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北九水惊现小北极 水浇玻璃一秒钟成冰(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1-04 14:16:51 字号:TT

北九水惊现小北极 水浇玻璃一秒钟成冰

北九水惊现小北极 水浇玻璃一秒钟成冰

  崂山北九水一直有 “小关东”、“小北极”的称呼,特殊的地理环境造就了这里的低温和独特的冰雪景象。昨天,记者在这里探访见证了这一说法,用水浇到汽车玻璃上,一秒钟就能结冰。

  昨天上午,记者从太清景区绕道仰口进入北九水。记者使用温度计在太清景区测得的温度是5℃,艳阳高照,没有风,雪早已融化,这里基本体会不到严寒的感觉。一个小时后,记者从仰口进入北九水景区,在仰口隧道附近,积雪仍堆在路边,寒气逼人。进入三水水库附近,满山积雪,山风刺骨,下车二三分钟整个人都已冻透。记者手中的温度计显示,气温为-5℃。山南山北温差达到了10℃。

  “这里地处巨峰北部,山北则阴,气温较低,适合低温带植物生长,并且植被种类丰富。当巨峰的南面正下着绵绵细雨时,北九水却是雪花飘飘的另一幅景色。”北九水管理处工作人员解释说,北九水山上的气温相比山下相差可达5℃到6℃,因此冰期也要比山下时间长很多,到这里观赏冰瀑的时间至少能持续到明年2月份。这种气候特征以内九水最为明显,也形成了许多与众不同的美景。

  “太清游览区坐落在宝珠山下,宝珠山的七座山峰从东、北、西三面环抱着这一临海谷地,形成了特殊的地理环境。”太清宫管理处工作人员说,高山挡住了冷空气,太清宫南面是“太清湾”海水温度比气温高6-7℃。冬天海上送来的暖湿气流,使这里形成了独特的亚热带气候环境,冬季平均气温高达0.9℃,被誉为“小江南”。

  北九水则相反,北处山阴,远离海面,敞口正对着西北方向,这个特殊地形让冷空气在北九水肆虐畅通无阻,这里还是我市冬季雨雪较多的地方。造成低温的另一个原因是这里的山海拔高,山势陡峭,这里的高度差达到了400米以上,山上山下气温差别很大。(记者 周昆 赵伟)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