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2013年度12件市办实事发布侧记:让百姓生活的更幸福

来源:青岛日报-- 2013-01-09 16:21:44 字号:TT

    对幸福的回答,百种千样,但都不过一类范畴——民生。可见,百姓幸福度的提高,关键在民生。

    在圆满完成2012年度10件市办实事的基础上,我市公布了2013年度12件市办实事。今年,市委、市政府再次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所选项目涉及市民的医、食、住、行、就业等民生基本方面,把每一个关乎百姓冷暖的民生问题都当作大事来对待,只为了让百姓生活的更幸福。

    一座城市,公共事务繁多,民众诉求多样,让百姓生活的更幸福,就得把事儿做到百姓心坎上。而要知道百姓在想什么,最缺什么!就必须深入广泛地调查论证,征求意见,科学决策。

    市办实事启动以来,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2013年社会事业发展总体思路和民政、教育、卫生、文化等方面重要民生事项,市主要领导深入一线调研市区危旧房改造、保障性住房建设等重点民生项目进度,多次走访慰问市民百姓,走进田间地头,坐上群众炕头,面对面了解其实际困难和需求,责成有关部门提出解决措施。

    “发展目的就是让老百姓生活得更幸福,特别是要让因病致贫的农民有保障、生活困难的群众过上好日子。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群一直牵挂着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连续三年元旦深入一线看望慰问困难群众。在平度市困难群众隋广安家中,李群说,党和政府不会忽略家庭有实际困难的人,一定会积极帮助大家渡过难关,希望困难群众充分发挥自己的一技之长,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把日子越过越好。温暖话语不光在耳边回响,还掷地有声——今年市办实事公布了改善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条件的一系列惠民举措。

    “没有上下水,使用公共厕所,年久失修,房内到处渗水漏雨。”这是市区危旧房内居民的真实写照,成为繁华都市中的孤岛。为了让这部分居民尽快改善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真正感受到城市化的味道。数次调研中,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新起踩着坑洼不平的土路陡坡,认真察看一间间低矮破旧的危房简屋。在危旧房居民周作勤家里,张新起详细了解他家的工作、生活、收入、孩子读书情况,并征求他对危旧房改造的意见。“提高他们的居住生活质量,是政府为民办实事的当务之急,不论遇到多大困难也要克服。”“要把危旧房居民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加快危旧房改造步伐。”“要充分考虑群众利益,满怀责任心、满怀感情地把这件实事办好。”张新起与随同调研的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反复商讨说,令在场的居民听在耳中、暖在心里。

    自去年8月中旬起,市政府启动了2013年市办实事提报筛选工作,依托“三民”活动、网络在线问政活动等政民互动载体,充分听取了各区市、市直各部门单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广大市民的意见建议,梳理市民百姓最急需、最盼望、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并组织有关部门和单位围绕群众密切关注的城乡建设、社会保障等18个方面内容进行重点提报,旧城区改造、食品安全监督管理、优化青岛大公交功能、小区停车难等大批市民建议被吸纳进72件市办实事初选项目中。最终,经过市政府办公厅与市发改委、市财政局等部门对接,初步确定了20件实事项目,提交市政府领导审核。并先后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市委常委会议进行了研究,最终确定了改善城乡市民居住条件、生活条件、出行条件等2013年度12件27项市办实事。

    “务必贴近百姓生活,让广大市民直接受益。”这是在项目筛选中,张新起向市政府办公厅有关负责人反复强调的一句话。短短话语,体现了让市办实事成为谋百姓福祉发动机的殷切之情。

    纵览今年12件市办实事,以人为本,让百姓从中受益的理念,被淋漓尽致地诠释。新增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10000座、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财政补助标准、建立城镇居民大额医疗补助制度、建立农村低保家庭冬季取暖补助制度、对应届大中专毕业生发放一次性求职补贴、免费为幼儿园生活环境实时检测、免费实施新生儿疾病筛查、开工建设15000套城市保障性住房和改造城区危旧房17000户……孤残补助、老人养老、幼儿教育、中青年就业,市办实事关注的目光落在每个市民身上,温暖每个家庭。

    有人把市办实事比喻成一张考卷,对照这张考卷,这一年,政府为老百姓做了些什么,一目了然。从2001年开始,每年为人民群众办一批实事,我市已坚持了12年。在全市各个方面的共同努力下,市办实事这项工作所取得的成就、发挥的作用、蕴含的意义和产生的影响十分巨大,已远远超过了所办实事本身。

    一位群众这样认为,有政府的支持、资金上的保障,普通百姓能真正从中受益,使市办实事拥有了美誉和声望,真正成市民心中的一个响亮品牌。

    一件件实事都是一条条幸福的小溪流,最终汇集成岛城人民的大幸福。期望政府切实将本年度市办实事办实、办好,让一个个庄严的承诺伴随着市民的切身体验转化为美丽的现实,向着美丽青岛,走起!(青岛日报记者 刘振兴)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