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百盛斥15.7亿购入青岛购物中心 项目2015年竣工(图)

来源:大众网-- 2012-12-23 14:15:53 字号:TT

啤酒城改造项目鸟瞰图。

等待改造的啤酒城。记者 陆金星 摄(资料照片)

    沉寂了5年多,青岛啤酒城改造项目终于有消息了!上实发展12月20日晚间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上实发展(青岛)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已经于12月 20日与百盛商业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之全资子公司北京华德盛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签订了《上实青岛国际啤酒城购物中心项目合作协议》,正式引入北京华德盛为公司在青岛国际啤酒城购物中心项目上的合作伙伴。

    记者从公告看到,双方约定在梅岭路以南、深圳路以西、海尔路以东、香港东路以北啤酒城项目用地范围内,由上实为百盛定制购物中心项目。在上实就购物中心项目达到预售条件时,由双方另行签订预售合同,约定由上实将购物中心项目预售给百盛,预售价格为15.7亿元;同时,当购物中心项目建设达到在建工程转让条件时,百盛有权选择通过在建工程转让的方式由上实将购物中心项目作为在建工程整体转让给百盛。

    青岛国际啤酒城位于青岛市崂山区,购物中心项目沿海尔路南北向布置,项目用地面积45714平方米,地上规划建筑面积约9.6万平方米,地下约12万平方米。

    青岛市经济专家刘文俭介绍,据美银美林等相关机构指出,百盛斥15.7亿元购入青岛购物中心,将于2015年7月底前竣工并交付,相信公司很大可能会选择以不多于15.7亿元向卖方收购在建工程,从而降低整体成本,确保物业设计及翻新可符合业务需要。

    此项目为上实发展所开发的商业配套发展项目啤酒城项目的一部分,基于百盛在青岛原来的购物中心位置不佳,新购入的商场将可完善其网络,收购价格合理。刘文俭认为,百盛面对结构性问题,包括百货公司平均店铺年龄较高,面积较小。相信集团近日收购,是有意为改善上述问题踏出第一步。

    据了解,百盛商业集团有限公司为全国性连锁百货店运营商之一,百盛品牌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进入青岛市场,现在已扩展至覆盖中国国内35个主要城市。

    购物中心南邻娱乐广场

    2012年4月青岛市规划局对青岛国际啤酒城改造项目规划方案进行社会公示。根据当时公示,啤酒城改造项目的建设单位为仍为上实发展(青岛)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规划公示中还明确了啤酒城改造项目整个用地分为南北两个区,靠近香港东路的部分为南区,靠近苗岭路的部分为北区 。其中南区西侧为大型休闲购物中心,这正是此次上实作价15.7亿元卖给百盛的部分。购物中心南部为娱乐广场,东侧为啤酒及历史广场。北区共设置了11栋高层塔楼,用于办公和商务酒店。

    幕后——

    —啤酒城改造,5年没开工

    近年来,多次传出“本届啤酒节将是在啤酒城内举办的最后一届”“今年啤酒节后啤酒城将进行改造”的说法。而啤酒城改造项目前后5年,迟迟没开工。回顾上实进驻青岛啤酒城改造项目的历史,青岛市民都可以说上两句。

    2006年底,青岛市通过公开挂牌出让,确定上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上实集团)投资建设,并由该集团成立青岛国际啤酒城开发有限公司(下称啤酒城开发公司)专门负责开发事宜。于是在2007年初,青岛媒体都大篇幅地报道了上实集团斥资100亿元打造啤酒城的消息,此后,啤酒城改造的消息层出不穷。

    但随后的 2008年,在全国房地产行业红红火火、高歌猛进的岁月里,这个号称“占地300多亩、投资上百亿元”大手笔的青岛国际啤酒城改造项目却是“只打雷不下雨”,迟迟未开工建设。当时有不少风声传出,其中就有青岛媒体置疑上实出现了资金链问题。

    2009年末上实集团旗下公司上实发展曾发布公告称,非公开发行股份获上海市国资委批复通过。上实发展拟募集资金不超过42亿元,主要用于建设开发青岛国际啤酒城等4个项目。消息传回青岛,又重新燃起了人们对啤酒城改造项目的期待。

    2010年12月 18日,由上实发展投资设计的青岛国际啤酒城改造项目在济南举行了正式奠基仪式。根据当时的媒体报道,该项目预计总投资100亿元,占地面积约341亩,规划总建筑面积约100万平方米,其中节庆广场总面积12万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约48万平方米,包括15万平米购物中心、33万平米金融商务及5万平米星级酒店,停车位5000余个。

    改造主要是将啤酒城改造为集节庆、休闲、购物、商务等功能于一体的大型都市综合体。整个项目的改造工程共分为3期,一期以节庆、购物休闲和部分金融商务为主题,二期以金融商务为主,三期将开发一座地标式的超高层。并预计在4~5年内完成,建成后,这将成为“崂山商圈”的核心区域。新啤酒城项目中还初步规划了一栋300米高的超高层,有望成为岛城第一高楼,成为岛城一个地标性建筑。

    可奠基仪式后的青岛啤酒城又沉寂了下来,一年多后青岛市规划局对啤酒城改造项目规划方案进行了公示。规划公示后,许多市民都猜测这一回啤酒城改造终于要动起来了,但时至今日 2012即将落幕,在上实发展(青岛)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与百盛商业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之全资子公司北京华德盛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签订了《上实青岛国际啤酒城购物中心项目合作协议》之时,青岛啤酒城项目仍无任何动工迹象。

    竣工后或将掀东部新商战

    “百盛是国务院批准的第一批外向投资企业,目前在国内发展比较好。”老百盛人陈维俊说,1996年进入青岛以后,百盛是中山路的脊梁,在青岛商业中曾经排名第一。

    中山路百盛有6万多平方米,由于人气的影响,业绩增长速度有所放缓,“人气对一个商场非常重要,再加上三城联动大青岛的建设,百盛在啤酒城拥有自己个购物中心,是明智之举。”陈维俊说。

    其实,百盛曾经在 1997年在台东桑梓路开过超市,陈维俊回忆,当时的效益在全国也是数一数二的,后来由于竞争激烈撤出了市场。

    现在百盛继续向东扩张,说明时机已到,“百盛借助全国连锁的力量,在百货行业的名气,估计会在东部拉起新一轮的商战。”陈维俊说。(记者 杨冰 娄花)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