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头条 > 正文

青岛城市规划馆:沙盘有半个足球场大

来源:青岛晚报-- 2012-12-26 14:06:03 字号:TT

青岛城市规划馆

青岛城市规划馆

  一本电子书“装”下了青岛所有的规划资料;一个城市规划模型居然有半个足球场大;《阿凡达》电影上的幻影成像“再现”上个世纪的岛城里院文化;“活体模型”用一个屏幕将“花石楼”经典老建筑“分拆”……本周末,市城市规划展览馆将首次亮相,并免费向市民开放。这座展览馆将展出哪些内容,其中又有哪些亮点呢?昨天,本报记者提前走进这座高科技展览馆先睹为快。据了解,青岛规划展览馆所在地原是现代艺术中心烂尾工程。

  烂尾工程变身规划馆

  “这里原来是青岛现代艺术中心。”工作人员说,青岛现代艺术中心2004年底奠基。该项目占地面积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根据当初的规划,青岛现代艺术中心建成后,将成为中国首个艺术主题园区,将与青岛大剧院、极地海洋世界、石老人海水浴场,共同构成一条“彩线”上的4颗“明珠”。

  青岛现代艺术中心最早是由青岛东部艺术休闲走廊有限公司投资3亿元建设,由青岛海滨艺术中心有限公司管理,原计划两年内竣工。然而,现代艺术中心项目原有建筑2008年建成主体后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未投入使用,成了一个烂尾工程。去年4月,市委、市政府决定利用搁置的现代艺术中心主体建筑改造规划展览馆,盘活这一烂尾工程。

  为打造国内一流的规划展览馆,市规划局学习借鉴了国内规划展览馆的成功经验,组织了布展方案公开征集,结合现代艺术中心原有建筑的实际,因地制宜确定了最优的设计方案,采用了最优质的施工材料和最先进的展示设计理念进行布展。

  翻开电子书“看”老青岛

  一进展览馆大厅,就是一个巨型沙画。 “这个沙画上的沙子就是我从旁边海边取来的。 ”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规划师盛捷说,这幅沙画长10米,高4米左右,它展示了青岛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他说:“你看,前边的红瓦绿树就是代表了过去,而五四广场就代表着现在,而后边的摩天大厦则代表是未来。 ”

  接着,记者来到了展览馆的第一个部分——百年青岛。 “这里展示了咱们青岛最早的城市规划。”盛捷说:“你看,这个沙盘展示的就是咱们青岛最早的城市雏形。这里藏了很多市民平常都看不到的珍贵资料,有德国人设计的城市规划图,那是国内最早的现代城市规划图。像小港、大港、小鲍岛等区域名称,那个时候就有了,直到现在咱们还用着呢。 ”

  在沙盘的旁边,还有一个“电子书”。 “我很喜欢这个电子书,它里面有老青岛所有的法规和城市规划,翻看着它就像回到了老青岛一样。 ”讲解员王聪一边翻着一边说:“你看,这里有老青岛的低价税。住在好地方的人交的税就高,而住偏远地方的人交的税就低。 ”

  “阿凡达幻影”再造里院

  看完电子书,记者刚往前一走,听到了青岛话的叫卖声。这些地道的青岛话是从一个“窗口”里传出来的,往里一看,十几个像巴掌大的“小人”在载歌载舞,就像一个真人版的微型舞台剧一样。 “这是我们在用最新的幻影技术再现上个世纪三十年代的青岛里院文化。 ”王聪说:“这个技术在电影《阿凡达》中采用过,立体感非常强。 ”

  除了用上幻影技术,展台还采用了悬挂式环绕立体声。观众们一站在“小窗口”前,一个无形的“音响桶”就会将观众罩在里面,仿佛身临其境。在旁边,还有一个圆形的环绕立体声影院。站在里面,四面八方都是青岛最早的视频图像。盛捷说:“这些都是最真实的老青岛市井文化,你看,里面还有叫卖糖葫芦的,还有德国人抱着孩子在街头闲逛的视频。相信市民会喜欢站在里面的感觉。 ”

  最大沙盘展示大青岛

  记者来到了二层的中心看台,一个底色为蓝色的巨型沙盘模型映入眼帘。 “这是咱们青岛市域大模型,直径62米,面积约2600平方米,足有半个足球场大。 ”工作人员说,它是全国第一个全市域规划模型,也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城市总体模型。首次采用1:2750比例将所辖区市全域11282平方公里及约12000平方公里海域纳入一个模型,充分体现了全域统筹和建设蓝色经济领军城市的理念。

  在现场,记者看到了小青岛等标志性建筑,大青岛的脉络格局也非常清晰地展示了出来。站在二层看台上观赏这个巨型沙盘,就像坐在飞机上俯瞰整个青岛一般,感觉非常有气势。这个沙盘还是一个电子模型,里面的建筑都安装了亮化。此外,沙盘的最后还有一个两层楼高的巨型电子屏幕,循环播出着大青岛的规划,让人有身临其境之感。

  全景影院穿梭到未来

  “看完了老青岛和现在的青岛,下面咱们就逛逛未来的青岛。 ”盛捷带着记者来到了一个外形像海螺一样的360°影院。走进这个影院里,一个个繁华街市、一座座摩天大厦、一个个形式各样的现代化建筑就飞快地迎面扑来了,感觉就像坐在一架飞机上在一个未来的城市里穿梭一样,非常刺激。 “这也是展览馆的一大看点,我们利用全景电影的形式,将参观者带入未来的青岛。 ”盛捷说。

  除了有360°全景电影,展览馆里增加了很多参观者互动的元素。 “你看,这是一个动手建社区的互动电子游戏。”盛捷说,参观者可以像玩游戏一样自动组建城市社区。但是如果违反了城市规划法规,游戏就会报警。旁边还有一个3D规划展示,参观者戴上3D眼镜,就看到一个个建筑是怎么建起来的。(记者 田璐 摄影 臧磊)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