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地铁人拍话剧向幸福奔跑 众网友受感动致敬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2-25 06:48:46 字号:TT

地铁文化让建设者更有力量

  2012年12月7日,在看了话剧《向幸福奔跑》后,网友“蓝梦非悦”在青岛地铁官方微博上留言:“地铁的故事如此精彩,让我们向着幸福奔跑!”。另外一位网友“Sarah_hzx”则写道:“看了首场,感觉很棒!地铁建设者们在为我们大青岛倾尽奉献,向每一个基层工作者致敬!”这是由青岛市地铁工程建设指挥部组织创作的话剧《向幸福奔跑》首演后网友的感想。像这种取材自青岛地铁真实故事、由地铁建设者参与创作,生动展现地铁人精神风貌的话剧,在全国也属凤毛麟角。而这,只不过是青岛地铁2012年一系列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的内容之一。

  今年以来,青岛地铁在稳步推进一期工程(3号线)土建施工,开工建设2号线,抓紧规划审批1、4、6号线,全力打造未来低碳便捷的轨道交通线网的同时,十分重视地铁文化的建设,以文化促建设,以文化促安全,全方位保证地铁建设顺利推进。

  地铁文化形式丰富多彩

  2012年8月26日上午,以“建设畅通地铁共享宜居未来”为主题的2012年青岛地铁文化宣传系列活动在五四广场拉开大幕。2012年青岛地铁系列文化活动采取了更贴近群众、更贴近一线的形式,进一步丰富、完善地铁文化的内涵。

  “走进地铁”、“走进社区”系列活动:邀请地铁沿线社区市民代表、小记者等,走进地铁施工现场,实现地铁建设者与沿线社区居民互动交流。“文化大篷车”、“地铁读书会”系列活动:以文艺演出、流动图书室、流动电影院等形式,深入地铁建设现场,实现与广大市民、地铁建设者和谐共建。在参建单位中开展学习研读、心得交流、技术探讨或诗歌朗诵等丰富多彩的读书主题活动。进一步提高地铁建设者的整体素质和人文素养。系列征集活动:青岛地铁主题语全国征集活动、地铁车站内饰国际创意设计大赛、地铁畅想全国征文活动等。“翰墨华彩·地铁传情”书画笔会及展览:11月27日,岛城11位书画名家现场挥毫泼墨。随后12月初举办由知名书画家和地铁建设者以及普通市民参与的书画邀请展,共展出近200幅作品。这些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吸引了更多的市民参与,让群众更全面地了解青岛地铁。

  地铁文化建设以人为本

  青岛地铁是一项寄托了岛城市民多年梦想的民生工程,自2009年开建以来,广大地铁建设者们不分昼夜,艰苦奋斗,克服了施工环境恶劣和地质条件复杂等各种难题,保证了地铁工程稳步有序地向前推进。在此过程中涌现出了许许多多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他们集合了地铁建设者身上的优良品质和奉献精神,他们是地铁文化的形象代表。这些建设者为青岛地铁付出着辛勤与努力,他们的杰出事迹感动着青岛人。

  青岛地铁在致力于打造特色鲜明的地铁文化时,按照“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积极展示地铁建设者的新形象,使广大市民从多角度、多层次了解地铁工程。

  同样,在举办青岛地铁书画笔会和展览时,收到了大量来自地铁一线建设者的作品,他们用自己手中的笔,抒发对青岛地铁、对宜居城市的期盼、热爱之情,展现自己作为地铁人的动人风采。不断推进的地铁文化建设给一线工人带来了丰盛的精神食粮。负责承建青岛地铁3号线01标的中铁四局青岛项目部书记王志宏表示,项目自开工建设以来,市地铁指挥部非常重视地铁文化建设,充实了地铁建设者的业余文化生活,给一线工人鼓了劲,打了气。

  地铁文化是城市文化缩影

  城市里的地铁不仅是交通工具,而且是文化的载体,地铁文化实际上是城市文化的缩影,是城市精神的体现,同时也是对城市实力的一种展示。

  根据十八大报告强调的 “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要求,青岛市地铁工程建设指挥部按照“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围绕“听民声、体民情、暖民心”的工作核心,不断塑造地铁文化品牌,做了许多创新尝试。在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引导作用的同时,完善和建立手机、网络、微博、移动电视等新媒体宣传模式,并以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为载体,积极展示地铁建设新形象。

  目前正在施工中的地铁3号线已完成土建施工总工程量的70.6%,有3个区间完成贯通,有6个区间和车站实现贯通连接。2012年11月,地铁2号线开工启动仪式举行,目前各项目部进场工作正有序展开,2013年将全线开工。(记者 吴帅)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