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两会专家代表委员为城市建设献策 关注宏观战略(图)

来源:青岛早报2013-01-12 04:43:15字号:TT

  城市发展、政府决策需要“智力”支持,参加两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有一个群体,他们各自有着不同的研究领域,并在各自的领域里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每年两会上,他们关注的是岛城的宏观发展、战略部署,他们提交的建议和提案也大都是蓝色硅谷、生态建设、职教发展等“大事”。

  马连湘:市人大代表、青岛科技大学校长

  高校“相马”改“赛马”

  提高高校创新能力、加快产学研相结合发展,是市人大代表、青岛科技大学校长马连湘一直关注的问题,而且通过重点孵化、激发教师创造力等方式,已经实现了科技转化效益的利益最大化,带动了科研和产业发展,同时马连湘还建议,政府还应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搭建高端创新平台,并培养高端人才保障科技创新。

  “应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用政策和机制引导科技创新。”马连湘校长认为,重点高校在获取国家资金和政策扶持方面占据着与生俱来和不可比拟的优势,地方高校作为区域内尤其是青岛市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的重要基地,也应该获得政府在政策和资金方面的倾斜支持。同时还要将目前最常用的“相马”机制变为“赛马”机制,也就是引入竞争机制,尝试建立地方高校发展综合考评体系,设立普通高校支持地方发展年度奖励基金。

  新年愿景

  “财政扶持高校,让科研人员和团队更加有活力,希望‘赛马’机制的引入,能更大限度提高创新水平。”

  刘文俭:市人大代表、中共青岛市委党校管理学教研部教授

  城市标识应更“好用”

  市人大代表、中共青岛市委党校管理学教研部教授刘文俭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城市标识系统存在不显著、不清晰、不规范等,缺乏导引功能。刘文俭建议,城市标识应该强化“人文功能”,最大限度方便市民和游客。

  “城市标识是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应该由相应的城市管理委员会统筹研究,在重要道路的十字路口设置清晰的特定目标、方向指引和距离的标识牌;在主要道路的清晰位置分段设置路铭牌及路段号指引标识。”刘文俭建议,应该尽快完善旅游景点的指引标识、进出青岛的交通标识牌,还要完善市内停车场的位置及空车位数量的电子显示标识。

  新年愿景

  “青岛城市越变越美,希望各类城市设施的配套能及时跟上,让城市更美丽、更人文。”

  印萍:市政协委员、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海岸带中心主任

  完善生态补偿机制

  随着生态文明建设写进党的十八大报告,今年的市两会上也刮起了一股“生态”旋风,市政协委员印萍提出了 “完善生态补偿机制”的提案。

  印萍说,生态补偿制度是以保护和可持续利用生态系统服务为目的,以经济手段为主,调节相关者利益关系的制度。由于没有明确的法律法规,各地在进行生态补偿时,生态效益及相关的经济效益在保护者与受益者、破坏者与受害者之间的不公平分配,导致了破坏者未能承担破坏生态的责任和成本,受害者得不到应有的经济赔偿。印萍认为,我市应加强相关领域的专题调研,为我市生态补偿制度建设奠定基础。

  新年愿景

  生态补偿立法是一项长期工作,现在国家层面的立法已经启动,我希望我市能立即启动前期的调研,为地方立法做准备。

  覃川:市政协委员、青岛职业技术学院院长

  解决职校毕业生待遇问题

  覃川最关注的莫过于全市职业教育的发展。他建议,政府应该推动职业教育相关地方法律法规的制订,为职业教育发展提供硬性支撑和保障约束。覃川认为,这种立法应该是综合性的,而不是单一的。比如,在立法中,应综合解决对扶持职业教育企业的优惠政策问题、强化职业院校师资队伍的企业工作经验积累问题、职业院校毕业生的基本工资待遇等一揽子问题,通过综合而不是单一的立法约束,为职业教育发展提供强大保障。

  新年愿景

  在很多学生和家长心里选择职业院校是一种无奈之举,这种偏见限制了职业教育的发展,我真心希望全社会扭转这种偏见。

  桂泰江:市政协委员、海洋化工研究院总工程师

  蓝色硅谷需要创新环境

  作为青岛市惟一一个海字头的国家重点实验室——海洋涂料国家重点实验室负责人,桂泰江连续多年关注蓝色硅谷建设。桂泰江在今年的政协会上提出了一个全新的概念——蓝色硅谷的创新生态体系建设,“提到硅谷,人们首先想到的是科技创新,其实硅谷不仅仅有科技,还有新的商业模式、新的行政管理制度、包容创业失败的文化氛围等等。”桂泰江认为,要在蓝色硅谷培育创新文化,营造创新环境。

  新年愿景

  我希望蓝色硅谷的配套设施早日建成,有了梧桐树不愁引不来金凤凰。

分享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