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网上订火车票可提前20天 小年汽车票明起能买

来源:大众网-- 2013-01-04 13:08:29 字号:TT

    元旦假期,岛城公路 、铁路、航空都迎来客流高峰。记者1月3日采访获悉,“铁公机”3天共计发送旅客23万余人次,从1月4日起,青岛火车站将电话和互联网订票预售期调整为20天,而汽车票预售期为30天。需要提醒的是,无论乘汽车还是火车,预订车票成功后,市民最好及时取票,以免车票超期被取消。

    汽车票小年的票明起就能买

    3日下午2时许,记者在青岛长途汽车站的候车大厅看到,前往胶州、莱西、平度等区市的乘客排起了长队。交运汽车总站客运处处长孔航介绍,当天共计发送中短途客流 3万多人,上午主要是前往烟台、威海、日照等省内城市的返程客流,下午主要集中在即墨、莱西、平度等区间线路上,元旦三天假期下来,已经运送旅客10万人。

    元旦期间迎来客流小高峰,根据预测,1月中旬还有一拨,因为岛城各高校将集中放假,目前,交运汽车总站已在青岛大学、青岛科技大学、青岛酒店管理学院等多所高校,设立了售票点便于学生购票。

    春节马上要到了,市民普遍关心什么时候能买过节的汽车票。目前交运集团已经将汽车票的预售期调整为30天,也就是说,从1月5日起,市民即可购买2月3日(农历腊月二十三)的汽车票。今年,交运集团所属的各区市6个汽车站,已全部实现了联网远程售票。

    市民也可以通过4006-916-916电话订票,取票地点为青岛长途汽车站、汽车东站、交通服务大厅(延吉路106号)。需要提醒的是,订票成功后,市民需在规定时间内办理取票手续。

    火车票网上订票可提前20天

    3日,全国铁路都迎来了元旦假期的返程客流高峰,青岛火车站也不例外。根据统计,当天发送旅客2.3万人次,比前一天增加了3000人次。而元旦3天假期,青岛火车站共计发送旅客6.8万人次。

    根据济南铁路局统一安排,从1月4日起,互联网、电话订票预售期延长至20天(含当日),客票代售点和车站自动售票机预售期延长至18天(含当日),车站售票窗口预售期仍为6天。其中,青岛站始发的动车组(含高铁)列车车票起售时间为11:00,普通列车车票起售时间为13:00。也就意味着,从1月4日起,市民就可购买1月23日(农历腊月十二)的火车票。如果市民想订购2月3日(农历腊月二十三)的车票,在1月15日就可以预订了。

    提醒别拖到出行当天取票

    随着预售期的调整,电话订票的取票时间也更加宽松,市民最长可在36个小时内取票。“根据以往经验,很多市民都不及时来取票。”青岛火车站工作人员介绍,一旦订票成功后,系统就会预留这张车票,如果不及时取的话会导致车票自动取消,不仅延误订票者的行程,也会耽误了其他市民的正常购票。

    很多通过互联网购票的市民,往往认为已经支付了票款,为省去取票的麻烦,喜欢拖到出行当天,顺便在车站办理取票手续,在去年中秋国庆长假期间,就出现过类似的情况,1万余张车票未提前办理取票。工作人员介绍,这种贪图一时省劲的想法不可取,由于临近春节,出行的市民与日俱增,等到发车当天再到车站取票窗口或自助售票机取票,排队的市民会比平时多出几倍,很容易因取票不顺畅而延误行程。

    ■相关新闻

    坐客车出行香水氢气球不能带

    元旦期间,市内各汽车站已经提前启动春运安检,一天下来拦截了上百件危险品。市民虽然了解管制刀具不能带上车,但不清楚香水、氢气球等也属于违禁品。

    3日上午,记者来到青岛长途汽车站时,恰好碰到安检人员拦住了准备前往威海的刘女士,原来在她的行李箱里发现了一瓶香水。安检人员解释,为了达到快速挥发的效果,大部分香水的主要成分是酒精,属于易燃易爆危险品。

    在车站候车厅,屋顶四周有几个氢气球,工作人员介绍,有的家长为了避免孩子等车期间吵闹,常常给他们买个气球玩,殊不知明火或电火花都可能引燃氢气与氧气的混合气体,因此被列入违禁品名单。(记者 马正拓 通讯员 李男)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