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火车票小幅降价最多2.5元 明天起可买学生票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2-25 05:50:32 字号:TT

  从2013年1月1日起,铁路强制保险费将被废止,火车票价相应下调。昨日记者通过铁路电话订票热线95105105查询得知,下调后的部分票价已经出台,不过降价幅度并不大,青岛出发的各次列车票价下调在0.5元到2.5元之间。

  火车票价下调幅度很小

  23日,铁道部客户服务中心网站公布了调整后的高铁票价,根据网站内容显示,高铁票价降幅在0.5元到4元之间,各类特快列车、快速列车票价并未下调。

  昨日,记者通过铁路电话订票热线95105105查询元旦后的票价获悉,票价都已经作出了调整,而降幅并不是此前大家猜测的票面价格的2%。记者以青岛作为出发地进行查询,发现前往各地的列车票价,按照距离远近分别下调了5毛到2.5元。在动车和高铁方面,例如青岛到上海虹桥的高铁新票价为一等座818元,二等座518元,特等座983元,新票价比老票价降低了2元,而青岛到北京南的动车一等座354元,二等座249元,特等座454元,比原价降低了一元,高铁同样也是下调一元,而青岛至济南的所有动车则下调了0.5元,新票价为二等座145.5元,一等座121.5元,特等座218.5元。

  降幅大小与里程有关

  据铁路内部人士分析,此次票价的降幅主要与运营里程有关。其中,500公里以下降幅为0.5元,500至1000公里降幅为1元,1000至1500公里降低1.5元。“强制险大致是按照每500公里运行里程增加0.5元。”这位人士说,高铁不适用此算法,以青岛至上海虹桥为例,1300多公里的运营里程此次降价幅度为2元。

  按照基础票价剔除2%

  据铁道部官方网站发布的消息称,根据国务院第628号令《国务院关于修改和废止部分行政法规的决定》,《铁路旅客意外伤害强制保险条例》明年1月1日废止。条例第六条规定“铁路之保险费,包括于票价之内,一律按基本票价百分之二收费”。也就是说,强制保险费不区分列车等级和席别,每张火车票中均包含,并且都按基本票价的2%计算,而不是全部票价的2%。据悉,基本票价是指普通旅客慢车(即绿皮车)的硬座票价,一张车票的基础票价可能仅十几元到二十几元,所以降价不会太多。

  另外,废除强制保险后,旅客在铁路运输过程中发生人身伤害时,依据有关法律规定,属于铁路运输企业责任的,铁路运输企业将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进行赔偿。

  目前,为配合火车票的调整,铁路预售期也在调整中,不过从今天起将恢复发售,同时预售期恢复为网络订票和电话订票为12天,今天起市民可以购买元旦以后的火车票了。(记者 吴帅 实习生 刘文超)

  相关链接

  明起可买学生票

  记者从青岛火车站了解到,自12月26日起,互联网站、电话订票(95105105)、车站售票窗口及客票代售点等同步发售2013年3月3日前的学生往返票。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