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女性代表委员成两会靓丽风景线(组图)

来源:青岛早报2013-01-12 04:49:26字号:TT

  希望设立女大学生创业专项资金、建议平衡优质教育让孩子们就近入学、建议融合多种资源优势解决独生子女或失独子女家庭老年人护理……在一年一度的市两会上,女性代表、委员成了一道最靓丽的风景线,凭借着独特的视角及其专业特点,她们把更多的关注放在了妇女、儿童身上,如妇女创业、孩子教育等。

  本届人代会代表共有560名,其中妇女代表106名,占18.9%;本届政协会共有165名女市政协委员,占了委员总数的29.6%。另据不完全统计,本届政协会议共收到提案780件,女性委员提交了223件提案,占总提案的28.6%。

  顾旭芬:市人大代表、青岛振青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董事长

  提出为职业教育发展立法

  今年66岁的人大代表顾旭芬算是“老代表”了,自从1998年,她就当选为市十二届人大代表,如今已经连任四届了。顾旭芬犹记得刚当代表那时的情景,当时,分组审议时所讨论的话题和提交的建议都是围绕着“水表”、“煤表”、“电表”转。现在,她感觉代表的话题已经从具体的点转向更加宏观的面。

  今年,顾旭芬把关注焦点放在了职业教育上,她和市北团的其他17名代表提出了关于 《青岛市职业教育发展促进条例》立法的议案,她说,我市仍存在轻视职业教育、职业教育的投入机制不够健全等问题,在议案中建议加大对高职教育的投入,使高职教育生均拨款水平不低于或者逐步达到本科院校学生水平,促进形成校企一体化办学大格局等。

  新年愿景:我希望能继续发挥余热,履行好代表的职责,代表老百姓提出更多民生的问题,也希望这些问题尽快得到解决。

  宁爱花:人大代表、中国海洋大学留学生中心主任、青岛市欧美同学会秘书长

  平衡优质教育就近入学

  作为中国海洋大学留学生中心的主任,人大代表宁爱花对于教育非常关注,也是一位“多产”的代表。宁爱花说,目前我市优质教育资源分布不够均衡,“择校热”问题得不到解决,导致连锁反应:学生加课屡禁不止;学途浪费时间及交通拥堵等问题日益突出。

  宁爱花牵头和另外14名代表一起提了 “关于平衡优质教育资源,促进中小学学生就近入学的议案”,建议为推行义务教育均衡,除私立学校外,统一制定市区中小学及高级中学办学标准,对办学规模、办学条件、班额、教职工编制等基本问题做出明确规定,特别是教师各层次职级数额要依据学生人数而非学校“层次”统一制定。其次,加大对“冷门”尤其是不达标学校的资金投入。同时,增加冷门学校高级职称教师编制比例,继续坚持和扩大 “教师交流”制度,对优质教育资源集中的“热门”中学实行完全定向招生办法。“我们也可以参考发达国家的做法,给弱势学校学生适当加分,所加分数统一计入统考成绩,这样就能吸引学生到所谓的弱势学校就读。”宁爱花说。

  新年愿景:期盼全市所有学生能够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盼望“择校热”不再是社会热点,学生们可以开心地在家门口上学。

  林婉玲:市政协委员、青岛市妇联副主席

  投入1000万扶持女性创业

  林婉玲已是第二次走进政协大会,两年间她提交的提案都围绕着关爱女性就业、创业。“山东省财政每年拨付300万元巾帼创业行动专项资金,对创业妇女进行贴息扶持,帮助一大批妇女包括女大学生成功创业。”林婉玲说,她建议市政府建立青岛市女大学生创业专项资金,每年从全市促进就业资金中列支1000万元,用于扶持女性创业发展。

  此外大龄单身青年婚恋问题也引起了她的注意,为了解决此问题,妇联今年将与共青团、工会等组织一起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发挥各个部门的功能,给青年提供一个交友平台,同时还计划建立鹊桥官方网站,并定期组织联谊会。

  新年愿景:希望各个部门都能转变工作作风,更加深入基层,关注民生,关爱妇女儿童。

  金红:市人大代表、青岛华泰散热器有限公司总经理

  教育经费向农村学校倾斜

  40岁出头的人大代表金红是大家眼中的女强人,1988年下岗后的她走上自主创业的道路,经过20多年的打拼,成就一番骄人的事业。今年这是她第二次参加人代会。作为企业家,关注企业发展话题这是理所当然,不过经常做慈善的金红却将关注焦点放在了农村教育等民生问题上。“现在很多农村小学都是平房,冬天没有集中供暖,只能生炉子,但并不能保暖,而且安全性也得不到保障,很多孩子穿着厚厚的棉衣上课,小手都冻得开裂,看着让人心疼。”金红说,现在农村学校特别是小学几乎都没有统一食堂,学生午餐问题得不到解决,有些学生自己带饭吃,冬天连个加热的地方都没有,只能吃冷饭。她在人代会上建议加大对农村教育经费的投入,改善农村办学条件,为农村学生创造更好的教育环境。

  新年愿景:我希望来年,农村孩子能过上暖冬,可以不用戴手套上课写字,也希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能有更大改观。

  孙景梅:市人大代表、平度市城关街道办事处中心幼儿园园长

  为幼儿教师多增事业编制

  从事教育工作15年的70后人大代表孙景梅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深切感受到农村学前教育发展的不均衡。“这几年尽管政府已开始加大投入,但学前教育仍是各级各类教育中的薄弱环节。”孙景梅表示,农村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幼儿园中,只有园长一人是公办教师,其他均属非公办非编制幼儿教师,且师资水平参差不齐,老龄化严重。“幼儿教师没有编制,工资很低,很多年轻人不愿意来当幼儿教师,导致优秀高素质的幼儿师资严重缺乏。”孙景梅说。

  “应该大力推进公办幼儿园建设,每个镇(街道)至少举办一所独立建制的公办中心幼儿园,但事实上,这些中心幼儿园都没有独立的机构编制,也没有独立的法人代表资格。”孙景梅建议。此次人代会她提出了两项建议,其一是建议将乡镇(街道办事处)中心幼儿园设为独立法人事业单位,为公办性质幼儿园补充事业编制公办幼儿教师,其二建议政府加大对幼儿园标准化建设扶持力度,切实提高农村学前教育水平,让农村幼儿也享受到平等的教育机会。

  新年愿景:我期盼能有更多年轻优秀的幼师愿意到农村来教这些可爱天真的孩子,不过前提是相关政策和扶持能够到位。

分享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