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大货后轮冒浓烟 司机一盆凉水浇爆轮胎炸碎两家店玻璃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1-09 15:08:46 字号:TT

  昨日上午10时30分许,一辆斯太尔自卸车向南行驶至开发区燕山路十字路园附近,后轮突然冒起了滚滚浓烟,司机张师傅发现轮毂和刹车片附近被摩擦出的热量烤得通红时接来一盆水浇上去降温,孰料“砰”的一声传来,轮胎炸成了两半,飞出的零件碎片还将附近酒店和小卖部窗玻璃砸碎,一辆过路车也被划伤。

  现场

  轮胎炸碎两家店玻璃

  昨日上午11时许,记者接到市民报料后迅速赶到现场,在燕山路上一家酒店门前停着一辆红色的斯太尔自卸车,右侧后轮附近布满了乳白色的干粉和黑色机油,一旁放着两个红色干粉灭火器。“那辆车的车轮爆了。”顺着目击者的指引记者看见,大货右内侧的后轮已经炸成两半。

  “‘砰’的一声车轮爆了,声音很大。”附近饭馆老板告诉记者,10时30分许,他和员工坐在店内突然听见门口传来了爆炸声和玻璃“噼里啪啦”的破碎声,出门查看时,满脸是血的司机正站在车边。记者看见,饭馆外侧门的至少五面玻璃被炸碎,地上到处都是碎玻璃碴。就连隔壁一处小卖部的玻璃店门也不能幸免。

  原因

  烫红后轮毂泼水降温

  知情者告诉记者,司机曾在现场介绍,车辆向南行驶时,他从反光镜中发现右侧后轮正在冒烟,他立刻停车查看,发现后轮轮毂和刹车片之间已被烤得通红,“他说再跑下去,轮胎可能要被烤裂了。 ”司机从附近店里接了一盆水,可刚泼过去就传出一声巨响,接着从车底飞出了数十块碎片将饭馆和小卖部门头玻璃全部打碎,司机也受了伤额头上开始流血。

  “对面一辆过路车左侧也被划破了。 ”目击者李先生告诉记者,幸运的是,那块飞出10余米远的碎片划破了轿车的车门,并没有扎碎玻璃,经过协商,轿车已经离开。

  协调

  肇事司机愿赔偿损失

  事发后开发区警方接到市民报警,黄岛派出所两名民警立刻赶到现场,并让司机将车斗升起,随后找来干粉灭火器给轮胎降温。一名民警见司机受伤,让他留下电话号码和身份证号码后拨打120将其送往附近医院救治,另一名民警则留在现场,通过车牌号查询到了车主信息,让对方赶到现场处理,并不断安抚餐馆老板和小卖部主人的情绪。经过民警积极协调,昨日下午,双方就赔偿问题达成一致。

  记者昨日从医院了解到,经过检查,45岁的司机张先生除额头有一处开放性伤口外,其他部位并无大碍。

  建议

  大货轮胎应定期更换

  有着20多年汽修经验的维修工刘师傅告诉记者,大货车由于车体较大,且很多车辆超载比较严重,当高速行驶时一旦刹车,刹车片与轮毂间摩擦就会加大并升温,如果长期制动或多次制动,轮毂就会因为摩擦产生的热量而发红导致轮胎软化,一旦再遇到冷水热胀冷缩,很多老轮胎根本承受不了。

  刘师傅建议货车司机不要超载,下坡时不要长时间踩刹车;使用年限长的车辆要经常检查一下水、油、气管路的情况和电路情况,一旦发现刹车有异响,要及时检查。除此之外,一旦大货车的轮胎花纹的磨损程度超过二分之一,需要尽早更换。(记者 刘卓毅)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