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 正文

户口簿工本费租房管理费等30项行政收费将取消

来源:新京报-- 2012-12-22 07:14:36 字号:TT

    新京报讯 (记者廖爱玲)从明年1月1日起,户口簿工本费、户口迁移证和准迁证工本费、房屋租赁管理费、企业注册登记费等30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将取消和免征。昨天,财政部会同国家发改委发出通知。

    进一步减轻企业居民负担

    此次取消和免征的30项涉及企业和居民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包括税务发票工本费、户口簿工本费、户口迁移证和准迁证工本费、企业注册登记费、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费、采矿登记费、进网许可标志工本费、房屋租赁管理费等。

    财政部和国家发改委表示,取消和免征30项行政事业性收费,每年可减轻企业和居民负担约105亿元。这是进一步落实积极财政政策、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具体措施,将进一步减轻企业和居民负担、支持企业发展。同时,对理顺税费关系、规范政府收入分配秩序和促进依法行政都有积极作用。

    注册资本千万企业能省8000元

    北京换发、补领新式《居民户口簿》,一次性收取工本费为每簿10元(含外皮、内芯及常住人口登记表、办理户口簿时电脑打印费用);对《居民户口簿》内芯填满需增加内芯的,按每本内芯4元加收工本费;若需要更换外皮的,本着自愿原则,按每本6元收取工本费。

    按照北京1995年起执行的户口迁移证、户口准迁证工本费标准,每证1.50元。

    此外,企业注册登记费的收费标准是:开业登记最低收费50元,注册资本1000万元以下的企业征收0.8%;注册资本超过1000万元的,超过部分按0.4%。比如一家企业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明年取消和免征后,企业就可免交注册登记费8000元。

    人事档案保管费平均降40%

    据新华社电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1日宣布,将大幅降低人事关系及档案保管费标准,平均降幅近40%。

    中央国家机关所属人才服务机构以及原人事部认定资质的单位收取的保管人事关系及档案收费标准,自2013年1月1日起由现行的每份每月15元降为10元;单位委托保管人事关系及档案由每份每月20元降为12元;单位或个人委托单纯存档由每份每月5元降为3元。

    两部门同时要求,各省(区、市)价格、财政部门应按照不高于国家规定标准的原则,降低收费标准。现行收费标准低于国家规定标准的,不得提高。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