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小记者第三次参加两会报道 与“妈妈委员”聊教育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1-08 14:05:06 字号:TT

  “叔叔阿姨们好!我们是青岛晚报小记者!”昨日下午,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共青团、妇联、青联讨论组里出现了几张活泼的小面孔,他们是来自青岛实验初级中学的周韫涵、青岛第26中学的姜阔和青岛金门路小学的辛怡静三名晚报小记者,他们的出现给现场的委员们带来了惊喜。在讨论会上,三名小记者带着从校园里征集来的“两会好声音”积极发言,就升学压力、校服改良、校园安全、亲子关系等热点话题与委员们面对面交流,其中不少建议获得了委员们的关注。

  参与讨论受欢迎

  昨天下午分组讨论刚开始,三名晚报小记者在会议室门口等候,起初三人还有点紧张,不知道进门后该怎么说,这时正好有工作人员进出,小记者们紧随其后,见到小记者的身影,委员们也十分高兴,鼓掌欢迎。“欢迎你们,小记者。”说着有委员站起身来,给小记者腾出了座位。由于各个委员正在进行自我介绍,小记者们也自告奋勇,还有的委员听说有小记者在金门路小学就读,高兴地说:“原来咱俩是邻居啊? ”小记者听后说:“真的吗?太好了! ”现场又发出了一阵欢笑声。

  校服改良获赞扬

  介绍完毕后,小记者们拿出笔和纸,旁听委员们的讨论情况。委员们表达完各自的意见后,便询问小记者们有什么好点子。青岛实验初中的小记者周韫涵说,两会前她曾经针对校服做过小调查,不少同学反映现在的校服不好看、做工质量也一般,更重要的是男女都是统一的宽大运动服,既不分性别,也没有美感,再看眼下校园中性风越来越盛行,令性别教育也成为当务之急。周韫涵建议,可以充分考虑青少年的成长特点和心理特点,设计更适合青少年性别和年龄的校服,周韫涵的建议获得了在场委员赞扬的掌声。

  与妈妈委员聊成长

  “我发现同学们最讨厌父母说的一句话就是,你看谁谁家的孩子,可我们都不愿爸爸妈妈拿自己跟别的同学比,这让我们很不开心,时间长了也容易造成和父母之间的矛盾,请问父母应该怎样跟孩子沟通才最合适呢?”金门路小学六年级的小记者辛怡静站起来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她的这一问题引得妈妈委员们争相回答。

  “要给孩子一个平等客观的考评标准,孩子自身进步了就是好孩子,不应该跟别人家的孩子作比较。 ”政协委员的田文玲说。政协委员、山东正航律师事务所主任李秋航也和辛怡静唠起了家常。“我平时会帮孩子挂QQ升等级,我不要求孩子一定在班里考前三名,孩子所学知识无死角、综合能力比较全面这才是更重要的。 ”

  人气高委员邀合影

  讨论会期间,周韫涵和姜阔两名小记者专访了政协委员、青岛市北区妇联主席吴晓文,两人就课业负担和升学压力这一近年来愈演愈烈的热门话题与吴晓文进行了交流。

  作为一名初三学生的家长,吴晓文真挚地表示感同身受,特别能够理解初中孩子们的这种压力。她认为作为家长,应该从孩子的角度出发,变换自己的位置,帮着孩子努力地克服应试压力这一瓶颈,别让孩子全年无休。此外,她还与两名初中小记者探讨了家长如何与青春期的孩子建立良好亲子关系的话题,并呼吁同学们坚持每天读书的好习惯。

  小记者在两会现场很受欢迎,有的委员在听小记者发言时用手机给小记者拍照并上传微信,还有的委员在会后专门邀小记者合影留念。(记者 王婷 卢刚 小记者 周韫涵 姜阔 辛怡静)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