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400多种药品下月起降价15% 大部分为临床常用药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1-09 14:35:21 字号:TT

  新华社1月8日电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8日宣布,从2013年2月1日起调整呼吸、解热镇痛和专科特殊用药等药品的最高零售限价,共涉及20类药品、400多个品种、700多个代表剂型规格,平均降价幅度为15%,其中高价药品平均降幅达到20%。

  据介绍,本批调价的化学药品,与2011年至今已分四批调整的抗生素、循环、神经、激素、消化、抗肿瘤、免疫和血液等8类药品,属于同一轮次调价品种,大部分属于临床常用药品。这位负责人说,国家降低这些药品的价格,可以有效减轻患者负担。

  此次国家在降低高价药品价格、减轻群众用药负担的同时,也注重加强了对低价药品的价格扶持。特别是对临床短缺的低价药品,发展改革委在开展成本价格调查、专家评审和广泛听取有关方面意见的基础上适当提高了价格,以鼓励低价药的生产供应,满足临床需要。据介绍,下一步,将研究调整部分中成药价格。

  为降低化学药品消费者负担,规范药品行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从2001年起,已先后出台了三轮药品价格调整方案,涉及近2000种药品。最新一轮药品降价可每年减少病人负担约600多亿元。

  本轮化学物品调价从2011年初开始,至今已调整五批次。其中,高价药品平均降幅达到20%。如治疗阿尔茨海默症(老年痴呆)的卡巴拉汀胶囊1.5mgx28片(诺华生产,商品名“艾斯能”),降价前日费用32.6元,降价后日费用19.8元,降幅39%。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