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七旬老太做手术输血1.2万毫升 全身血换三遍(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1-01 13:33:40 字号:TT

  日前,老家在日照莒县的朱老太在鬼门关转了一圈。由于患上了重症肺炎,她从老家来青治病,住院期间突然出现气道内大出血,2分钟左右出血1000余毫升。由于失血过多,朱老太随时都有生命危险,急需紧急输血保命。从当天上午到晚上的8个小时内,医生共为她输血1.2万毫升,相当于全身血液换了三遍。最终,朱老太顺利接受了修复手术,截至昨天,她的病情已经初步稳定。 □记者 刘泽源

  七旬

老太因肺炎住院

  72岁的朱老太家住日照,平常身体不太好,有多年的糖尿病史。去年12月初,朱老太在家里的小区外做运动,之后突然晕倒在地,意识不清。在当地医院检查后,被确诊为脑出血,医生为她进行了手术,过程顺利,朱老太的身体慢慢恢复了。半个月后,朱老太突然身体发烧,最高烧到39℃,气管内痰液很多。由于高烧持续不退,家人赶紧带着朱老太来青接受进一步治疗。

  由于情况紧急,朱老太一到青岛就住进了青医附院脑科ICU。检查发现,朱老太患上了重症肺炎,已经出现昏迷状态,只能通过鼻胃管吃流质食物。

  气道内离奇大量出血

  经过一周的治疗,朱老太的病情有所好转,并撤离了呼吸机,脑科ICU的医护人员也松了一口气。去年12月26日上午10时,一名护士看到朱老太的嘴里冒出了血,紧急检查发现,她的气道内大量出血,仅仅2分钟的时间,出血就达到1000余毫升,血压急剧下降。气道内离奇出血,现场的医护人员也很震惊,患者病情一向挺稳定,怎么会突然大出血?

  青医附院综合ICU副主任方巍介绍,医生仔细检查发现,朱老太的大出血与无名动脉破裂有关。去年12月初,朱老太患脑出血进行了手术,当时气管就被切开。后期患上肺炎,气管出现破裂,导致无名动脉破裂,才会大量出血。 “朱老太的气管和动脉都出现破裂,出血持续不断。医院的6个学科专家进行会诊,最终确定对她进行无名动脉修补和气管修补手术。 ”

  八小时全身换血三遍

  手术从当天上午10时开始,直到下午6时许结束,在8个小时时间内,朱老太不断出现出血症状,医生一边对她输血续命,一边进行术前准备。手术完成后,朱老太已被转入综合ICU进一步治疗。方巍告诉记者,手术之前,他们为朱老太输入了10多个治疗单位的血小板,还有三四千毫升的红细胞,手术期间,还输入了5000多毫升红细胞。加上血小板和血浆,整个手术一共用了1.2万毫升以上血液,已经相当于她全身的血都换了三遍。

  昨天,记者来到青医附院重症监护室,见到了刚闯过生死关的朱老太。老人目前仍未完全脱离危险,记者叫她的名字,她还没有反应。方巍介绍,全身大量血液更换并非完全万无一失,在手术之后,朱老太可能会有免疫反应,出现肺水肿等症状,医生还会对她进行消炎治疗。昨天,朱老太的病情已经初步稳定,但还没有完全脱离危险期。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