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2013年驾驶新规全解读:超速50%以上扣12分(图)

来源:大众网-- 2012-12-25 13:10:28 字号:TT

2013年驾驶新规全解读:超速50%以上扣12分

    解读明年驾驶新规:大车扣一分学习3小时

    12月24日,青岛市车管所对明年实施的新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公安部令第123号)进行解读,新规对大中型客货车进行了“重点关照”,明年起上路的大中型客货车司机应更加注意,只要被扣罚一分,年审车辆时就要接受3小时的“路况教育”。大中型客货车每个周期只要有违规行为就要进车管部门审车,而一年内没有获取违章积分,就可以免于审车。驾驶准考证明有效期将由2年延长至3年。针对驾校,驾培科进行了排名,对一年内表现较好的6所驾校给予表扬。

    12月24日记者从市车管所了解到,新规对大中型客货车进行了“重点关照”,明年起只要驾车上路的大中型客货车被扣罚一分或一分以上,将在年审车辆时接受三个小时的“路况教育”。

    大中型客货车每个周期内一旦出现违规现象有了处罚分数,必须及时到车管部门审车。如果一个周期内没有违法积分,就将自动不审车。

    市车管所许处长表示,以前大中型货车体检证明 ,需要去专门体检,这项规定使得不少货车司机增加了不少额外负担。新规实施后,体检单据将实施自己如实填写,但自己要对所填写的表格负责。

    记者从市车管所了解到,据公安部《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自明年1月1日起,在驾照学习有效期内,科目二考试中未通过场考的学员要学习倒车入库、坡道定点停车起步、侧方停车、曲线行驶、直角拐弯5项考试内容。记者了解到,已经通过桩考但尚未通过场考的学员,在新规实施之后,其桩考成绩仍将予以保留。

    另外,将核发和补换领驾驶证的时限由3日缩短为1日。群众在驾驶证遗失或损坏后,在申请办理补换证的当日即可领取新的驾驶证,方便群众驾车出行。同时,对于申领驾驶证的群众,在三个科目考试合格和宣誓仪式后,当日就可领取驾驶证。此外记者了解到,新规还将延长驾驶准考证明有效期,由之前的2年有效期延长至3年。

    记者从市车管所了解到,为提高机动车驾驶人培训质量,青岛市车管以2012年度综合考试合格率排名为依据,评选出六所先进单位。通报如下:

    市内驾校,第一名青岛顺鑫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有限公司,第二名青岛乐通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有限公司,第三名青岛万路通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有限公司。

    县市驾校,第一名青岛顺平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有限公司,第二名青岛正友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有限公司,第三名青岛新东方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有限公司。(记者 李玮)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