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河道冰封野鸭子无处觅食 偷猎者饲料泡药诱杀牟利(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1-08 15:03:31 字号:TT

  寒冬季节,河道冰封,以水生动植物为生的野鸭子觅食困难,于是有人以投放含有农药的饲料,对列入省级保护动物的野鸭痛下毒手。昨天,接读者举报后,本报记者兵分两路,赶赴城阳和即墨的部分封闭河段现场探访,果然发现有偷猎和销售野鸭子的现象。昨天,即墨市林业局森防站接记者的反映后,执法人员在即墨平度交界处当场查获4只待售的野鸭子。 □记者 杨海涛 宋新华 刘卓毅

  公开售卖受保护动物

  “即墨移风店镇靠近平度的地方,发现河边有人卖野鸭子。 ”昨天,市民陈先生致电本报读者热线82860085反映。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移风店镇一处河畔,在通往平度的一座大桥前,有一个卖活鱼的摊位,在活鱼摊位旁边,还摆着5只死禽,其中一只为喜鹊,两只为褐色羽毛的母野鸭子,两只为头长蓝绿色羽毛的公野鸭子,其中一只公野鸭只有喜鹊那么大小,应该是一只还未成熟的小鸭子。记者注意到,一只野鸭子的嘴巴还未合上,半睁着眼睛,死亡时应该比较痛苦。

  “这是野鸭子,来一只? ”见记者盯着野鸭子,摆摊的中年男子问道。“多少钱一斤?”记者问道。“不论斤,论只卖,一只70元钱。”该男子说道。在记者探访的过程中,有一辆越野车停在该摊位旁,询问了野鸭子的价钱后,带着责备的语气说道:“你卖个鱼就行了,干嘛要弄死这些野鸭子? ”说罢便驱车离开。

  记者了解到,这些野鸭子均被卖到了周围的饭店里,饭店内一只野鸭子的售价为120元左右。在其中一家饭店内,记者看到了这种野鸭子。 “大补,营养高着呢。很多人专门赶过来吃这个野味。 ”店主指着放在一个塑料盆中的野鸭子对记者说。

  野鸭子因遭猎杀变少

  “太可恨了,这些人就为了图鸭子身上那点肉,他们不知道这种行为有多残暴。 ”爱鸟的摄影人李先生告诉记者,这几年,一些滩涂河道内的野生鸟类越来越多,岛城爱鸟人士欣喜异常,很多人拿起相机,把拍鸟赏鸟当成了业余爱好。李先生就是一名执着的爱鸟人,他和十多名朋友一有空就四处游走,专找鸟多的滩涂拍鸟。 “原来墨水河这里曾有很多野生鸟,野鸭种类非常多,一起飞黑压压的,我们经常到这里来拍。 ”李先生介绍,很多人产生邪念,对野鸭下起了毒手,投放浸过毒的食物,导致野鸭数量越来越少,滩涂附近的一些其他鸟类也受到牵连,原来在墨水河一带能拍到几百只鸭子齐飞的景象,而如今最多只能看到几十只鸭子一起飞翔。

  常在墨水河拍鸟的吴先生也表示,投毒者经常使用的办法就是用农药浸泡大米和麦粒,然后偷偷撒到河道中间的滩涂上,一旦野鸭食用,很快便浑身无力甚至毒发身亡。 “吃下去后鸭子就扑棱扑棱飞不起来了,一片一片的死,最多的时候他们那些人一次收走四五十只。 ”吴先生介绍,此处野鸭种类比较多,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秋沙鸭就在其中,此外还有绿头鸭等等。 “对这些人必须严惩不贷,实在是太可恨了。 ”

  昨天,记者拿着野鸭尸体的照片咨询了动物专家后得知,尸体从表面上看,没有外伤、也没有脱毛,应该不是因受猛禽攻击、弹弓击打等外伤死亡。

  执法人员当场全收缴

  在取得证据后,记者拨打了即墨市林业局森防站的电话,站长韩可亮带领执法人员来到了移风店镇这个摊位前。“这些野鸭子哪来的? ”韩可亮没有立刻亮明身份问道。 “从河边捡来的。 ”中年男子答道。 “这东西那么机灵,怎么随随便便就捡到了? ”韩可亮追问道。 “有撒迷药的,用玉米拌上迷药撒到草丛里,鸭子吃了就死了。 ”该男子说。 “你要吗? ”他又补充道。随后韩可亮拿出工作证,亮明身份。 “你这是违法行为,野鸭子是省级保护动物,不能捕杀,也不能出售。 ”韩可亮说罢,将这几只野鸭子收缴,并找地方作无公害处理。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