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检察院开电脑先答廉政题 答对才开机

来源:青岛日报-- 2012-12-26 13:22:04 字号:TT

    在市南区检察院,干警们上班时,电脑一开机,内网上就会自动弹出一道考题。如:对于事实清楚、不需要进行问责调查的,问责决定机关可以直接作出()。A、纪律处分B、问责决定 C、不予问责决定。只有当做出正确回答后,电脑界面才能打开。

    “检察官要坚持公正廉洁,但公正廉洁的操守,不是自然长出来的,它需要政治和文化的熏陶,它需要执法者高深的‘自我修炼’。”基于这样的认识,市南区检察院在全院展开了做“公正廉洁执法者”的大讨论,主动性地做“自我修炼”的功课。干警们在局域网创建“检察纪律学习每日一题开机应答系统”,精心编制成200多道简单实用的练习题。不仅电脑开机会自动弹出考题,在进门的LED大屏幕、科室都有“每日一题”,甚至在食堂的餐桌上也有考题,这些考题时刻起着教育倡廉的作用。

    此外,市南区检察院推行旨在强化内部监督管理的岗位廉政风险防控系统,利用科技防腐手段,跟踪执法办案和人财物管理过程,实现对检察机关各类事务的同步式、并行式监督和过程动态纠错,从源头上保障廉洁规范,提升监督成效。通过廉政风险防控系统建设,在程序审查的基础上,采取在线查阅各类办案文书、审查报销凭证等方式,实现了对各类事务的实体监督。系统将廉政风险防控情况与干警绩效考核全面对接,从廉洁从检、办案效率、办案质量、社会效果等多个方面对每位干警进行综合考评,作为干警评先评优、晋级晋职的重要依据,提高了干警的廉洁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

    市南区检察院通过一系列的形式倡廉,形成“不愿为”的教育防范机制、“不能为”的监督评价机制和“不敢为”的惩戒处理机制,使干警们学有榜样、赶有目标、信有例证,做有准则。2011年市南检察院被青岛市纪委表彰为青岛市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标兵单位,“阳光检察”品牌被评为青岛市十佳廉政文化品牌,纪检组被评为青岛市纪检监察工作先进集体。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