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 正文

江苏耗资3亿建大桥成摆设 官方称暂时封堵(图)

来源:现代快报-- 2012-12-23 07:19:53 字号:TT

望虞河大桥苏州段入口处路障重重

望虞河大桥苏州段入口处路障重重

312国道望亭收费站

312国道望亭收费站

望虞河大桥无锡入口处堆起了“路障”和“禁止通行”的指示牌 本版摄影 现代快报记者 薛晟 蒋文龙

  望虞河大桥无锡入口处堆起了“路障”和“禁止通行”的指示牌 本版摄影 现代快报记者 薛晟 蒋文龙

一些小型车辆“闯关”驶上大桥

一些小型车辆“闯关”驶上大桥

  造桥铺路是为了百姓出行方便,但在连接无锡和苏州两市的望虞河上,有一座承载着当地百姓殷切期望的大桥却是“命运多舛”。2009年开工建设,2010年年底通过验收,当地百姓原以为可以从此幸福走上这座宽敞的大桥,但让人大跌眼镜的是,这座耗资3亿多元建造起来的大桥(含配套工程),却在近2年的时间里,一直处在人为封堵的状态。望着桥两边堆满的石墩、混凝土块、泥块,人们只能望桥兴叹。

  一个涉及到两个城市、金额达数亿元的建设项目,为何有如此下场?连日来,现代快报记者走访无锡、苏州等多个部门,希望能找到答案。

  网友炮轰

  大桥建成为何不开通?

  从2011年5月起,网上就出现了“望虞河大桥建成后不通车,却被人用石墩拦住”的帖子,该帖发在苏州一个汽车论坛里,还配了几张从现场拍摄的照片。从图中可以清楚地看到夜晚的望虞河大桥,路灯全开着,非但没汽车通行,宽阔的路面反而被半人高的石墩给堵住了。

  这之后,越来越多的网友发帖,表达对望虞河大桥建成却迟迟不通车的不满。仅在苏州“寒山闻钟”论坛上,就有4篇关于望虞河大桥的投诉帖,内容很一致,都是反映大桥不通车问题的。最早的一篇是在今年的5月24日,最新一篇则是在今年11月12日发上去的。

  11月12日,网友“lzhui”在苏州“寒山闻钟”论坛发帖,称望虞河大桥已经“建成几年,两头的道路也修整得很宽很新”,本以为出行可以方便点,但每次路过都走不通,只好走312国道。他觉得,花了这么大的价钱,本来是要方便百姓通行的,现在却不通车,是一种“严重的浪费”。一名叫“姑苏袁老”的网友跟帖,称同样的问题他已在网上反映了四次,可是望虞河大桥是“堵了被扒开,扒开了又堵上”,一直也没能真正通行。

  对于网友们的炮轰和质疑,苏州市相城区交通部门也给予了一些答复。但是快报记者发现,不同时间的答复,在说法上也不太一样。

  今年6月27日,苏州相城区交通局在答复网友时,称望虞河大桥还未通过交工验收,所以仍未正式开通。交工验收是一个较为繁琐复杂的过程,验收完成后由公安交警部门提供配套安全保障设施。由于交工验收未完成,道路安全设施未到位,所以存在安全隐患,车辆无法通行。一有具体开通时间,将会及时在政府网站上公示,告知市民。

  到了今年11月20日,同样是来自相城区交通局的一份网上答复,内容却有了很大的变化。这份答复称,针对望虞河大桥及苏南硕放国际机场连接线是否具备通车条件的问题,他们委托了评估单位编制完成了“交通影响分析”。根据分析:如果开放上述路段交通,太阳路(苏州境内一条路)交通流将进入饱和状态,交通严重阻塞,车辆时开时停。同时将会给沿线交叉口带来较大影响,由于在太阳路与硕放机场连接以及太阳路与312国道两个交叉口转向交通量较大,势必会加重交叉口的拥堵,增加交通安全隐患,因此尚不具备开通条件。

  对于上述解释,许多苏州市民并不“买账”。市民王先生表示,他第一次咨询时,被告知完善设备后大桥即可交付使用,可是等了大半年不见任何投用的迹象,再向苏州交通部门咨询,得到的答复又变成了“312国道在建分流线,建成后大桥便可通车”。“去年说完善设备后即可交付使用,为何今年又和312国道分流扯上了关系?让我们老百姓应该相信哪个说法?”

  现场直击

  好好一座桥通途仍“天堑”

  12月20日下午,记者从无锡出发,驱车行驶至无锡段的经一路延长线尽头,看见在望虞河大桥入口处,排列着一堆五六十厘米高的混凝土块,用于阻拦上桥车辆和行人,而数堆建筑垃圾组成了第二道“防线”。在桥中央醒目地竖着一块黄底黑字加禁行标志的牌子,上面写着“前方苏州段施工,车辆禁止通行”。大桥上设置了交通信号灯,上桥方向的红绿灯始终是以红灯显示,所以大多数车辆行驶到此,也就不会再往桥上去了。

  不过,也有少数小型车辆并不在意桥面禁行标识和红灯,驾车从北侧桥面被扒开的两个混凝土块空当处驶入,小心翼翼地开上了桥。记者注意到,从望虞河大桥无锡段看过去,双向六车道的大桥,桥上的交通标识等都已完备。邻近的硕放街道的一位村民说,“无锡这儿早弄好了,就等苏州那边通车了。”

  询问过附近的村民后,记者转向西面,发现由无锡方向从312国道望亭收费站驶入苏州,这一段路程大概在15公里,7座以下的客车,需缴纳10元的过路费。

  出了望亭收费站,从苏州相城区望亭镇问渡路驶到太阳路,在一个路口竖有醒目的“望亭国际物流园”的标识,自此往北拐上一条宽阔的6车道的大马路,走到尽头就是苏州段的望虞河大桥出入处。记者注意到,从太阳路到望虞河大桥苏州段出入处的这段道路上,只有在靠近太阳路的入口处,在路南面竖着一个约2米高的杆子上,有着一块普通圆形“禁止通行”的红底白杠指示牌,而一路上的交通红绿灯并不工作。不少车辆开到此处,对此警示牌并不注意,直开到大桥入口处,看着一排混凝土块和约10米长的由泥土和碎石等建筑垃圾组成的隔离带,才不由得望桥兴叹。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望虞河大桥苏州段的出入处,和无锡段相比,少了正常工作的交通信号灯和包含提醒内容的禁止通行告示牌,但也堆积了阻止车辆和行人上桥的混凝土块和泥块、碎砖等建筑垃圾。不过,在这一大堆隔离带中间,还是被“开辟”出了一条坑坑洼洼的“小路”。据过往行人讲,这条“小路”就是有车子从堆积的建筑垃圾上开过,慢慢碾压出来的。

  一名中年男子由北往南,从桥上徒步经过,路过这堆“路障”时,停下来看了一会儿。他告诉记者,自己姓戚,住在苏州望亭,在无锡硕放一家工厂上班,每天上下班都要从桥上走一个来回。戚先生说,在没修新桥之前,老桥能承载5吨的重量,每天很多车子在上面跑,他去无锡办点什么事,骑个电动车几分钟就到了。而新桥建成后就被堵上了,“好几次骑车到了桥头,车子推不过去,之后就改步行了。”

  “修桥的时候我们都很高兴,以为造好后出门就方便了,想不到桥修完了一天没通车就给堵起来了!”说这话的是苏州市相城区望亭镇新埂村的一位村民,他家就在望虞河大桥边上,与桥直线距离不到50米。他告诉记者,为了修这座桥,村里搬走了一半居民。然而,令包括他在内的所有村民想不到的是,大桥修好后没几天,就被人用水泥墩给堵住了。

  他说,过了桥就是无锡,村子里不少人家都有亲戚朋友在那边,经常需要走动。他女儿就住在桥对面的不远处,但现在女儿每次开车回来都要绕走312国道,多走至少10公里,一来一回还要交20元的过路费。他曾多次看到堵路的石墩被人搬走,但过不了两天,就会有大车拉着新石墩或者水泥块过来,再次把桥给堵上,“旁边就是收费站,大桥通了他们就收不到钱了。”

  记者注意到,虽然大堆的建筑材料将大桥的南端封得严严实实,但仍然有很多车辆会开到“断头处”,确定了没办法通过,再掉个头回去。这些车辆中,既有苏州牌照的,也有无锡牌照的。司机吴师傅从无锡方向开着一辆无锡牌照的面包车,到了路被封堵的地方停了下来。他下车点了根烟,然后发起了牢骚,“一直堵着,这算个什么事?修桥是做什么的?是给人看的吗?”

  记者留意到,在短短的20分钟内,就有13辆汽车行驶到隔离带前,最后不得不掉头原路返回。一些司机下车后直嘀咕:“桥还没通,为什么不在路口设置个告示牌提醒一下,这不是让人走冤枉路吗?”

  收费站喊冤

  “大桥不是我们堵的”

  望虞河大桥建成近2年时间,一直是处于人为封堵不能通车的状态,到底是谁在封堵这座大桥?记者在现场采访和调查中发现,大桥之所以被封堵,“拖欠工程款导致施工单位封路”“怕312国道望亭收费站没生意所以有意封路”“312国道分流工程进展太慢”,这3个说法,是附近居民和网友们讨论时最多的猜测。

  对于大家的猜测和质疑,312国道望亭收费站站长徐宝来直呼冤枉。12月21日下午,徐宝来告诉记者,望虞河大桥被封堵的事情肯定与他们无关。“我也只知道那里建了座新桥,但又不是我们公司建的,跟我们又有什么关系呢?肯定没有派人去倒垃圾和堵路。”

  “现在国家都在整治道路乱收费,谁会敢在这个时候去做这种事?”不过,徐宝来也坦言,和以往相比,现在312国道望亭收费站的车流量是少了不少。对于徐宝来的澄清,苏州市相城区交通局综合计

  划科科长褚南栋向记者证实说,具体实施堵桥的,是当地交管部门。褚南栋表示,封桥绝不是替收费站的利益考虑,因为312国道望亭收费站属于沪宁高速公司,与地方上并无关系。

  而对于是否存在拖欠工程款的猜测。褚南栋告诉记者,建造望虞河大桥苏州与无锡各投入了2000万元,苏州方面的资金一直在按照建设合同支付,在2010年底大桥建成并通过验收时,该结的账目都结了,不存在拖欠工程款的情况。而硕放机场连接线一段的5000多万元投资,也已在道路建成时全部分批投了进去,账款都是按照合同的约定来结付的,不存在什么问题。

  无锡交通部门:

  坐等苏州段道路完全建成

  横跨望虞河,连接苏锡两地的望虞河大桥,建成后却迟迟开通,无锡交通部门也多次收到人民来信,被质疑为何桥好了却不开通。对此,无锡交通部门无奈地表示,无锡方面的交通设施早就建好,并已通过验收,只是由于苏州方面无法正常通车,所以只能把望虞河大桥无锡段的出入处暂时封堵。

  12月21日, 无锡市公路管理处副总工程师张正跃在接受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望虞河大桥和无锡段的道路建设是从2009年6月份正式开工建设的,而整座望虞河大桥的建设是由无锡方面建造的,2010年10月建成,2010年年底通过交工验收,具备通车条件。虽然该工程目前尚在决算审计阶段,但连接大桥的7公里经一路延伸段和约104米长30米宽的大桥,费用大概在3亿元,其中苏州方面当时支付了分摊建造大桥的2000万元费用,“这是没有疑义的。”

  “2010年12月31日大桥通过交工验收,可以正式通车时,由于苏州段的道路还在建设,我们不得不把大桥的出入口给封堵住了。”张正跃解释说,这个涉及无锡、苏州两个城市的工程是地方建设项目,当时是由两个城市间相互协商后,开始规划建设的。据介绍,望虞河大桥和与其连接的无锡境内经一路延伸段,当时都是按照一级道桥公路的标准建设的。张正跃解释说,这个标准也就是仅次于高速公路的建设了,应该说标准是很高的。

  对于一座连接两个城市的重要桥梁而言,为何会有一方建成后,另一方仍迟迟不能正常通车?这样的情况是否符合当初的规划?对此,张正跃表示,涉及两个城市的道桥建设项目,应该会有相应的规划建设时间,但他们公路管理处只是具体负责实施建设的单位,他们只负责按要求完成无锡境内的工程,至于苏州方面到底是怎么回事,他们并不知情。他告诉记者,在无锡建成大桥并验收通过后,也多次和苏州市相城区方面接触过,但是始终没有得到苏州段何时能正式通车的时间表,所以目前无锡方面所能做的“只能等”。

  对于张正跃的说法,无锡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夏正兴向现代快报记者做了进一步说明。他表示,围绕望虞河大桥的通行问题,无锡市政府的相关领导也已知道这一情况,并和苏州方面进行多次沟通和协调。他介绍说,望虞河大桥苏州段无法通车的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苏州城市道路高速化改造尚未全部实施到位,影响了这条道路的通车时间。另一方面,苏州方面相关单位,围绕苏州段这条道路延伸段的拆迁还没实施到位,影响了道路通车时间。目前,无锡方面还是积极在和苏州方面进行沟通、协调,希望早日能把建成的望虞河大桥真正开通。

  苏州交通部门:

  现在通车道路吃不消

  望虞河大桥通途变“天堑”,不少市民和网友都把矛头直指苏州交通部门。对此,苏州市相城区交通局综合计划科科长褚南栋介绍说,望虞河大桥工程是在2009年正式开工建设的,由于地跨苏锡两市,苏州部分位于相城区望亭镇境内,苏州与无锡各承担了一半的经费,工程的具体实施则由无锡交通部门负责。他告诉记者,这是当时苏州无锡两地交通部门多次协商达成的意见。2010年年底,大桥竣工,但由于“不具备通车条件”,一直没能正常通车。

  褚南栋告诉记者,在这座大桥的南北两端,分别有两段道路,南面的一段在苏州市相城区境内,叫做硕放机场连接线,双向六车道,全长2.277公里,投资5000多万,由相城区出资建设。当年由于苏锡两地的配套工程建设速度不一致,望虞河大桥建好时,硕放机场连接线仍然在建设当中,直到2011年12月份才完工。因此在2010年年底大桥和无锡段配套线路都已经完工后,苏州段当时仍然不具备通车条件。

  对于大桥的通车,褚南栋认为无锡方面的条件比相城要成熟一些,压力也小很多。无锡在建桥之前就已经完成了相关配套道路的规划,桥造好的时候,这些配套工程也基本上都完工了。无锡方面希望将一些大型车辆转移到新建成的配套道路上来,从而减轻当地道路的压力。“这样一来我们的太阳路压力就大了”,褚南栋所说的太阳路,是相城区一条县级道路,也是该区的主干道之一,硕放机场连接线的另一端,正是与它相连的。

  褚南栋告诉记者,太阳路目前的车流量已经很大,几乎达到通行能力上限,如果现在就开通望虞河大桥,原先要走312国道的车辆势必会涌过来,这会给太阳路造成毁灭性的破坏,同时还会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如果我们不计后果把它开通的话,毫无疑问巨大的车流量都会涌到这条路上来,因为312国道是收费的,而这条道路是不收费的,一旦开通,司机肯定会考虑交钱不交钱的问题。”

  褚南栋还告诉记者,网上关于“望虞河大桥不通车”的投诉帖子他基本上都看过了,其中大部分回复都来自于他这里。对于有网友质疑“前后解释不一样,不知道该信哪个”,他表示,那些回应都是根据当时的实际情况作出的,是绝对真实的,绝对不是在敷衍。为此,他们还在今年上半年专门委托苏州交通设计研究院,专门研究分析望虞河大桥提前开通可能会造成的交通影响,得出的结论是提前通车弊大于利。如果大桥要提前开通,就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减少过境车辆对太阳路的影响,而目前的情况下,要想做到这一点非常困难。“我们也想早点通车,给老百姓带来方便,但现在真的是条件不具备,盲目通车可能会带来更多的问题,到时候居民更会找到我们。”

  记者发现这份《硕放机场连接线望虞河大桥提前开放交通影响分析》,建议暂时不要通车,如果确实需要提前开通,必须采取相关措施,以减少过境交通量对太阳路的影响。这些建议包括,在望虞河大桥上设置限高2.8米的门架,禁止货车通过;在太阳路与硕放机场连接线交叉口设置指路标志,引导无锡方向过来的车辆右转向南至312国道;适当封闭太阳路沿线交叉口,同时调整公交线路避开太阳路,增加实际通行能力;同时,在太阳路与硕放机场连接线交叉口设置交通信号灯,并根据具体交通情况再进行优化。

  对于这些建议,褚南栋说,他们在拿到报告后也认真考虑过,但最终觉得目前条件下不适合开通。如果按报告中的建议,在大桥以及周边道路进行路障和交通信号灯的设置,人力、物力的消耗先不说,肯定需要一段时间,而明年上半年312国道分流线细线就要开工建设了,“可能等设施都弄好了,刚开通没几天,道路一施工,又要全部封闭掉了,到时候老百姓的意见会更大。”此外,他还告诉记者,如果大桥在设置路障的情况下开通,其通行能力会变得非常有限,到时候肯定会出现十分拥堵的情况,“有可能从这边走花的时间比走312还要多,到时候又会有人有意见。”

  至于“312国道分流工程进展太慢”导致大桥被封堵的猜测,褚南栋表示,根据计划,312国道苏州段分流线工程路线与无锡段相接,直通苏南国际机场。他表示,相城段的建设工程的实施过程中确实遇到了一些困难,使得进度有所放缓,但目前建设工作已经启动,东段的施工单位已经进场,西段的11公里目前还在做设计方案,计划明年上半年开工,正常建设工期在2年。等到分流线全部建成后,也就是2015年,望虞河大桥便可正常开放通车了。

  专家

  建成不通车

  是一种资源浪费

  按理说,作为经济发达的苏州和无锡市,两个城市之间合作协商建造的道桥等民生工程,应该是一项规划科学、设计严谨、建设完备的工程。而如今,横跨望虞河,连接苏锡两地的大桥,却在建成并通过验收后的两年时间里,因为一方没有建设完备道路通行条件而只能被人为封堵。面对这样一个让人大跌眼镜的现实,相关部门在当初作出决策、规划并付诸建设实施时是不是也太过儿戏了?一项耗资上亿的民生工程,需要科学的规划,建成不通车,要么是规划不科学,要么是没有严格实施规划。

  对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法律界人士表示,望虞河大桥是苏州、无锡两个城市共同建设的,如果建设之初双方在通车时间上有明确的约定,那么大桥建成并通过验收之后,双方便都应当履行这个约定。但是,桥梁、道路等公共交通设施关系到千万人的出行安全,即便是在建设完成的情况下,如果能确定存在安全隐患,其行政管理部门有权在职责范围内决定延迟通车。但这名人士也同时指出,政府部门在作出决定时,必须要有明确的事实依据,并且对民众也要有一个明确的解释说明,这是对民众知情权最基本的保障,“不通车也要把详细原因告知市民,而不能仅仅是把路给堵上就完事了。”

  苏州大学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社会学教授则认为,在他看来,大桥建成后不通车,主要原因在于桥两边区域的规划建设没能同步,导致大桥闲置长达近2年时间,“这也是一种资源浪费。”该教授建议两地交通部门继续为此桥的通车问题展开沟通,如果确实没有办法改变现状,确实要等到312国道分流线造好之后才能通车,那么至少这件事也应当成为一种提醒,政府部门在今后做决策时应当有更周全的考虑,避免“不通桥”伤了“百姓心”,好事变坏事。(记者 金辰 薛晟 蒋文龙)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