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高校涌进蹭饭族 打工者白领图便宜师生不满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2-22 06:46:51 字号:TT

    编者按

    得益于财政补贴,较之周围的饭店和快餐店,高校食堂的饭菜形成了价格“低谷”。大门敞开的高校食堂,自然成了众多打工者和上班族的明智选择。但高校“蹭饭族”的增加却挤占了高校师生的用饭空间,致使一些高校的师生叫苦不迭。对此,有关专家认为,高校食堂的外包性质和政府的财政补贴之间,本身就存在着二律背反性,只有在此之间寻找平衡点,才能有效控制“蹭饭族”,保障高校师生的“用饭权”,又满足广大打工者的需求。

    “蹭饭族”盛行

    记者日前对青岛大学、青岛科技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高校食堂进行走访发现,这些高校食堂物美价廉,而且大部分都对外营业。附近的一些上班族为了省钱,不约而同地前去蹭饭,形成了蔚为壮观的“蹭饭族”。12月19日中午11点45分左右,记者来到青岛大学的学生餐厅,发现每一个窗口都已经摆上了各种各样的菜品,在窗口打饭的人中不乏年龄与高校学生不相称者。记者在此遇到了前来蹭饭的张先生,他告诉记者,他在附近一家电子公司上班,几乎每天都来这里吃饭。记者看到他买了一份大白菜,一份茄子、一份小排和一份米饭,“到这里吃饭,一是图便宜,一是图干净,我点这么多菜才花12元钱,如果是外面的快餐外卖,同样的菜品和分量,至少要20元。一个月下来,能省不少钱。”

    “这里真的挺便宜的,菜的分量也很足。比在外面吃划算多了。”尽管大学已毕业两年多,但是在中国海洋大学附近工作的王小姐,还是觉得在大学校园吃饭特别舒服。“好像自己还在学生时代,再说自己刚工作挣钱也不多,除了付房租以外,就没剩什么钱,物价涨得很厉害,吃饭钱已经越来越成了负担,到这里真成了不二选择。”

    记者了解到,在校园“蹭饭族”里,除了刚从学校毕业的大学生外,住在校园附近的单身青年,以及在校园附近工作和开展业务的打工者和白领也是其中的主力军。

    引发师生不满

    大量校外人员到高校食堂就餐,引来一些高校师生的不满。在中国海洋大学就读大二的小刘就向记者抱怨说,“学校餐厅里年纪大的面孔越来越多了,很多都是外面打工者和白领,有时候真的耽误我们吃饭,如果有事或者下课稍微晚点,到餐厅里就买不到什么好菜了。”青岛科技大学大三学生小程说起“蹭饭族”,也是一脸无奈:“现在每天中午都会看到外面的打工者到学校食堂吃饭,有时搞得我们都没位置坐。”

    记者了解到,除了“一座难求”和供应短缺现象外,对于校方来说,大量“蹭饭族”也增加了成本压力。青岛大学学生餐厅一名管理人员告诉记者,高校食堂的饭菜之所以便宜,是因为政府给予了补贴。也就是说,在高校食堂卖出的每一份饭菜中,都有“福利”在其中。这样的福利只应该由大学生享有,而“蹭饭”的人却分享了这份福利,除了不合理以外,无形中还增加了成本压力。

    事实上,一些高校为了防止外来人员侵占师生利益,制定了“凭卡消费”的规定:取消现金消费,打饭必须持卡,且只有学生才能办卡。“但这一举措治标不治本,执行效果却不容乐观。”某大学的老师王女士告诉记者,“学校虽然有严格规定,但餐厅并不排斥 ‘蹭饭族’。办卡权虽然控制在学校的手里,但消费终端却由餐厅来掌握,找点变通办法并不难。”

    建议推出“双轨制”

    “近年来,高校大都进行了后勤社会化改革,包括食堂在内的后勤服务实行公司化运营。按照当初的设计,改革的目标本来是完全社会化。但由于种种原因,改革最终形成了‘半吊子’局面。”青岛社科院社科所所长郭芳表示,“高校后勤公司目前仍然承担着一些公共功能。一方面要替政府和学校向学生提供福利;另一方面又要追求利润的最大化,而这二者本身就是矛盾的。而食堂的这种‘半社会化’,也正是‘蹭饭族’滋生的根源。”

    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上海等高校已经对外来就餐者打出了“严禁通行牌”,而青岛的一些高校也陆续出台了相关限制措施。对此,广大“蹭饭族”有话要说:“高校餐厅的服务对象本来就应该是高校师生,所以对限制性措施我表示理解,但希望高校不要完全对我们说‘不’。”长期在青岛科技大学蹭饭的小何告诉记者,“之所以到高校食堂就餐,除了价格优势外,还因为这里方便和卫生。因此建议高校在满足师生需要的前提下,也不要完全排斥外来者,哪怕对校外人员即使额外增加少许费用,只要不高于周边市场,我也仍能接受。”

    对此,郭芳表示,高校食堂的外包性质和政府的财政补贴之间本身就有矛盾,因此在此之间要寻找好平衡点,建议高校引入双轨制,针对在校师生和外来人员提供不同的价格收费,如此一来,才能有效控制“蹭饭族”,保障高校师生的“用饭权”,同时,又能使食堂资源最大化,满足广大打工者的需求,可谓一举两得。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