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千名新生儿听力有障碍 医生:6个月内干预

来源:大众网-- 2013-01-04 12:56:29 字号:TT

    3日,记者从市妇儿医院了解到,去年全市对8万多名新生儿进行了听力筛查,经过复查有千名左右孩子因为听力障碍没过关。据介绍,目前听力障碍的发病率出生缺陷中居首位,医生建议,孩子要是有听力缺陷就要及早干预,以免错过孩子的语言发育期,给孩子造成不可挽回的影响。

    “医生你看看俺儿子是怎么了,左耳朵是不是有什么问题。”3日,市民杨女士带着她5岁的儿子来到了市妇儿医院五官科,她跟医生说,最近她注意到孩子打电话的时候,就算用左手拿起听筒,也是将它放在右耳朵上,在她的追问下,儿子说左耳朵听不到声音,刚开始还以为孩子开玩笑,后来杨女士在儿子左耳朵处小声说话,发现孩子竟然无动于衷。情急之下,杨女士赶紧带儿子来做个检查。市妇儿医院五官科主任刘玉欣称,经过检查,这个孩子左耳朵全聋。

    刘玉欣告诉记者,在听力、视力、智力、肢体、精神这五大生理缺陷中,听力障碍占的比重最大。孕妇妊娠期感冒、新生儿早产、窒息、黄疸,以及母婴溶血等都能引起孩子听力障碍。

    据介绍,目前市妇儿医院是全市新生儿听力筛查中心 。去年全市共筛查了8万余名新生儿,其中有千名左右的孩子存在听力问题。这些孩子中,严重的需要带助听器进行干预。如果不进行听力筛查,50%以上的先天性听力损失儿童不能被早期发现。

    “听力不好的孩子在6个月之内进行听力干预是最有效的。”刘玉欣称,孩子1岁前是语言积累阶段,1岁~3岁是语言发育最快的时候,而7岁之前是语言发育期,如果孩子有先天听力缺陷,过了7岁再干预就很慢了。对此,医生建议,孩子要是有听力缺陷就要及早干预,以免错过孩子的语言发育期,给孩子造成不可挽回的影响。(记者 韦丽丽)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