步增长,随之而来的就是废旧轮胎呈几何倍数的增长。据统计,仅2009年我国年产生废轮胎2.33亿条,重量约860万吨,仅山东每天就产生800多吨废旧轮胎。

  调查 每吨废轮胎千余元

  曹先生一直从事废旧轮胎的回收,他告诉记者,按照最近的行情,每吨废旧轮胎能卖1400余元。 “现在卖废旧轮胎的主要是修车厂,我们每天能回收十多吨,回收以后再卖到省内其他城市的炼油厂。 ”曹先生说,“轮胎的回收价格也是要看行情的,去年这个时候就比较便宜,今年炼油厂那边提高了回收价,我们回收的价格自然也高了。 ”

  青岛科技大学高分子学院院长辛振祥从事废旧轮胎可循环利用研究多年,他称目前在青岛从事废旧轮胎回收加工的大中型企业共有十余家,而废旧轮胎处理主要有三种方式。 “一些破损的轮胎经过粉碎,可以制成胶粉,作为原料循环使用;还有的可以做成再生橡胶,这也是目前利用最为广泛的一种途径;第三种就是通过热裂解变成油,供工业使用。 ”

  问题 工艺差污染严重

  委员们调查发现,在回收、处置废旧轮胎方面存在三个困境:缺少回收、处置废旧轮胎的相关立法;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管理真空;对于回收、处置废旧轮胎方面缺少财政补贴。 “我国在处理废旧轮胎方面大多采用土法炼油的小作坊和土窑炉,由于投资小、工艺和生产设备落后,在生产过程中不仅能源消耗巨大,而且会向周围环境大量排放二氧化硫、硫化氢、苯类等有害气体。 ”据她调查,每炼1吨废轮胎会产生超过100千克的二氧化硫,同时伴随产生大量的生产废渣,对土壤和水源造成了毁灭性破坏,有的作坊周围寸草不生,树木枯死。如何消化、吸收逐年增加的废旧橡胶和废旧轮胎,以及如何将这些废旧橡胶制品和废旧轮胎转变为资源的综合利用,成为一项重要课题。

  建议 建立统一处理中心

  废旧轮胎如果利用好了是重要的城市资源。虽然容易造成环境污染,但经过深加工、无害化处理后,废旧轮胎可变成胶粉、沥青、高分子复合材料、橡胶砖、防水卷材等新型材料。委员们建议相关部门通过立法或者建章立制的方式,强化废旧轮胎的回收、处置管理,以此促进节能减排,推动循环经济的发展;政府应责成市发改委根据本地区的实际情况,比如每年治理废旧轮胎所花费用等内容出台措施,为参与回收、处置废旧轮胎的商家提供补贴;根据现状,采用政府补贴、贴息贷款等让利的方式,吸引部分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参与废旧轮胎环保处理领域,并最终建成我市统一的废旧轮胎的无害化处理中心。(田璐 王婷)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