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进入一氧化碳中毒高发期 三天熏倒20人(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2-12-23 14:30:59 字号:TT

青岛进入一氧化碳中毒高发期 三天熏倒20人

青岛进入一氧化碳中毒高发期 三天熏倒20人

  最近,浙江一名身价数亿元的富商一家7口一氧化碳中毒死亡在国内引起了关注。昨日,记者从市立医院、城阳区人民医院等青岛各大医院了解到,最近3天,已经接诊了20多例中毒患者,这些患者多来自城乡结合部以及郊区。其中,也有在家使用燃气锅炉取暖引发一氧化碳中毒的情况。不过,由于发现及时,没有出现死亡情况。

  病例

  看门老人生炉子中毒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了城阳区人民医院急诊室。医生正在抢救1名刚刚被120救护车送来的一氧化碳中毒患者。 “这是一名62岁的企业看门老人。 ”医护人员说:“因为一氧化碳中毒,患者神智已经不清醒了,而且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他中毒比较深,甚至出现了迟发性脑病。我们正在全力抢救,争取将中毒的危害降到最低点。 ”

  记者与工友交流得知,老人家在城阳下王埠,在附近一家企业里当守门人,吃住都在门卫室里。这两天天冷了,老人就在房间里生起了炉子取暖做饭。 “今天早晨,我5点到单位想跟他打个招呼,可一推门就闻到里面全都是煤气味。再一看,他躺在床上,怎么叫都没有反应。 ”老人的工友说:“我赶紧打120叫来了救护车。估计是昨晚炉子盖没压好。 ”

  探访

  三天抢救20多名患者

  “最近两天,一氧化碳中毒的人开始多了。 ”城阳区人民医院急诊室医生说:“从昨天下午到今天上午,不到一天的时间,我们就抢救了3个一氧化碳中毒的患者。其中,还有两个年轻人在家里吃烧烤导致一氧化碳中毒的。 ”

  前天晚上,这两个在城阳打工的小伙子在租住的房子里用烧炭的烧烤炉烤肉吃。刚开始,他们在阳台上烤,后来,担心烟灰乱飞,就到屋子里烤。因为关门堵窗,房间里的氧气很快就烧完了。大约过了40分钟左右的时间,其中一个人就出现了呼吸困难、头晕和腿软的情况。同伴还以为他喝醉了,但很快他也开始头晕和四肢无力。于是,症状较轻的人赶紧拨打了急救电话,被送到了城阳区人民医院。 “一氧化碳会跟血液相结合,形成碳氧血红蛋白,使血红蛋白丧失携氧的能力和作用,出现窒息。 ”医生说。

  “最近3天,我们医院接诊了4名一氧化碳中毒患者。 ”海慈医院高压氧科孙大夫说。随后,记者从第八人民医院获悉,该院最近也抢救了5名一氧化碳中毒的患者。据不完全统计,最近3天,岛城各大医院抢救了20多个一氧化碳中毒患者,岛城已经进入了一氧化碳中毒高发期。

  调查

  中毒因多种取暖措施

  据调查,煤炉、炭炉、车内暖风、燃气热水器等取暖设备的使用率大大增加是一氧化碳中毒高发的重要原因。最近发生的这些一氧化碳中毒,有的是在密闭或通风不良的房间内使用煤气、煤炭取暖做饭,有的是使用安装不当的燃气热水器或使用瓦斯罐、燃烧木炭型的火烤锅具吃火锅、烤肉。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燃烧不充分,就可能会造成一氧化碳聚集,导致中毒事件发生。同时,在车库等通风不良处,如果在密闭的轿车内开着发动机,例如在车内开暖风而引擎未熄火,也会产生大量的一氧化碳,引起车内人员中毒。

  专家提醒

  五招避免煤烟中毒

  市卫生局提醒市民:在使用炉灶或燃烧物品时,要注意开窗通风,有条件的最好同时打开排风设备,炉灶设备在使用时要有人照看;使用燃气热水器要购买合格产品,并由专业人员安装,严禁将热水器安装在淋浴间内;经常检查燃气管道和燃气设备,如有泄漏联系燃气公司维修;不要长时间在车内使用空调,尤其避免开着空调在车内睡觉;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的娱乐场所长时间的娱乐活动。

  专家提示市民,如有一氧化碳中毒情况发生,应尽快脱离中毒现场,开窗通风换气。如出现中度以上的患者还应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并将其送往医院进行治疗。对呼吸及心跳停止的患者,应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和心脏按压,进一步争取治疗时间,到达医院后应尽早接受高压氧舱治疗。(记者 田璐 通讯员 刘娟娟 王丽暖)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