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南方菜进青岛全程揭秘:司机跑一趟赚千元(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1-12 04:58:41 字号:TT

南方菜进青岛全程揭秘

南方菜进青岛全程揭秘

南方菜进青岛全程揭秘

南方菜进青岛全程揭秘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2年1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5%,创7个月新高,专家表示涨幅扩大主要是因为食品价格特别是蔬菜价格大幅上涨带动的。据调查,12月份华北地区菜价上涨最多,平均涨幅达31.3%,个别省份接近40%,有的市县甚至接近70%。如今岛城市场南方菜占据半壁江山,为揭开南方菜进青的神秘面纱,早报记者专门跟访南方菜进青全程,探寻南方菜进青价格变化及背后原因。

  大货司机只吃一顿饭

  任晓伟,33岁,山东省寿光市长途货车车主,常年往返山东福建两地为菜商运菜。10日上午8时30分,记者在沈海高速进山东省后第一个高速出口岚山收费站与任晓伟接上头,他正驾驶自营的13米长半挂货车从福建福清赶来,这次他是为福建福清菜商林奇运输的尖椒,共装载24.5吨,目的地是山东寿光农产品物流园。

  “拉菜真不能拖延时间,这一车可是十几万元的菜啊!”任晓伟说,9日上午11时许,他在福建省福州市沙浦镇装货完毕,经渔平高速驶上沈海高速,然后一路向北直至山东。“这一路真不敢耽搁,跑了21个小时进入山东地界,期间只吃了一顿饭。”任晓伟的搭档董全亮告诉记者,在换任晓伟驾车前,他驾车行驶6个多小时。“吃不惯南方的米饭,再加上不敢在路上耽误时间,我们就用自己买的气炉在车上煮面条吃,吃饭加上厕所总共半小时。”由于忙着赶路,任晓伟便专心开车,很快就要到家的董全亮也不想睡觉,跟记者聊了起来。在驾驶舱前仪表台上摆放着一袋挂面、一根尖椒、一个西红柿和一根大葱,董全亮笑着说这就是他们这一路的主食。

  福清至寿光仅用26小时

  出岚山收费站转入222省道,在日照北进入335省道一路向北,然后再转入222省道往五莲方向奔,过了安丘转入206省道一路前行到达潍坊西,此时已近中午12时。“董哥饿不饿,吃不吃饭?”车主任晓伟询问董全亮,董全亮称还差一个小时就到目的地,不差这点时间到站再吃。

  “马上就要到了,快起来收拾一下东西吧。”10日下午1时许,货车进入寿光城区北环路,此时任晓伟和董全亮长舒一口气,开心地交流起来。从福建福清沙浦镇抵达寿光市农产品物流园附近,任晓伟和搭档昼夜兼程,一刻不敢停留,仅用26个小时便跑完了1500多公里的路程,而期间他们仅吃了一顿清水煮面条,长途货运的艰辛可见一斑。

  跑一趟净赚2200元

  在离物流园还有两公里的路程时,任晓伟发现油箱的油不太够,于是就近驶入一家加油站加油。由于货物侧偏,任晓伟下车顾不上加油先去查看货物侧偏情况,发现问题不大后才安心等待加油。“进入长江以北的区域就要加-10#的柴油,今年北方天太冷了。”任晓伟介绍说,一升-10#柴油需要7.89元,而一升0#柴油仅需要7.3元,每升-10#柴油比0#柴油要贵0.59元,“-10#柴油虽然贵,但跑的路程却比0#柴油要少,打个比方说1升0#柴油能跑1公里,那么-10#柴油也就跑0.88公里,这一路光油费就要多花800元。”在加油间隙,任晓伟算了算一路花的油费,发现需要6000元,而这一趟的运费是8200元,由于拉蔬菜等农副产品免过路过桥费,这趟他可净赚2200元。

  加完油往寿光农产品物流园走的途中,由于快到目的地,任晓伟的话也多了起来。“开柴油车拉菜最怕下雪,一旦下雪在路上根本不敢走。”元旦后下第一场大雪时,任晓伟和搭档从南方运货到青岛胶州,晚上12时卸完货往寿光赶,本来两个小时的路程结果走了3倍多的时间,第二天凌晨6时30分才到寿光。任晓伟和搭档这次是从本月3日从寿光拉菜到上海,到达上海时下雪,随后又从上海拉货去福建,一路上又是冰雨连连,从福建往回赶也是连阴天。上次在南方遭遇冰灾还是2008年冬天,这次虽然没有上次严重,但对当地的蔬菜生长、运输已带来一定影响,“不少货主往年都是一天一发货,遭遇冰雪天时,两三天还发不上一车货。”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