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灵山卫山海新城规划发布 前海不建高楼大厦(图)

来源:大众网-- 2012-12-26 13:35:04 字号:TT
灵山卫山海新城规划

  灵山卫规划2020年底人口规模12万人,2030年底人口规模22万人;构建以山海旅游度假、商贸、现代渔业、教育研发为主要产业支撑,以卫城文化为特色的山海新城……作为链接原黄岛区和原胶南市的重要区域,灵山卫总体规划终于出炉了。12月25日,记者从原胶南市规划局了解到,《胶南市(现为黄岛区)灵山卫镇(现为灵山卫街道办事处)总体规划》已经公示结束,灵山卫未来的发展目标,将立足西海岸经济新区核心功能区定位。另外 ,将来该区域将变身山海新城,分9片区域发展。

  2030年底人口将达22万人

  根据《胶南市(现为黄岛区)灵山卫镇(现为灵山卫街道办事处)总体规划》,灵山卫位于原胶南市城区东部,东与原黄岛区接壤,西为隐珠街道和灵海街道办事处,南面面对浩瀚的大海,北部是连绵的小珠山群,总规划面积约38平方公里,其中建设用地23.59平方公里。规划到2020年底人口规模达到12万人,2030年底人口规模达到22万人。

  灵山卫总体规划功能定位为以西海岸经济新区建设为契机,打造青岛西部发展轴线的枢纽节点,构建以山海旅游度假、商贸、现代渔业、教育研发为主要产业支撑,以卫城文化为特色的山海新城。

  该规划确定了体现生态宜居的魅力之城、作为国际滨海旅游度假目的地的休闲之城、展示卫城文化及聚集高教科研的人文之城、拉动休闲渔业和商贸聚集的活力之城的规划目标。

  根据青岛市西海岸经济新区的总体规划,灵山卫未来的发展目标,将立足西海岸经济新区核心功能区定位。利用3至5年时间,全面实施老城区改造开发,做好10个农村新型社区、功能产业等镇域性规划提升,避免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结合片区改造计划,重点做好老城区改造、游艇会展中心、小珠山休闲度假、悦榕庄酒店等项目规划。

  前海一线不建高楼大厦

  记者查阅总体规划发现,整个灵山卫规划结构为双轴交汇,四心驱动。

  双轴交汇指的是:南北轴指沿阅武路南北向的旅游发展轴线,此轴连通山、古城、海,既凝结历史文化要素,又沟通山海关系,是城市特色形象展现轴。东西轴指沿灵海路东西向的城市生活轴线,是城市生活的感受轴线。此轴东连原黄岛区,西接原胶南市。

  四心驱动指的是:公共配套中心、特色文化中心、月亮湾休闲中心、旅游商业中心。

  在不久的将来,灵山卫片区将被打造成以居住生活为主,以山海旅游度假、商贸、现代渔业、教育研发为主要产业支撑,以卫城文化为特色的综合性新城区。主要规划有商业、旅游设施、住宅、度假酒店以及各类公共服务建筑和市政配套设施,在灵山卫月亮湾等区域规划预留公共开放绿地和市民休闲广场。在规划图上,前海一线已经预留绿地和休闲广场,并没有规划高楼大厦。

  另外,规划还将传承提升灵山卫的明清古韵。灵山卫有600多年的历史,目前有保存完好的护城河、朝阳寺、城隍庙 、进士府、四棵600多年的银杏树等历史和自然遗迹,明清人文优势突出,特色鲜明。原胶南市政府聘请中规院深圳规划设计分院对老城区进行了深度规划设计,按明清风格进行统一规划改造。

  分九片发展,注重两个传承提升

  整个灵山卫总共分九片发展,分别为:小珠山山岳度假片区、教育和疗养片区、柏果树河东岸居住片区、黄海学院及南侧居住片区、公共配套核心片区、卫城及周边居住片区、东部居住片区、月亮湾西岸滨海休闲娱乐片区 、月亮湾东岸滨海度假商贸片区。

  另外,原胶南市委、市政府对灵山卫规划十分重视,涉及灵山卫的开发项目,规划设计方案都要经过审批。灵山卫将打造成西海岸国际化滨海特色城区。

  据了解,灵山卫将在城市风貌上实现两个传承提升。一个是前面提到的传承提升灵山卫的明清古韵。另一个是传承提升青岛欧陆风情。据悉,月亮湾A区东方华庭、黄海学院文化产业区鑫都汇商贸城、小珠山休闲度假项目等均按照西班牙式、英式、德式等不同的欧式风格规划建设;聘请了国内外著名设计公司进行规划设计。项目建成后,将在滨海岸线和北部山区形成欧陆建筑群,突显青岛的欧陆城市风貌。(李晨)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