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西海岸城际铁路开建 打造10个次中心城市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1-09 05:43:39 字号:TT

    “加快实施全域统筹战略,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再上新水平。”《政府工作报告》中这一句话道出了我市城市空间发展战略的总体思路。每次城市空间布局的重大调整,都将带来城市的跨越式发展,市政协委员、市规划局局长王亚军昨日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按照“全域统筹”的战略理念,今年我市在产业布局、城乡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城乡社会事业发展等方面都将有大的突破,规划形成三大类型共20个功能区,打造10个次中心城市,开建西海岸城际铁路,建设环胶州湾沿岸绿道慢行系统,完善三城互联交通体系。

    把蓝色引领作为主导

    “在青岛100多年的发展历史上,城市空间布局有过几次重大调整,每次调整都带来城市的跨越式发展。”王亚军说,我市将按照“全域统筹”的战略理念统筹全市产业布局,把蓝色引领作为主导,加快西海岸经济新区、蓝色硅谷和红岛经济区建设,在海洋产业体系和海洋科技研发上走向深蓝、走向高端。规划形成4个综合经济功能区、10个先进制造业功能区、6个服务业功能区。

    4个综合经济功能区,包括董家口临港工业产业综合经济功能区、西海岸国际经济产业合作区、红岛高科技产业区、蓝色硅谷核心区;10个先进制造业功能区,依托5个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拓展区,规划建设即墨龙泉、胶州营海、原胶南北部、平度同和、莱西望城先进制造业功能区;其他5个功能区分别是:平度新河、莱西姜山、胶州胶北、平度南村、城阳棘洪滩先进制造业功能区 (增加各功能区主导功能);6个服务业功能区,有崂山金家岭金融商务区、胶州湾保税功能拓展区、即墨商贸物流功能区和田横综合发展区、李沧交通商务区、城阳总部商务区、胶州临空经济区。上述区域将成为推动全市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进程,支撑全域实体经济腾飞的重要战略支点。

    建设新型城镇体系

    在城乡发展方面,中心城区发展受崂山、胶州湾等自然地形所限,青岛单中心的服务效率仅为平原城市的1/6,整个市域的城镇发展不够均衡,城镇规模等级差距在逐渐拉大,青岛全域871万人口中,中心城区常住人口规模达到372万人,市域范围内各个副中心的城区人口在22万-46万之间,缺乏100万人口左右的城区作为青岛市的副中心城市,难以发挥应有的作用。

    在统筹城乡发展方面,整合布局全域城镇体系,在全市11282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规划形成一个围绕胶州湾的都市核心区、10个外围次中心城市和新城组团(胶州、即墨、平度、莱西4个次中心城市,鳌山湾新城、董家口港城、空港新城、世园生态都市新区、新河生态产业新城、姜山新城6个城市组团)、50个左右重点小城镇和1000个左右新型农村社区所构成的新型城镇体系,以此实现全域融合发展。规划至2020年,全市人口将达到1200万左右,全市城镇化率78%以上。

    打造海陆空一体化交通体系

    无论是产业布局还是城乡发展,都离不开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为了推动城乡一体化,我市规划构建海港、空港、铁路、公路和管道运输组成的海陆空一体化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

    海港方面重点建设董家口港区和前湾港区,邮轮母港带动大港5平方公里成功转型,推动老城区功能提升。空港方面,完成胶东国际机场开工前期工作,作为重要的区域性枢纽机场。配套建设由城际铁路、轨道交通、高速公路、快速路等组成的系统,联系山东半岛主要城市及青岛市域。规划建设临空经济区,预留流亭机场向西扩建条件。铁路方面在既有胶济铁路、胶黄铁路、蓝烟铁路等基础上,规划建设青荣城际铁路、青连铁路、海青铁路等,构筑辐射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及全国的铁路网体系。开工建设环胶州湾沿岸绿道慢行系统,完善三城互联交通体系。

    开建西海岸城际铁路

    在轨道交通方面,今年在2、3号线双线并进的同时,蓝色硅谷城际铁路的前期准备工作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今年将进入全面开工阶段。青荣城际铁路计划2014年底建成,主要是连接到胶济客专上,实现烟台至济南的铁路互通,而目前青岛段90%以上已经开工建设。海青铁路作为一条单线铁路,主要承担货运功能,主要为平度重工企业服务,今年年底就将完工。对于市民关注的青连铁路,目前可行性研究报告已报批国家发改委,力争年底开工建设。

    我市东部规划了蓝色硅谷城际铁路,而在西部将有一条西海岸城际铁路贯穿西海岸。据悉,将在青连铁路的基础上,建设一条部分路段与之并行的城际铁路,南起董家口港,北至铁路北客站。据悉,该项目目前还在组织研究中。

    关键词·三城联动

    被热议的“三城联动”已列入到市规划局今年的工作重点。王亚军表示,“三城联动”是以胶州湾为核心,在胶州湾东岸、西岸、北岸地区形成功能互补、相互依托、各具特色的中心城区,构建海湾集合型都市核心区。

    加快老城区危旧房改造

    东岸城区包括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和崂山区,面积589平方公里,规划人口260万,是青岛市行政、文化、金融、商务、旅游度假综合服务中心。重在做优做美,延续青岛百年历史文脉,彰显山海城特色,着力加快城区改造提质和内涵式发展。今年将重点做好东岸城区城中村改造、筒子楼改造、危旧房改造的规划审批和服务工作。还将重点编制以下片区规划:

    市南区要做好火车站周边城市综合体规划设计、中山路历史传统文化街区更新和复兴规划方案、市区南部地区的停车场建设方案和交通组织方案。

    市北区编制邮轮母港23平方公里启动区、5平方公里大港转型区、铁路东侧市北区片区规划设计,完成登州路以北啤酒文化休闲商务区控规。推进欢乐滨海城、新都心等项目建设。

    李沧区做好李沧交通商务区、世园会周边生态都市区、金水路两侧和李村商圈周边规划编制,促进项目建设。

    崂山区完善金家岭金融新区概念规划及重点片区城市设计,做好张村河两岸金融后台区规划编制。

    高标准建设朝阳山CBD

    西岸城区为黄岛区,面积750平方公里,规划人口210万,是西海岸经济新区的公共服务和管理中心、承载蓝色经济产业发展的核心区。西岸城区重在做大做强,着力加快城区扩容,打造海洋经济特色鲜明的新区。在经济总量上,为再造一个新青岛提供强力支持。

    重点发展现代服务业、海港物流业、旅游业和先进制造业,加强国际合作。高标准建设朝阳山西海岸公共服务中心(朝阳山CBD),统筹唐岛湾、风河北部、凤凰岛、大珠山区域建设,形成主次分明、结构清晰、功能互补的西海岸复合中心。

    在新区布局公共服务设施

    北岸城区包括城阳区、红岛经济区,面积553平方公里,规划人口160万,重在做高做新,规划建设科技型、生态型、人文型新城区。墨水河以东,依托城阳中心区,建设北部综合服务中心,发展企业总部、商贸物流和文化创意产业;墨水河以西的红岛经济区,依托青岛高新区,重点发展软件外包、研发孵化、高端制造,形成蓝色战略性新兴产业体系。

    围绕中央智力岛科技研发中心,打造软件科技城;围绕正阳路以北装备制造业聚集区、流亭机场临空产业区、国家出口加工区、青大工业园,升级、整合四片高端产业发展聚集区;依托红岛及其周边地区优良的自然条件,统筹布局公共服务和管理中心、文化创意中心、蓝海会议中心、金融商贸中心、医学医疗中心和奥林匹克体育中心。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