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2016年前再建八个森林公园 八家医院将试点医药分家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1-09 14:08:47 字号:TT

  报告解读5·林业

  2016年前再建八个森林公园

  报告摘录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继续实施城乡植树增绿,提升全域森林生态体系建设水平。抓好骨干道路和水系生态绿化,加快万亩林场建设,做好主城区绿化提升工程。完成大沽河治理防洪主体工程,搞好造林绿化和湿地修复,加快形成大沽河生态中轴。

  局长解读

  市林业局局长 曹友强

  市林业局局长曹友强就政府工作报告,介绍了我市林业方面今年和未来几年将产生的变化。

  他介绍,创建森林城市将以道路绿廊、水系绿廊、城市片林、公园绿地为基本单位,加强自然保护区、湿地、宜林荒山、森林公园、现代林业示范园等区域建设,最终形成市域覆盖的生态网络。全面提高青岛市域的森林资源总量和质量,达到南北平衡、东西互补、城乡一体的绿化新格局。

  在森林生态网络建设工程水系绿化方面,以大沽河、白沙河、墨水河、洋河为主的四条河流构筑生态控制带,加强水系的绿化和治理,提高林水结合度,通过对重点道路和水系绿廊建设,形成覆盖全市的森林生态网络。利用两年时间,完成大沽河227.4公里堤顶道路及边坡绿化工程,打造优美的绿色廊道,为道路和水系绿化做出样板和示范。

  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加强森林公园建设。 2014-2016年,在现有22个森林公园的基础上,加强建设,使全市森林公园总量达到30个。 2017-2020年,新建森林公园21个,使全市森林公园总量达到51个。根据各个森林公园自然景观和人文历史情况,修建具有自身特色的森林公园游憩和娱乐设施。按要求完成森林公园建设总体规划,并组织实施。推进湿地保护,2013年,规划建设国家级湿地公园1处;2014-2016年,规划湿地保护与恢复示范工7处,建设湿地公园13个;2017-2020年,规划湿地保护与恢复示范工程1处,建设湿地公园10个。湿地公园和湿地保护区重点集中在大沽河沿线和胶州湾区域范围内,保护青岛生态中轴。湿地公园面积不小于50公顷;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不少于10公顷。

  今年启动20处万亩林场建设工程,建成10处万亩林场;2014-2016年,建成30处万亩林场。依托荒山荒滩、干线道路、河渠水库等有条件的区域,连接面积1万亩以上,按照“因地制宜、合理布局、广泛参与、市场运作”的原则,建成以生态防护为主,集景观、旅游、休闲以及林业和农牧渔等生产功能于一身的城乡“绿肺”、天然“氧吧”和林产品生产基地,形成规模林业。

  建立健全古树名木病虫害防治管理体系,积极开展古树名木的病虫害防治技术的推广,建立古树名木病虫害防治监测体系,对古树名木实行动态监测管理。田璐

  报告解读6·医疗

  八家医院试点取消“以药养医”

  报告摘录

  提高城乡居民健康水平。推进8所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全面取消以药补医。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落实长期医疗护理保险制度,建立城镇居民大额医疗补助制度,做好农村大病医疗救助工作。提高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最低筹资标准,提高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支付比例。提高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增加基本公共卫生项目补助资金。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实施公立医院标准化体系建设,加大民营医院扶持力度。推进百万平米医疗设施建设计划,抓好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院区规划建设,推进市第三人民医院、市妇儿医院二期和市立医院东院二期等重点项目建设。实施医疗技术、医疗服务双提升工程。建设防治结合型医疗卫生机构,重视中医药事业发展,开展全民健康促进行动,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

  局长解读

  市卫生局局长曹勇

  今年,将推进即墨和原胶南的8所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全面取消以药补医。这8家医院分别是即墨市人民医院、即墨市中医院、即墨市妇幼保健院和即墨市南医院和原胶南的胶南市人民医院、胶南市中医院、胶南市经济开发区医院和胶南市妇幼保健院。目前只等我市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完毕及青岛市改革方案下发,即可启动改革。

  此外,今年将继续提高居民健康水平。继续加大手足口病、流感等传染病的防控力度,有效控制疫情的流行,做好扩大国家免疫规划工作。开展全民健康促进行动,继续实施减盐防控高血压项目、糖尿病项目。

  优化群众就医环境。全面推进“千万平米”设施建设,继续推进市三医迁建、妇儿医院二期等在建项目进度,新开工市立医院二期、北部医疗中心、眼科医院扩建等17个项目。

  今年还将提高新农合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筹资标准,科学调整农村大病医疗救助方案和比例,开展新农合大病医疗保险工作,加强新农合基金监管。继续实施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提高基本公共卫生项目补助标准,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让居民享受到更多的公共卫生服务实惠。

  田璐

  报告解读7·环保

  李村河墨水河开工综合整治

  报告摘录

  统筹布局,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强化污染排放总量控制,完善环境保护机制,实施低碳发展规划,加快淘汰“两高一资”落后产能。推进万家企业节能低碳行动和重点节能工程,推进建筑节能和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加快循环经济示范工程和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建设。推进生态市、镇、村创建工作,建设镇村污染处理设施,实施垃圾统一集中收处。强化水、大气、噪声等污染防治,控制PM2.5等主要污染物浓度,保持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优良。

  制定实施环湾保护三年行动计划,加强重点海湾、海岸带、海域和湿地、海岛环境整治与生态修复,开工李村河、楼山河、墨水河等河道综合整治工程,严格控制入海排污总量,切实保护海洋生态环境。

  局长解读

  市环保局局长宋春康

  流域治理是生态城市建设的重中之重,要使岛城各条河道重新恢复到有水有鱼的水质。宋春康说,李村河是我市市区最大的一条河流,其胜利桥断面列为省考核我市的监测点。经过截污和限期治理等多种措施,目前李村河河道通过植物、鱼类的生长有效净化了水质,有的标段水质监测指标出现了一、二类标准,已成功恢复了常见鱼类稳定生长,出现了野鸭再现、生机昂然的自然生态景象。楼山河在经过李沧环保等多部门治理后,水质明显改善。同时,建管、市政部门在楼山河流域建设了3处临时截污坝,为下步河道的综合整治打下了基础。而在墨水河治理上,市环保局在全省开创性的实施了生态补偿机制,按照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市环境监测中心站今年已经按计划完成了生态补偿的监测要求。

  今年是污染减排的攻坚之年,市环保局将突出烟气脱硝、低氮燃烧改造、脱硫设施旁路拆除、机动车污染防治、污水处理和畜禽污染治理等6项重点,全力打好污染减排攻坚战。今年,市环保局将升级改造12369环保服务平台,畅通网络问政、行风在线、环保微博等渠道,认真倾听社情民意,回应群众诉求。对群众反映突出的工业企业排污、建筑施工噪声、餐饮业油烟扰民等环境热点、难点问题开展集中整治行动。

  徐美中

  报告解读8·安监

  组织企业交叉互查消除隐患

  报告摘录

  严格履行安全生产责任制,开展好“问安青岛”全民参与安全监督活动。

  局长解读

  市安监局局长王为

  “问安青岛”将加快完善市、区市、镇街、社区、企业五级和行业系统安全诉求咨询服务网络,通过多种途径公开安全诉求咨询渠道。深化“问安青岛——12350全民安全生产隐患有奖举报查处活动”,形成全民自觉参与安全隐患举报排查社会氛围。王为称,还将依托“问安青岛网”设立“民智惠安”良策征集信箱,开展安全生产良言良策有奖征集活动。定期召开座谈会,听取市民意见建议。印制发放明白纸(卡),在全市文化活动场所、广场、公交车站点等公众聚集场所,社区居民楼和学校校园、操场、教室,企业厂区、车间、班组设置公示栏。

  依托市安全生产远程教育培训网,推进区市、镇街、社区安全生产远程教育平台建设,设置安全生产在线培训课程,通过现场抽查复核、执法监察等措施,建立企业隐患自查自纠机制,在企业车间、岗位、职工之间深入开展查缺陷、除隐患活动。定期组织区市间、镇街间交叉互查,分行业组织企业间交叉互查,互相交流启发、取长补短。(记者 王婷)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