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征信系统一网通引关注:一个平台查遍信用记录(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1-12 04:52:56 字号:TT

  企业和个人能在中国人民银行查到有无信用卡欠费等信用记录,在工商部门查到是否有制假售假等不良信用记录,还能在税务部门查到有无偷税漏税的信用记录,但是,让市民、企业主头疼的是,我市没有一个平台可以同时将各方面的信用记录都查到。“银行放贷需要从各方面考量贷款企业的状况,大到现金流、企业有无欠款等信用记录,小到水电消耗等日常运营信息。现在我们银行要想凑齐这些资料往往要跑很多部门花费很长时间,所以中小企业的贷款效率低、成本高、难度大。要想改变现状,必须打造一个可以数据共享的征信系统,或全盘性的公共信息共享平台。”昨日,银行系统的人大代表们谈起中小企业贷款难这一热点问题时称,岛城征信系统急盼“一网通”。

  郭少泉:市人大代表、青岛银行董事长

  各部门联手打造征信系统

  “我们银行也非常支持小企业的发展,但不得不承认,给这些企业审批贷款还是存在很多困难。”郭少泉建议,由市政府成立一个专门的机构,协调各金融机构、政府部门、社会中介等机构,共建一个由人民银行、工商局、税务局、海关、知识产权局、质检局、公积金中心、社保局等部门构成的的网络公共信息共享平台,打造一个全市统一的征信系统。同时,郭少泉表示,为了给小企业融资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建议将担保机构纳入金融机构监管范围,进一步明确监管机构和责任,规范担保业务,建立再担保机构作为最后担保人,完善信用担保机构的风险分散机制,促进小企业金融服务健康发展。

  王纪全:市人大代表,招商银行青岛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实现融资流程线上操作

  “中小企业融资困难,除了自身经营实力不强、缺少有效抵押担保物以外,对融资产品和融资渠道了解不多,与金融机构间信息不对称等,也是重要原因。”王纪全坦言,期待我市能打造一个全盘性的信息共享平台,将信息化融资平台与传统行政管理进行数据整合。建议由青岛市政府主导,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牵头进行数据平台的框架构建和优化,政府各主管部门、监管机构共同承担该信息化平台的建设,将企业经营管理的各项数据统一整合到该信息平台上,并确保数据的真实性与时效性,实现或部分实现融资流程线上操作,从而提高中小企业融资服务效率,降低各项成本。

  刘仲生:市人大代表,青岛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整合企业信息打通便捷路径

  “中小微企业作为地方经济最具活力的细胞,代表着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未来和希望,但‘贷款难’、‘担保难’一直是制约中小企业快速发展的瓶颈。我们也为此做了很多努力,比如构建适应中小微企业特点的信贷运作机制,推行授权授信制度,提高贷款审批效率。”刘仲生表示,这样的努力取得了一定效果,但他还是希望能有一个更便捷的路径。

  “银行、工商、税务等各个部门的数据信息整合到一个平台上,信用情况、运营情况可以综合考量,这样更高效一些。”刘仲生这样说。

  杨威:市人大代表、中信银行青岛分行党委书记

  融资创新助力城市化发展

  对于中小企业贷款难的问题,杨威也呼吁政府尽快统一征信系统,打造可以共享的信息服务平台,降低中小企业贷款成本。此外,他认为解决中小企业贷款难问题还是需要引入民间资本,鼓励规范的民间资本进入融资市场,通过积极引导和合理规范让民间资本健康有序发展,从而给中小企业提供更多便利的融资平台。

  今年两会,杨威重点关注的还有青岛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建设问题。他建议依托青岛城投加快青岛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建设步伐。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